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奥迪Q3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原创一汽大众奥迪总经理:将推出更多个性新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14:3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2年2月28日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先生,针对有关新A5以及品牌发展的重要问题,回答了来自新浪汽车编辑的采访。

一汽大众奥迪总经理薄石先生接受采访一汽大众奥迪总经理薄石先生接受采访

  记者:奥迪A5的市场表现如何?今年进口车的战略是什么?

  薄石:A5它所在的细分市场对于奥迪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而从刚才的介绍内容也可以看出,从量上来说它并不是一个特别大的细分市场,相对来说规模比较小。但是这个细分市场个性化实际上对它来说非常的关键,而这样一个细分市场上成为领军者,我相信对于奥迪来说它象征的价值和意义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它充分表明了对于这样一个个性化的市场,奥迪也是有能力,有产品可以去达到和满足消费者的预期和消费者需求的。

  在去年奥迪进口车销量是有非常强劲的增幅,因此达到了88%左右。一方面是在产品的组合上面我们有了比较大的拓展,另外一方面也是在中国现在的汽车市场上,个性化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我相信正是这两方面的原因使得我们实现了在进口车的销量上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增长。我们在未来还是会继续来扩大我们的产品组合,对于量比较大的细分市场,我们会通过本地化生产的方式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对于量稍微较小一些细分市场,会通过进口车的方式,然后我们一直到2015年我们会向中国市场引入全系产品。

  媒体:我有几个问题。首先是我们也看到A5和S5的上市,是有非常丰富的车型变化,有很多细分的车型。除了A5和S5这两个系列,今年奥迪在中国进口车方面是不是会考虑像其他品牌一样引入像旅行车更高性能的像RS这种版本在中国销售?第二个问题,刚才也看到了我们A5和S5系列是两个截然的产品线,在同类细分市场中有没有混合动力,新的能源,包括清能源等等电动的车型,有没有加速引入中国的计划?

  薄石:首先第一个问题,进一步进口车型的引进,我曾经也说了,我们在不断地扩展我们产品的组合。具体到车型方面,我们是有计划要考虑引进您所讲到的高性能车型,可能也会涉及到部分的旅行版的车型,可能具体的信息我现在还不便透露,我们在未来的话会更多的进行沟通。

  剩下就是能效这个方面,确实新的A5和S5能效上面来说,应该在它所在细分市场的话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前面也提到新款相对老款有20%的燃油的节省。

  在新能源车型的方面我相信一汽-大众奥迪一直以来采取的是积极主动的态度,大家也都知道A6实际上在我们本土生产的,本地化车型当中第一个去配备微混的系统,到2013年所有的这些在本土生产车型都会将有微混的配置。在进口车方面,我们也将会引进Q5的混合动力的版本,对于这个车很多人也测试过,性能的话大家觉得还是非常的不错。所以这个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未来可能还会有A8的相应的版本,但是这个可能更后一些了。

  所以我想总结回答你这个问题,一汽-大众奥迪确实是在采取非常重要的步骤,来不断地扩展我们产品组合,同时也在中国的市场上不断推进和使用创新的技术。

  媒体:我有两个问题。第一2015年奥迪要实现在华产能70万辆,长春和佛山的产能将如何分配?2015年之前奥迪这块有多少款车国产?第二个问题,目前奔驰、宝马和沃尔沃都已经确定推出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一汽-大众在开利这个自主品牌之外,有没有计划奥迪来推出一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有没有预期的时间表?

  薄石:第一个问题,2015年70万辆,我们现在这个计划是佛山是15万辆。车型在产的话,现在是A6、A4、Q5,去年我们也是宣布过我们也会把A3和Q3作为本地化生产的车型。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在中国市场所采取的发展计划是非常的积极主动。这就涉及到您提的第二个问题,我想这样来回答吧,我们认为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的这种模式,应该说目前为止是最为成功,最为有利的一种模式。不管其他的品牌他们有什么样新的动作,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一汽-大众奥迪的模式应该是最有利、最成功的,而且是最可持续,最具有长期性的,因为这么多年以来可以看到通过我们这个模式,对中国的纳税,对中国新的产业的产值贡献,还有管理能力的培养,以及对供应商等等的能力培养,是做出巨大的贡献。

