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弃政从商 前美驻华大使洪博培转投福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16:34   汽车商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杨蕾

  继穆拉利这位从波音公司空降的CEO之后,福特又迎来了一位汽车“外行”。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福特汽车宣布对高层进行重大调整,两名重量级高管将在4月初退休,而前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将加盟福特,成为董事会成员。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表示,洪博培的加盟,将会对福特在中国及亚太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中途退出总统大选

  今年52岁的洪博培参加了本届美国总统大选美联社分析说,现在离南卡罗莱纳的初选仅剩不到一周,但洪博培却几乎不被当地选民所知,在过去的两个月他只去过两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时代周刊》所做的民调显示,洪博培在南卡的支持率仅为1%, 在佛罗里达州为2%。美国媒体一开始就没有看好洪博培,把他称之为“希望渺茫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有的甚至于挖苦说,洪博培长期以来大约只有1%的支持率,基本上可以放弃竞选总统了。

  在过去大约7个月的时间里,洪博培筹集到的竞选经费很少。到目前为止,洪博培已自掏腰包230多万美元竞选。洪博培竞选团队发言人米勒说,他们上周筹集到10万美元。这与罗姆尼筹集到的5600万美元竞选经费简直无法相比。在美国竞选总统,没有大量的竞选经费是万万办不到的。洪博培审时度势,在确认没有胜算的时候及早退出竞选是明智的。

  然而,在他刚刚宣布放弃总统竞选之后,一则洪博培进入福特的新闻无疑是重磅炸弹。

  助力福特在华业务

  “洪博培具有丰富的全球见识与经验,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有丰富的认知,将有利于推动公司发展。”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表示,洪博培的加盟,将会对福特在中国及亚太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也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未来。据悉,洪博培于2009年~2011年间在中国任美驻华大使,卸任回国后就开始了他的美国总统参选之路。今年1月16日,洪博培正式宣布退出美国总统竞选,并选择了加盟福特汽车。

  之前福特宣布,“一个福特”战略,到2015年,福特汽车将为中国市场引进15款全新车型。可是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一直没有实质进展,2012年才是关键的一年,多款全新车型将陆续上市。而今年1月,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3.1万辆,同比降低41.9%,降幅远远超过整体市场。如此看来,福特想要在中国东山再起,的确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调整、迎战。

  统计显示,2011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上涨了7%,达到51.9辆。尽管增幅跑赢了大市,但与竞争对手相比,福特仍有很大的差距。今年1月,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3.1万辆,同比降低41.9%,降幅远远超过整体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福特如何在实施“一个福特”战略的前提下,做好中国市场,从而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成功,成为福特目前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

  “在2015年之前,我们要向中国市场引入15款全新车型。现在我们在中国不仅有整车工厂,还有发动机变速器工厂,在南京还有一个福特汽车全资汽车工程研究院。”穆拉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过去的10年里,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福特已经不同于以往的福特了,现在是全球意义上的福特汽车,我们经历了很好的全球化过程。”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也表示,福特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总计约70亿元人民币的两项重大投资正在重庆进行:一项是设施一流的总装厂,将为2012年在华投放的新福克斯车型做好准备;另一项是发动机工厂,产能将从目前的40万台提高到75万台。

  可以看出,福特对中国市场给予了厚望。而此次把洪博培吸纳进董事会,也就是看中了他作为“中国通”的优势。但是,洪博培是否能如福特所愿,肩负起福特对华战略的“操盘手”角色,仍有待时间证明。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