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欧债促车企业"围城" 商务部:出口需谨慎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1:27   新浪汽车  岳伟 字号:

  新浪汽车讯(岳伟 发自北京)

  欧债危机为低迷的欧洲车市再泼了一盆冷水,那些依赖欧洲市场的车企正加大在非欧市场的投入,而中国的企业却在此时对欧洲情有独钟,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对新浪汽车表示,无论出口还是投资,中国企业目前针对欧洲市场的行动应该更加谨慎。

  车企“围城”

  数据显示,2011年,欧洲前五大乘用车市场中,有4个国家出现了萎缩。法国汽车市场同比下滑2.1%、英国同比下滑了4.4%、意大利市场同比下滑10.9%、西班牙市场同比下滑了17.7%。只有德国市场保持了同比8.8%的增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欧债危机首先影响的是欧洲车企,如雷诺(配置 图库 口碑)菲亚特、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欧宝等车企就在年初纷纷下调了2012的营运预期,削减研发投资、推迟产品投放时间、降低工厂开工率也是它们主要的应对措施。

  其中,由于50%以上的市场依赖度,菲亚特、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今年分别关闭了两家工厂和计划裁员6800人。但在欧洲以外的市场,这两家公司均表现出很强的进取心。

  菲亚特有关方面表示,美洲是未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全球第一大目标市场。菲亚特-克莱斯勒总裁马尔乔内曾表示,2012年欧洲市场不会很出彩。公司需要提升在美国市场和拉美市场的地位。同时,亚泰市场的发展也将紧随其后。

  而PSA也在发生变革。自2009年6月上任以来,PSA总裁瓦兰提出了集团2020年愿景,其中四大雄心目标之一,让集团更具国际化。按照瓦兰的目标,PSA的销量要在2015年实现欧洲市场与非欧洲市场平分秋色(目前是欧洲占有70%的份额)。

  相比欧洲企业的出逃欧洲,中资企业却在加速对欧洲出口或投资的计划。近日有消息称,吉利将有5000辆帝豪EC8(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汽车通过烟台港出口到欧洲市场;上汽的MG品牌也将回归英国,该公司还打造出“英国设计、中国生产、英国组装”的崭新模式。

  更受关注的是,长城汽车目前在保加利来的KD工厂正式投产,这是自主品牌汽车在欧盟建立的第一个KD工厂。该工厂将首先进行组装的车型为凌傲(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后期将逐步实现风骏5(配置 图库 口碑)、长城C20R和哈弗H6(配置 图库 口碑)的组装生产。除此之外,长城目前已成功进入英国、乌克兰等市场,新开发KD项目4个,新增海外组装产能7.3万台。

  中资企业需谨慎

  针对去年出口的大好形势及今年自主品牌纷纷加大出口力度。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主品牌出口增长及模式的改变是可喜的,但对一些地区的出口或投资,中资企业应留意风险,如目前的欧洲市场。

  该人士表示,中资企业对进入高端市场的渴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时下深受经济紧缩政策和欧债危机双重影响的欧洲市场,车企在此时选择进入是不是最佳时机,并不好说。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欧洲市场的新车总注册量为13,573,550辆,同比下滑了1.4%。穆迪信用评级公司则于近日下调了对今年欧洲汽车市场的销售预期:由此前的与去年持平改为下降6.2%。

  此外,早前几年自主品牌进军欧洲市场惨遭滑铁卢造成的不利影响,未来两三年内对意欲进军欧洲市场的自主品牌而言可能都不是一个好时机。

  有数据显示,中资车企去年向全球市场出口整车总量已经超过了80万辆,但出口重心均为非洲、南美、中东以及南亚等新兴市场。即便是在这些对汽车环保与安全要求较低的市场,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也还在一定程度上因为产品品质问题而遭遇信任危机,何况欧美等发达成熟市场。

  在新浪汽车的采访中,商务或外贸的多数专家对当下自主品牌进军欧洲市场并未寄予太大的期望。

  而且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贸专家表示,成熟的欧洲市场没有给自主品牌预留发展空间,尤其是这几年的低迷时期,自主品牌要想打入这个市场,不仅要面临品牌及消费认知的挑战,而且还受当地政治、法律,同行业竞争等多种因素影响,需要付出非常艰辛的努力。

(编辑:一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