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混合动力零部件将在明年国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7:31   京华时报   字号:

  黄菲菲

  本报讯 普锐斯依靠零部件进口组装的现状将有望在明年被打破。丰田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山科忠上周表示,2015年后期,丰田将投入小型混合动力车在中国的生产,相关核心零部件也将在2013年开始生产。

  2月中旬刚到常熟研发中心赴任的山科忠身负重任,混合动力技术的本土化研发成为他最大的任务。为了加快混合动力的生产,丰田专门自日本总公司派出一名优秀工程师辅佐山科忠,并派出多批工程师出国培训。“如果快的话,希望在2013年的时候,能够在某个地方开始生产混合动力的系统组件。”山科忠表示,为了整体降低混合动力系统的生产成本,明年计划将一部分混合动力的组件开始在中国生产,其中包括电池、电动机、逆变器、变速箱等多项关键零部件,目前尚在讨论首先国产的零部件,有可能是2013年末实现电池的本地化生产。按照规划,到2015年,丰田将实现小型混合动力车在国内的投产。

  虽然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在国外取得了350万辆的销量,但在国内消费者并不愿为此埋单。这主要是较高的价格所导致。全新普锐斯售价22.98万元的起步价已比上代车型降低3万元,但与美国18万、日本15万的售价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据丰田方面介绍,新普锐斯的国产化率很低,几乎99%的零部件都是进口,除了25%的整车关税,加上其他的费用,到销售时税大概占到价格的35%。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表示,未来希望通过国产化率的提高,将普锐斯的价格降低至海外水平。山科忠坦言,如果混合动力车不能被普通消费者接受和购买的话,那么这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普及,为此丰田决心在中国推行混合动力系统的本地化。

  此外,除了节约新能源技术,丰田还将把涡轮增压变速器等传统技术引进国内。丰田中国宣传部部长刘鹏解释道,比起混合动力,国内消费者可能更易于接受涡轮增压等对发动机进行改造的技术,丰田也会为中国市场提供,到了适当的时候丰田会发表。海外消息称,丰田正在研发一款四缸且具有直喷技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据悉该发动机有望在明年推出,并率先应用在新一代的卡罗拉车型上。据经销商介绍,明年卡罗拉、RAV4等车型都将在国内推出换代车型。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丰田在日本拥有较为成熟的涡轮增压技术,只是出于对国内油品以及使用新技术风险的担心,做事向来谨慎的丰田没有贸然行动。但从大众的成功经验来看,丰田将会乘胜追击。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