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空气质量标准上路 厂商应对迫在眉睫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0:0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空气质量问题愈来愈引起人们的关注。

  据报道,由国家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3月1日起已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这份指南对乘用车内空气中的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8种污染物的浓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外,浙江省将率先开始空气质量监测,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3月底前将逐日公布PM2.5监测数据。

  尽管此次发布的评价指南为推荐性国家标准,不是强制性国家标准;浙江省也只是逐日公布PM2.5监测数据,在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发布前,这些监测数据只作为参考,但对众多产生空气污染源的企业、特别是全国100多家汽车整车厂和上万家汽车零配件制造厂来说,已形成了“山雨欲来风满楼”般的舆论压力和社会责任压力。

  这是因为,有统计显示,像杭州、宁波这样的城市大气灰霾,25%—35%的PM2.5来自汽车排放的尾气,气象专家研究认为,灰霾天气增多将导致肺癌发病率飙升;而车内的空气污染对驾乘人员造成的危害更严重,环保部门检测显示,车内空气中所含的有害物质多达百种,其中苯、甲苯、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 等最为有害,长期吸入这类“毒物”将给身体造成永久性损害。这方面的案例已不在少数。

  目前,各地政府正在化大力气治理空气污染,有关人士认为,机动车尾气治理和车内空气污染治理已经越来越紧迫,汽车制造厂商应该积极配合,主动应对。原因有二:

  其一,各类机动车特别是乘用车的增速越来越快,以杭州为例,每年都在以20万辆的速度递增,各地靠限购、限行等办法来减轻尾气的危害,只是权宜之计。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唯有汽车制造厂商主动出“招”,创新改善汽车减排、提高尾气排放标准,实现“零排放”,才能釜底抽薪。

  其二,随着乘用车进入家庭越来越多,免除乘车“吸毒”之害,已成了用车者人身安全的权利,这一点从《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出台的背景也可以了解到。其实,无论从社会责任上讲,还是从企业本身利益上讲,汽车制造厂商都必须尽快解决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否则,如同近年出现的塑化剂事件一样,有“毒”的汽车若不改弦更张,离消费者会越来越远,将被市场所抛弃。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