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年度回顾:车企在京整体扩网减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7:44   新京报   字号:

  在限牌政策影响下,去年北京新车销量下滑近50%,处于一线经销商的生存现状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部分低端品牌经销商不堪严峻形势而悄然退网或转行,中端品牌经销商凭借庞大的保有量以及相对优势的产品,大多能正常经营,但网络扩张乏力;豪华品牌的表现尚好,尤其是德系豪华品牌的扩网速度不降反增,而日系豪华品牌由于诸多因素整体疲软,网络扩张处于停滞状态。  去年,北京有11家4S店关闭,多数是自主品牌;新增20余家4S店,多为豪华及合资品牌。对于今年的市场形势,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经销行业洗牌将会加速,优胜劣汰及整合并购趋势将进一步凸显,同时,强弱势品牌之间生存状态和差异将进一步拉大。

  无疑,今年北京汽车销售及网络扩张增量,依然会集中在豪华品牌,同时竞争格局也将日益明晰,日系豪华品牌的反攻将成为新亮点,德系豪华品牌在保持去年的网络扩张增速的同时,还将在丰富网点形式及功能上下工夫,规模较小的豪华品牌如沃尔沃、凯迪拉克及部分进口品牌的网络数量将小幅增加,而个性豪华品牌如路虎捷豹斯巴鲁,今年在网络的规模基本无大变化。

  不过,相对于网络数量增加,如何进行售后扩容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很多合资品牌及豪华品牌经销商今年面临的共同课题。很多老经销商如今早已面临售后容量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扩容售后却没那么简单,对于那些没有预留地且又位于城中心区的4S店而言,要在现址申请新地皮十分困难。

  ■ 合资品牌

  销售网点小幅增加

  在合资品牌领域,大众系大有一枝独秀之势。南北大众今年将在北京有四五家新店开业。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品牌的网络数量也将微增。但大部分合资品牌没有增减计划,因本身网络布局已相对完善。

  别克

  无新增计划

  2011年,上海通用在北京经销商网络基本保持稳定,别克品牌目前在北京共有18家4S店,既无新店开张也没有经销商退网,今年暂无新增计划。

  丰田

  广丰或增建新店

  去年,广丰在北京新增1家4S店,经销商数量上升至12家,其中中晟金港4S店是去年10月中旬新开业的,一汽丰田则在顺义和怀柔增加了两家4S店,总数达到24家。预计今年广汽丰田网络还将有小幅增加,而一汽丰田暂无新增计划。

  东风日产

  放缓开店

  去年东风日产北京新增了一家房山店,4S店总数增至22家,厂家没有明确表示今年放缓扩网步伐,但基本没有经销商愿意再开店了。

  大众

  继续快跑

  去年,上海大众新增1家4S店,淘汰两家,现有24家4S店;一汽大众4S店去年新增1家,今年很多非授权二级网络被取消。

  今年,上海大众还会在京增加两家新店,其中一家位于大兴。这也将使得上海大众在郊县的4S店数量增至4家。一汽大众今年在京扩网将提速,更多二级网点升级为4S店,其中捷亚泰将在昌平区和朝阳区新增两家4S店,均是在已有二级网点基础上重新建设。此外,北京其他几家一汽大众主力经销商,今年也将新增4S店,如联拓将在东五环新建一家一汽大众旗舰店,海联力通和运通也会再建新店,其中运通一汽大众新店位于大兴区,到年底,一汽大众在京4S店总数有望超过35家。

  ■ 豪华品牌

  销售网络扩张速度减慢

  由于部分豪华品牌过去一两年在京销售网点有大幅增加,今年网点增速会相对放缓,而网点形式将进一步丰富,如城市展示厅以及维修中心。同时,日系豪华品牌将结束去年的沉寂,在京网络数量将有明显增加。目前,部分豪华品牌已将网络发展重点放在了二三线城市,北京网点数量已相对饱和,继续大幅增加可能性不大。但一些豪华品牌还处于快速扩张期,由于本身规模小且定位小众,增长速度也并不是太快。

