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沃尔沃国产项目环评审核尚未通过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7:06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轻松氛围下,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却给业内带来了重磅消息——沃尔沃将以“外资”的身份在国内设厂。

  “按现在国家的政策,沃尔沃还是外国品牌,还不是中国品牌。沃尔沃要在中国成立制造企业,就要合资。”李书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沃尔沃汽车“自选”了外资身份,吉利与沃尔沃将按照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按照相关要求,合资公司包括新能源汽车以及合资自主项目。

  至此,喧嚣一年多的沃尔沃身份认定终于尘埃落定。接下来,吉利沃尔沃无疑将加速推进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无论是在合资公司的发展战略,还是双方的技术合作上。李书福表示,“吉利和沃尔沃不是简单的财务合并,吉利是一个汽车公司,不是银行投资公司,吉利和沃尔沃之间一定要相互帮助相互支持。”

  不过环评审核仍是沃尔沃需要过的关口。对此,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宁述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两个生产工厂的审批均还在进行中,还没有最终结果。

  “外资”身份确定

  吉利汽车全资收购沃尔沃已经超过一年半的时间,而沃尔沃在中国还没有落地。这对于企图依靠中国市场实现全面复兴的沃尔沃而言,无疑需要加快进度。

  困扰沃尔沃落地中国的最主要、甚至唯一的原因就是其身份认定。对于沃尔沃而言,内资身份是最佳方案,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就曾多次公开强调沃尔沃的“本土”身份。

  然而这一说法无法得到广泛认同,特别是遭遇其他内资汽车企业的强烈反对,政府主管部门对沃尔沃属于外资品牌的认定并未松口。导致沃尔沃新工厂建设等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几经权衡之后,沃尔沃“自选”了外资身份。

  这意味着和其他外资企业一样,沃尔沃将通过与吉利汽车的合资进入中国市场。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合资企业的申报必须包含新能源项目以及合资自主项目的规划。

  对此,宁述勇表示,吉利沃尔沃合资公司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并已报送政府相关部门审批。“相关审批工作还在进行中,目前相关内容无法披露。”据悉,沃尔沃国产资质的审批仍在推进之中,今年就会出结果。按照此前的规划,吉利沃尔沃的首款国产车型将在明年下线。

  由于成都和大庆的两个生产工厂都还未通过环境评测,这对于国产在即的吉利沃尔沃而言,审批工作迫在眉睫。

  此前沃尔沃发布的中国战略显示,到2016年,中国市场将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承担20万辆的销售任务。到2020年,沃尔沃全球销量目标为80万辆。显然,沃尔沃在中国才刚刚起航。

  破解生产资质难题

  然而,对于欲在中国大展拳脚的沃尔沃来说,汽车整车生产资质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根据相关政策,汽车企业异地设立生产企业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于原上海华普汽车被吉利兼并,这或将成为沃尔沃通过审批的关键因素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华普汽车是吉利控股集团下属企业,生产中高档家用轿车,2007年被吉利兼并。这家公司建于1999年8月,是继上海通用汽车上海大众汽车之后,上海第三家拥有国家整车生产目录的中型轿车生产企业。2010年,上海华普并入吉利英伦品牌事业部,华普部分老产品于当年2月停产。

  沃尔沃的生产资质或许并不是问题,但是接下来,吉利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依旧面临诸多挑战。

  按照汽车企业新建工厂的建设进度,从启动到投产至少需要1年时间,再加上生产线调试,沃尔沃国产项目发力要到2013年下半年,彼时“五年规划”已经过去一半的时间。

  此外,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车型已经进入集中换代时期。2012年,确定引进中国的产品只有V60,这对于寄希望中国市场发力的沃尔沃而言,距离期望尚远。

  在沃尔沃轿车2011年全球销量中,中国市场完成近5万辆、增长50%以上,主要是靠S60等进口车拉动。S40与S80都处于下滑状态,表现最好的是S60、XC60、V60三款60系车型。

  2011年沃尔沃全球实现销售44.93万辆,同比增长20.3%,其中中国市场销售4.71万辆,同比增长55%,成为公司内部增长最快的市场和全球第三大市场。但是,销量和市场份额依旧远落后于竞争对手宝马、奔驰和奥迪豪华车企。

  当三大豪华车企在中国扩大产能、跑马圈地之际,留给沃尔沃的空间已日益狭小。对此,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沃尔沃的身份仍处于一个“尴尬”境地。

  吉利意在“技术反哺”

  “自主品牌还在爬行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又要脚踏实地,不能走捷径。”李书福表示,吉利是自主品牌转型比较早的,目前吉利汽车的转型进入新阶段,要树立和强化品牌。他强调,“战略转型绝不是简单的价格战,而是技术战,吉利现在正在执行新的战略。”

  与沃尔沃合资为吉利在技术领域带来新的发展。对此,李书福表示,对于如何打造吉利品牌已经做出规划,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公布吉利和沃尔沃合作的项目。

  据悉,两个月后,吉利与沃尔沃将公布双方的合作项目。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吉利与沃尔沃的合作项目将集中在技术领域,沃尔沃开始“反哺”吉利。

  李书福强调,自收购沃尔沃以来,双方已经成立了对话机制和沟通委员会。“经过反复对话,双方寻求合作的项目,现在也有了一些进展,大家取长补短。”

  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后,各种挑战与困难层出不穷。对于沃尔沃未来的发展,李书福表示,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更要小心谨慎。

  对于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吉利是全国第一个实施转型战略的汽车企业,吉利将面对的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崭新形势。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