  还有另外一点也是非常重要,也是其他厂商都没有人做,我们在本地的微混系统的应用以及我们在本地生产全工序铝制部件,所有这些我想都是可以来说明我前面所讲的,我们一汽-大众奥迪的模式应该说是最具有持续性以及长期的一种模式。

  媒体:你好,我想问去年我们看到德国三强年销量增长率都超过30%以上,面对今年客观形式的变化还有包括经济宏观形式还有政府支持力度,我想问今年中国豪华车增长大概会在多少?奥迪的目标可能会是在多少?还有能不能透露一下今年刚刚说不断扩充在中国的产品线,今年大概一共会引进多少款车型,包括进口的和国产的?

  薄石:第一个问题,确实中国整个豪华车的市场应该说增幅是非常的不错,各大厂商都有30%以上的增幅。尽管是有这么大的一个增长,但是对比整个汽车市场的话,只占到市场份额的7%-8%之间的数字,对比在发达国家的状况,我们认为在中国的豪华车的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增长的潜力,总体来说我们对于今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是保持一个审慎乐观的态度。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有利的因素,也有一些不利的因素。

  积极的话,一个就是刚才讲到的,目前豪华车的比例还只占到整个大约7%-8%的比例,所以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第二,中国的经济继续会保持比较快速和强劲的增长,即便是7%-8%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应该是非常高的增长速度。第三在中国,二三线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不利的因素的话,包括像一些大城市,比如说北京,交通状况已经非常拥堵了,还有油价上升的因素,还有一些城市采取的限购等等限制的措施,这些可能都是一些负面不利因素。综合以上两方面,我们对于今年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总体是审慎乐观的,提到我们的目标,我们之前已经是讲到,三年100万辆的目标,今年对于我们实现量的目标,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数量的增长的问题,同时在我们品牌的建设方面,我们品牌的尊贵、进取也都是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的努力,能够进一步提升,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年,我们能够进一步巩固我们在整个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至于您问到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涉及到我们产品的组合进一步拓展,进一步来丰富我们的产品线。毫无疑问不会让您失望,无论是在进口车还是在国产车方面,在国产车方面有一些会有新的A6,到今年年底我们相信可以预期将会有在豪华车市场上,最具有吸引力的产品的组合。包括进口车,包括国产车。但是非常遗憾,我们现在没有办法给你准确的到底是会有多少的新车的投放,但是每一次投放的时候会邀请您来参加。

  媒体: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您刚刚讲到的对中国市场布局的情况来看,目前我们看到在上海和北京的大城市,像奥迪、宝马一些的豪华品牌最近这段时间开了非常多的店,对于奥迪来说,这些店的布局有没有一个比例,比如说多少人客户考虑开多少店,还是奥迪有另外一个考虑开店比例的方式?第二个问题,对于奥迪A5这样的紧凑型豪华车,去年以来包括其他品牌也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和在中国市场的拓展,我想问一下奥迪这一细分市场未来有何动作?

  薄石:第一个涉及到您提到的经销商网络的布局,实际上我们在选择经销商确定经销商的店的数量之前是要进行比较长期的,而且也是非常详尽的一些研究,这些研究既包括我们内部做的,也包括外部的调查研究。我们在这里是要进行这些研究来充分考虑市场的一些条件,人口因素还有汽车市场发展的条件。这是一个非常详尽,而且有非常多的分析的工作在里面的过程。因为在这里面我们一方面要保证我们能够有足够过的经销商的门店的数量,来满足这个市场的消费者他们的需求。另外一方面我们要保证我们经销商长期具有盈利能力。

  第二个就是您讲到A5的细分市场,现在竞争非常激烈,我们竞争对手也是有诸多的动作和比较大的投入。尽管如此,从市场表现来说,完全可以看到A5在它所在的细分市场,是排在第一的。去年销售量近一万台,准确是9662台。实际上这也是说明了我们之前所认为的,对于这个细分市场个性化非常重要,要满足消费者在这个市场个性化需求,这样一个判断是非常正确的。而现在随着新的A5还有S5的推出,在这个方向上应该更往前更迈进一步。从车型的数量来说,从原来9个车型扩展到11个车型,从选配的装备来说,相比较之前也有了进一步的丰富,我们认为在这些方面我们都是领先于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也相信我们可以很好地去满足这个细分市场消费者个性化的众多需求。

