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江淮动力盐城新厂涉嫌少批多占 公司叫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7:17   每日经济新闻  黄晟 字号: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江苏盐城

  2月9日,本报以《江淮动力新厂项目被指用地手续不全》对江淮动力(000816,SZ)新厂位于江苏省建湖县上冈镇(上冈产业园)传动项目未批先建的情况作了报道。仅仅过了半个月,盐城市开发区德喜村村民张先生又致电《每日经济新闻》称,位于该开发区的江淮动力新厂区也存在未批先建、少批多建及拆迁纠纷的情况,导致至今还有未搬迁村民被“圈”在新厂区内。

  对于村民的以上说法,江淮动力证券事务代表孙晋及行政经理浦玉桃回复称,“你们的报道是比较客观公正的,但其实我们有点儿冤,土地问题当地 (盐城市建湖县——记者注)政府答应给我们解决好,不然我们也不会同意去那边投资建项目基地。再者,目前全国先建后批的情况也是比较普遍的。”

  村民:千亩土地被圈进新厂区

  走进位于盐城经济开发区的江淮动力新厂区,大门两侧是刚建成的办公楼和部分厂房,保安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新厂区的一期工程,左侧的厂房内机器设备刚搬进去不久,尚在调试中。走过一期厂房旁的水泥路,道路两侧是正在平整的大片土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打桩等基建工作。

  “我们去年下半年就进厂区开始施工了,最近企业方对工期催得比较紧,但是电力不完善,工期怎么赶上去啊?”一位正在施工的工程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德喜村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被圈在围墙里的,都曾是德喜村的良田和宅基地。

  “你看西南角上有个瓦房和楼房,都是两三年来还没有谈妥的搬迁户。那个红色的小瓦房原来是村民老蔡卖农资产品的房子。”张先生指向西南方说。

  “老蔡家的住房早已经夷为平地了,只是这个经营农资的小瓦房一直没有谈妥。开发区搬迁补偿政策的确非常不合理,还是沿用老的补偿标准,补偿款非常低,搬迁补偿款大多是不够买等于原住房面积的新房。我就是被迫搬到隔壁正丰村。”红瓦房旁的工人老于说。

  “目前厂区内被圈起来的地至少1000亩。动员搬迁已经有三四年了,村民们真正开始搬走也有两年多了。由于用地手续一直不全,施工进度缓慢。江淮动力刚开始是租村民的地,后来不知怎么就变成征用了!”张先生称。

  市国土局:少批多占很普遍

  对于村民反映的情况,盐城市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科工作人员称:“刚开始都是以租代征,继而化整为零、少批多占。不但是我们市,不但江淮动力一个项目,全国都有这样的情况。”

  有关江淮动力位于盐城开发区新厂的用地情况,盐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党委书记崔仕明称:“不清楚!既然是开发区那边的用地,你联系开发区局的叶海东!”

  电话中,叶海东请记者持介绍信前往,分局会有人接受采访。

  记者来到盐城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局长叶海东不在,用地室主任卞玉春也不在,无法回答有关问题,并建议记者向分局分管土地执法的副局长宋锦育了解。宋锦育却称无法给予答复,“必须市局办公室下发正式通知。”记者随后联系叶海东,叶表示,分局其实只相当于一个处室,权限很小,他建议记者再去市局。

  “土地证是2007年就取得的,所以不存在村民反映的以租代征、少批多占的情况。”江淮动力证券事务代表孙晋称。

  记者查阅发现,在江淮动力2007年4月发布的关于盐城新厂区项目具体情况的公告中,并未清楚说明征地的规模。为了证明是否少批多建,记者向江淮动力提出查看土地证的要求。但截至发稿,并未看到相关土地文件。

  2007年4月20日江淮动力在上述公告中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投资建设公司新厂区的议案》,根据公司所在地城市总体建设规划要求,公司拟对现有生产厂区整体搬迁,实施“退城进区”。公司利用搬迁改造这一有利时机,决定在市经济开发区实施120万台新型环保节能柴油机及其配套终端产品项目。

  如果孙晋所说属实,难道当年公告刚出,该新厂区就取得了土地所有权证?然而,据新厂所在地的德喜村村民介绍,2007年村子的搬迁事宜才开始前期动员。

  对此,孙晋表示不便回答。

  江动涉嫌信披不及时

  “你们的报道是比较客观公正的,但我们有点儿冤,土地问题当地(盐城市建湖县)政府答应给我们解决好,不然我们也不会同意去那边投资建项目基地。再者,目前全国先建后批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江淮动力证券事务代表孙晋及行政经理浦玉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主要是地方政府太急功近利了,单方面希望加快项目进度,上冈产业园那边是我们的传动项目,有压铸车间,但是因为盐城市内已经不允许存在压铸项目,我们的项目必须转移,最终决定将单缸传动及压铸等项目的基地落在紧邻盐城经济开发区的建湖县上冈产业园。”孙晋表示。

  “坦白地说,我们在上冈产业园的项目土地手续是尚未完善,但当地政府当时承诺了会给我们妥善解决的,现在被报道出来,对正在重组的我们公司非常被动,的确有点儿冤。”浦玉桃补充说。

  “我们位于开发区的新厂房用地手续都应该齐全了,共计970亩,土地证也取得了,分三块审批的。至于新厂区内还有因补偿争议尚未搬迁的村民,我们真不知情。”浦玉桃说。

  另外,对于建湖县上冈产业园的项目问题为何公司没有出过公告,孙晋表示,公司认为上冈只是意向中的项目基地,还没有真正开始实施,“因为公司正忙于企业重组,加之上冈产业园项目还未真正敲定,所以我们就没有发公告。”孙晋说。

  但是,记者在江淮动力官方网站上看到,“2012年2月6日关于江动上冈工业园110kV输变电工程设计招文件”、“2012年1月18日江动上冈园区装配厂房建设工程招标文件”等文件显示,上述新厂已经开始部分配套项目的建设,说明该项目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江淮动力对此不予公告,有信息披露不及时之嫌。

  关于此事的后续发展,《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跟进。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