  奥迪

  发展城市展厅

  去年,北京新增了三四家奥迪4S店,总数量已达16家。奥迪北区一位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底前,奥迪在京经销商数量将达到20家。

  奥迪今年把更多精力放在CBD展厅建设及透明车间升级上。目前,奥迪在市中心的销售展厅还不多,仅百得利在东三环双井有一家。一位经销商负责人介绍,CBD展厅肯定是未来趋势,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更需要发挥CBD展厅的形象展示功能。“我们现在正在找地儿,如果有合适地段和合适的地租,肯定会考虑建设”,寰宇恒通4S店一位市场部负责人介绍。 

  宝马

  4S店有望达15家

  近期,宝马在京新增了京顺宝和华德宝两家4S店,已开业4S店达8家。目前在建的有星德宝以及运通集团两家宝马4S店,下半年都将开业。同时,北京一家宝马经销商在今年还将再开一家宝马4S店。而到今年底,宝马在京开业的4S店将有望达到15家左右,依然保持较快增速。

  沃尔沃

  今年再增1家4S店

  去年,沃尔沃在京新增了两家4S店,分别为海之沃五方桥4S店和燕豪沃尔沃4S店,目前北京已有8家4S店,以及3个销售网点。据介绍,今年沃尔沃还会新增1家4S店,由一家沃尔沃经销店的经销商集团投资建设。

  凯迪拉克

  顺义新建1家4S店

  目前,凯迪拉克在京有达世行和凯迪行两个经销商,两个4S店和两个展厅,共计4个网点。据悉,今年凯迪拉克在顺义区还将新建1家4S店,此外暂无其他新增网点的消息。

  捷豹路虎

  网络增速将放缓

  去年,捷豹路虎在京4S店从3家猛增至6家,这与这两个品牌去年在全国的扩网速度基本一致。

  相对于二三线城市,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汽车消费更为多元和前沿,对于个性豪华品牌的接受程度也更高,因而捷豹路虎去年在京网络出现井喷,但这一细分市场容量本身还是有限的,增幅相对快,但增量并不是太大,因而捷豹路虎2012年在京暂无新增计划。

  奔驰

  深化销售整合

  去年,北京地区新增了波士瑞达和亚之杰奔驰旗舰店两家4S店,目前奔驰在京的4S店已达12家,加上维修中心及城市展厅,网点总数已超过20家。

  今年,奔驰在京还会增加网点,但数量不会太多,两个销售渠道的整合和磨合是更紧迫的工作。

  英菲尼迪雷克萨斯

  各建两家

  日系豪华品牌去年在京网络没有变化。今年,英菲尼迪和雷克萨斯都将在北京新建两家4S店,这与二者今年全国的扩网速度是一致的。按照规划,英菲尼迪今年将在现有近60家4S店基础上再增加29家,雷克萨斯在中国已有81家经销商投入运营,另有54家已通过审批。

  英菲尼迪在京今年预计将增至4家。4月份,英菲尼迪全球首家超级旗舰店就将落户北京,占地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

  雷克萨斯今年则将由庞大集团与和裕汽车投资新建两家4S店,总数达到6家。同时,城市展厅的建设有望提上日程,这一网点形式已开始在全国很多区域推广。

  声音

  “新生豪华品牌未来扩网最快”

  北京等一线城市豪华品牌网络快速增长,与这部分豪华品牌网点数量不足有关。除德系三大品牌相对较多外,雷克萨斯、进口大众、英菲尼迪、讴歌、捷豹路虎等品牌的网络数量与这三家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因此对于这些本身在网络数量上发展不足的豪华品牌而言,接下来几年仍将是跑马圈地、扩张网络数量的时期。 ——新华信渠道诊断副总经理金永生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尹蔚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