  对于这个细分市场的客户来说,往往掌握的非常充分,在他们做决策的时候,是充分的会去做很多的研究,然后他们对于个性化的需求也是非常的到位,但是除此以外,他们对于车的驾驶操控性的要求也非常的高。对于车的操控的性能还有整个车的制造的工艺,还有所有的车的质量方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他们确实希望通过这些给他们能够对于这个车有非常好的体验,而且也可以很好地感受到A5和其他的车之间的区别,我们相信在去年,我们在市场上的成功,也很好地表明了我们在细分市场所采取的这个策略的成功。

  媒体:我想问一下我们进口车在二三线市场的话你们会以哪些车型作为主打。现在很多豪车也在发掘二三线市场,那么奥迪有什么计划或者有什么优势可以去分这个市场份额。

  薄石:首先在二线和三线城市的进口车哪些车型可能作为主打,实际上的话,主要是经销商他们根据自己区域的状况,然后确定哪些车型可能在当地是比较主要的车型。因为实际上中国比较大,市场各自的情况也不太一样,北方和南方的区别就非常大,这个可能主要还是由不同区域的经销商他们自己根据地域的一些特点和消费的状况然后进行判断的。

  第二个问题的话,至于说我们的战略是什么,实际上我们一贯以来坚持的战略是如下的,我们高度强调和专注于客户的满意度,包括在销售中以及在售后的,为此我们是给我们的销售人员还有售后人员提供很多的培训,而逐年都在增加,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强调质量才能凸显你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别。另外一个差异的话可以作为我们品牌的差异点,我们所提供的产品的质量,这一点实际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媒体:薄石先生你好,我有两个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去年我们公布了一个新的汽车的尾标,奥迪车的尾标的一个计算方法,那我们新的A5上会用这个方法吗,我用的话是为什么呢?第二个问题是中国有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太多,我们这个车很讲究有一点就是要讲究尊贵性,那这个尊贵性的时候,当我们二三线城市也发展的比较快之后,三年一百万量之后,怎么保证我们的A1、A5、A6的车主他们都能享受到他们各自心里应该享受到的尊贵性?

  讲两个比较具体的例子吧,一个是我们自己这方面的,比如说我们曾经提供代用的服务,但是当这个车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然后我们也不分渠道不分经销商,都是一样的情况下,怎么能够保证类似的服务能够执行,这个还是我们自己这方面的。又例如说我记得我么以前曾经说过,我们以后在机场都是可以给我们奥迪车主提供,比如说帮助他泊车、保管、保养、走特殊通道等等,虽然我们奥迪自己的渠道资源是会增长的,但是这些社会资源不一定能够同步增长,当我们的车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这些服务是不是还能像当时承诺的样子,全部都能保证,并且令我们A8车主和A5车主和A1车主都是一样满意的,谢谢。

  媒体:第一个问题,尾标的问题,A5也是会换上新的尾标,但是现在出来的这个还没有,但是我们是逐步的有一个计划,在应用新的尾标系统,所以最终的话A5也会有。

  第二个问题,我们相信我们应该通过我们最佳的服务,通过我们最好的产品质量,把我们自己可以和其他的车的品牌区别出来。尽管在未来这个比例会有增长,但是我们还是要继续去保证和保持我们产品具有的独特个性,还有奥迪这个品牌的品牌的魅力,以此把奥迪和其他的大众品牌区分出来。

  如果我们回顾过去的5到10年的时间,我希望大家是有这样的感觉,对奥迪来说我们销售的数量,我们的经销商网络和我们的产品组合实际上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的,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品牌的形象并没有随之发生下降。实际上我也希望大家可以认同,我们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实际上是在不断巩固自己的品牌形象的。如果我们根据这个历史去展望未来的话,我相信我们在过去10年当中所采取的应该说比较成功的战略,在未来应该还可以继续去帮助我们获得成功,从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从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最好的关爱这两个最重要的角度去开展努力,我相信一定能够长期的保持奥迪作为一个最成功的高档车品牌或者豪华车品牌。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