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通用在华建研发中心 或将开发超前技术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9:51   上海证券报   字号:

  2012年伊始,通用汽车迎来了其与合资企业在华合作的第15个年头,也是通用汽车启动在华设计研发的第15个年头。汽车研发向中国转移已成不可逆转之势,而美国通用汽车,则早已占尽先机。

  目前,通用汽车在华拥有泛亚(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和柳州分公司两个乘用车研发中心,上汽通用五菱微车研发中心和一汽通用商用车工程及研发中心。

  从1998年上市的第一款别克“新世纪”开始,到2010年第一款完全自主研发车型“新赛欧”的面世,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完成了从简单的本土化适应性开发到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转变。据统计,过去的15年中,泛亚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的研发并推出了40多款车型。

  通用汽车中国(微博)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一直是通用汽车在华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尤其是对于通用汽车在华新车的设计开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今天,当丰田福特等跨国车企把全球的研发能力转化为在中国市场的现实竞争力的时候,美国通用汽车已经将前瞻技术研发中心放到了中国。

  据了解,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研发中心(上海)于2009年开建,这是除北美以外,通用汽车第二个全球前瞻技术研发中心,仅建设投资就达2.5亿美元。其一期工程已于2011年9月落成,二期也在建设之中,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使用。

  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由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车辆工程实验室、先进动力总成工程实验室以及前瞻设计中心四个主要技术和设计机构共同组成。其中,中国科学研究院将成为通用全球第二大的研发中心。而此前,通用全球12个研发中心中,德国研发中心是第二大。

  业内人士分析道:“作为产品功能定位的泛亚和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更多的是冲产品的层面去研发,而不会开发新技术、超前技术。前瞻技术中心则弥补了这一空缺。”

  这一说法得到了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博士的支持,他表示,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初期研究重点为轻质材料(譬如镁)和电池这两大极具前景的领域,从而提高下一代电动汽车和其他先进技术汽车的能效。

  杜江凌还进一步透露:“中国镁矿资源丰富,未来镁合金在汽车发动机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将主要由中国的前瞻技术中心完成。同时,通用汽车下一代电动车的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也将由中国承担。”

  据了解,通用汽车2012年在全球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投入达80亿美元,而中国所占的比例将会比以往有所上升。据统计,仅2011年一年,通用汽车就在华投放了12款全新车型,未来4年,通用汽车还将陆续投放近50款新车。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