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PSA、通用或结盟抵御欧洲车市寒流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8:4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 尽管有反对的声音认为两者处于相似的产品区间,互补性差,结盟未必是好的选择。但是,在目前的形势下,结盟或许是最优的选择 ]

  面对欧洲车市的持续疲软和欧洲业务面临的困境,标致雪铁龙(下称“PSA”)和通用汽车可能会选择结盟的形式来共渡难关。

  上周,有媒体表示,PSA和通用之间的协商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双方将在欧洲业务上形成结盟。对此,PSA发布声明表示正在寻求合作对象,但是声明中没有明确指出合作对象。

  倘若双方最终达成结盟协议,声明可能将在3月初日内瓦车展上公布,届时PSA将与通用汽车欧洲业务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合作,在各自的品牌之下,共同生产开发传统系统、发动机以及整车。

  国内熟悉PSA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外界虽然不看好这两家公司的结盟,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在政治因素和工会的束缚下,这可能是所能采取的最好办法,关键在于通用或PSA能否真正下定决心。

  同病相怜

  PSA和通用汽车欧洲业务都处于相同的境地——欧债危机导致的欧洲车市疲软之中。

  2月15日,PSA宣布2011年旗下汽车业务全年亏损9200万欧元。2011年,通用汽车欧洲的欧宝/沃克斯豪尔除息除税前的亏损额在7.5亿欧元,虽然较2010年的19.5亿欧元大幅较少。今年不乐观的欧洲车市让盈亏平衡的规划,变得不太可能。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车市就一直处于下滑的态势之中,欧债危机导致的消费信心缺失对今年欧洲的车市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据评级机构穆迪预测,2012年欧洲车市销量将同比下降6%。这也是欧洲车市第五年连续下滑。

  整体欧洲车市的不景气,对PSA、雷诺菲亚特、欧宝/沃克斯豪尔等依赖欧洲市场的车企来说,无疑处境艰难。其实,这些车企的欧洲业务都出现了亏损。即使全球化做得很好的大众汽车,其去年第四财季的营业利润也出现了下滑,这凸显了问题的严重性。

  不过,雷诺有雷诺-日产联盟的支持,菲亚特也得益于控股的克莱斯勒,欧宝/沃克斯豪尔从属于通用汽车。严格来说,过度依赖欧洲市场的车企中,只有PSA孤军奋战。

  去年,通用汽车虽然成功地夺回了全球销量冠军,并取得了76亿美元的利润,但是欧洲业务的流血不止,成为其称霸全球汽车行业的不稳定因素。要想维持通用的霸主地位,欧宝/沃克斯豪尔的扭亏势在必行。

  去年,PSA西欧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了8.8%,导致其在这个市场的份额从2010年的13.7%,下滑到了12.6%。欧宝/沃克斯豪尔的市场份额则从7.4%下滑到了7.3%,在1993年,通用的品牌控制了西欧市场的12.6%。

  最好的选择?

  自从传出PSA和通用欧洲业务结盟的消息之后,就不被业内人士所看好。但是,这可能是两家车企在特定的情况下,所能想到的最好应对危机的方法。

  为了应对欧洲业务的亏损,PSA宣布减少投资和压缩市场开支,将其作为全球10亿欧元成本节省的一部分。同时,PSA也将出售15亿欧元的资产,以减少债务。去年,PSA的负债已经扩大到了34亿欧元。

  亏损的根源在于产能与需求之间巨大的差距。据分析师预计,今年PSA的欧洲产能利用率仅有62%,欧宝/沃克斯豪尔的产能使用率为74%。一般而言,在成熟汽车市场,汽车制造商的产能利用率盈亏平衡线是80%,如果达不到这个利用率,往往难以盈利。

  不过,政治的干涉和强势的工会,一直妨碍着这两家企业采取关闭工厂和解散工人等非常规的措施来控制成本,这或是通用汽车2009年彻底的破产重组依然留下了欧宝这个包袱的原因。

  尽管有反对的声音认为两者处于相似的产品区间,互补性差,结盟未必是好的选择。但是,在目前的形势下,结盟或许是最优的选择。

  2月22日,PSA表示正在进行合作谈判,其发布声明称:“从全球化战略背景和改善运营业绩的角度而言,PSA正着眼寻求潜在的合作伙伴并结成联盟。当前谈判正在进行中,现阶段尚不确定谈判最终能够达成任何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不同于PSA和福特丰田宝马的合作,本次谈判的目的在于建立起超越生产制造的合作关系;但又认为不涉及股权变更,并非企业间的兼并重组。

  PSA和通用汽车的欧宝/沃克斯豪尔之间的合作将包括通用欧宝的11个工厂和PSA欧洲的12个工厂。共享平台、共同生产,这将为双方节省巨额的开支。根据摩根士丹利的估计,通用和PSA的结盟,可能会给通用汽车带来20亿到30亿欧元的成本节省。

  不过,这两家企业有太多重合的产品平台,都面临着产能过剩,两者结盟后将需要有一家先做出牺牲——裁减平台及雇员。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