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国际油价创9个月新高 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12:28   东方早报   字号:

  随着国际油价创下9个月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间窗口再度临近。

  成品油价全国“两会”后或再次上调

  早报讯 随着国际油价创下9个月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间窗口再度临近。

  据安迅思息旺能源(下称“息旺能源”)测算,截至2月23日(基准日期2月7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连续移动变化率已经超过4%,达到4.46%。同日,卓创资讯测算的布伦特、辛塔、迪拜的原油加权均价连续移动变化率也达到4.02%。两者均已超过4%这一调价基准线。息旺能源认为,如果三地原油价格保持在目前的水平,等到满足连续22个工作日(即至3月8日)的必要条件时,三地原油变化率将会近 8%,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

  此前,国内成品油价在今年2月8日上调过一次,汽柴油价格分别涨300元/吨重回历史高位。

  不过,3月8日恰好是全国“两会”召开之机。对此,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按照历史经验,“两会”期间一般都不会调油价,但不排除在“两会”后上调的可能。息旺能源也指出,3月5日至14日 “两会”召开,政府或以稳定为主,调价或将延后。可见的是,最近一次调价,国家发改委即明确指出,因为元宵佳节的来临而适当推迟了调价时间。

  可见的是,受美国就业数据利好、美元走弱以及伊朗紧张局势等多重因素推动,国际油价已连续第七天上涨,是自2010年1月以来的最长连涨。

  其中,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23日均创去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当天,由于欧元上涨,美元指数下跌0.7%以上,计价货币走弱增强原油期货吸引力。另外,伊朗和西方国家紧张气氛依然没有缓和迹象,加之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局势动荡,石油供应依然面临风险,持续推动油价走高。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 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7.83美元,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23.62美元。

  CMC分析师Ric Spooner称:“现在的大问题是伊朗局势,市场对未来原油供应下滑的可能性很敏感。”在美国的制裁下,多国陆续停止了与伊朗的原油商业往来,这将使伊朗出口原油的能力大减。由于制裁措施刚刚实施,原油供应紧张的现象可能要到一段时间之后才会逐渐出现。

  对此,林伯强也指出,“从目前局势看,国际原油很可能突破每桶110美元;如果伊朗持续反抗,继续扩大停止供油范围,可能走向120美元;如果与西方国家开战,150美元都是有可能的。”

  林伯强认为,在未达到120美元的时候,国内成品油价格还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但一旦超过120美元,国内物价压力马上就会随之凸显,上调就将面临限制。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