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PSA建网遇阻遭误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13:53   汽车商报   字号:

  首款车型4月上市,目前仅建成1家经销商

  本报记者 丁灿

  自去年11月20日成立合资公司,长安PSA就迎来了无数关注;随后,PSA高端车型DS系列被质疑会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如今,长安PSA又陷入了“经销商建网受阻”的传闻风波中。有报道称,长安PSA高端品牌DS系列发展遇阻,无一经销商加盟。正由于此原因,长安PSA首款进口车将推迟引入中国,预计延后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具体时间官方无法确定。

  作为国家修改外商投资产业政策后第一个通过审批的合资整车生产项目,以及这个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品牌DS,真的会在建立之初就遭遇如此多的阻碍吗?

  入网有风险?

  “长安PSA旗下的DS品牌经销商网络建设十分顺利,现在流传的一些报道很多并没有向我们证实,有些数据也是很久以前的了。”长安PSA相关负责人告诉汽车商报记者。

  记者发现,对于DS品牌经销商网络建设受阻的质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建店要求高、资金需求量大;DS系列产品走高端路线、现有产品少;长安PSA官方表示2013年将把DS系列车型引入国产,对于新入华的高端品牌又面临即将国产,进口车型的市场前景仍渺茫,这一年多的时间经销商很难支撑。

  从长安PSA官方公布的DS品牌4S店效果图看,其无论从设计还是装潢上都走高端路线,有网友称其规模和内部设施都超过了奔驰、宝马等高端品牌的4S店。长安PSA副总裁蔡建军曾强调,DS系列采用的是“新营销模式”,“我们不仅外观设计等方面跟以往的品牌不一样,在经销店的服务方面也有很大的创新,例如,数字化在线服务,销售人员会使用iPad等设备与用户实时互动。”

  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整个店面的新建至少要耗资6000万资金,“这只是保守的估计”。有分析者认为,从这点上看,无论是已有的长安雪铁龙经销商还是发展新的经销商,确实都有不小的压力。

  同时,据长安PSA透露,今年第二季度将引进DS3(配置 图库 口碑)DS4(配置 图库 口碑)车型,在下半年引进DS5(配置 图库 口碑),产品种类相对较少,而且又是从未走进中国市场的PSA旗下的高端品牌,市场认知度有限,导致很多经销商信心不足、踌躇不前。

  2月21日,一名相关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很多经销商表示不愿意为长安PSA的DS品牌建店,主要由于风险太大。”“他们似乎更乐意为其在已有的展厅中留出位置,表示可以代其销售,但无法负责售后服务部分。这种方式很快遭到了长安PSA的否定,其考虑到DS品牌的高端定位以及品牌形象,表示一定要建立独立的经销商网络,并且服务要达到一定的水准。”此人士透露。

  “网络建设十分顺利”

  抱着种种疑问,汽车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了长安PSA旗下DS品牌的相关负责人,在被问到DS3以及DS4是否会因为经销商网络建设受阻而推迟上市时间时,此负责人表示,“近期有报道称,DS品牌将推迟引入中国的时间,实属谣言,并没有经过官方的证实,我们将会按原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正式上市。”但具体上市日期,此工作人员表示无法透露。

  “对于外界普遍认为DS经销商网络建设受到阻碍并且全国无一经销商的说法,我们也很无奈。报道中的很多数据已经过期,而且并没有与官方沟通和证实。”在被问及经销商网络建设情况时,他告诉记者:“现阶段已有一家经销商建成,上半年就会正式营业。”

  据了解,长安PSA已正式授权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在内的9个城市的13家经销商开始建设,并且过程十分顺利。

  然而,2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DS3及DS4将在北京车展上开始全面接受预订,此说法也被官方否认,“我不知道这个消息从何而来,我们还是要等正式上市后才能开始销售。”

  误读?

  然而,记者通过对比长安PSA原有的经销商布网计划和现在所公布的数量,发现的确有一定的差距。

  长安PSA合资公司筹备小组曾在2011年9月接受采访时保证,在2012年4月首款车型引入之前,发展一线城市经销网点16家,到2012年年底这一数量将达到25家,而现在公布的经销商数量为9个城市13家经销网点相比以前,数量明显缩水。

  并且,在已经建成的一家4S店,DS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法透露具体细节以及所在城市,只表示在上半年可以保证营业。据记者调查,首家获批的经销商位于天津空港汽车园,该店从属于国内汽车流通领域前五的国机集团,已开始进行一些宣传工作。工作人员预计,此店将在8月份开始营业。首家露面的DS经销商最早要在第三季度开业,这不仅在时间上与DS品牌相关负责人的表述有差距,同时也似乎在暗示,首款车型是否会推迟上市,不像上文提到的二季度上市。

  采访中,一位其他品牌的经销商告诉记者,长安PSA的DS属于高端品牌,又是刚刚进入中国,建店有困难是肯定的。该经销商提出:“可以考虑像奔驰、宝马等高端品牌,在各大城市的CBD和发达的金融街、商务中心等地布展点,以扩大宣传和品牌影响,再在此地区建设4~5个服务网点,这样既可以保证售后,也可以减轻建高端4S店的资金压力。”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