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逆市提量 预计年销135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8: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俞凌琳

  “2011年宝骏首战告捷后,宝骏两厢产品已进入研发阶段。”日前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SGMW)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计划该车将于2013年投产。

  虽然与大多数企业一样面临微车市场整体下滑10%的局面下,上汽通用五菱还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1年SGMW销售130万辆,同比增长5.3%。

  ““我们一度也陷入困境,4月份销量跌破7万辆,这对于平均月销超过12万辆的SGMW来说,意味着降速超过40%。”SGMW总经理沈阳直言,之所以迅速扭转局面,关键在于对市场的快速反应。

  2012年,虽然形势仍然严峻,SGMW为自己制订的目标为135万辆,而增长的重点主要是乘用车和海外市场。

  80位总监走市场

  去年上市的宝骏630并没有赶上好年头,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受国家宏观调控和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退出的影响,2011年中国车市告别高增长时代,增长不到2.5%、创下13年来最低的产销同比增幅。特别是微车行业,跌幅高达10%。

  以SGMW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长安汽车为例,根据其财报显示,长安汽车2011年产销均同比下降超过10%。

  好在SGMW针对市场情况,及时做出策略调整。“4月份跌破7万以后,沈阳在内部做出了三个重大的规定,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求团队能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并快速决策,决定全体总监走市场,寻找突破点。”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7月份,SGMW 80 多位总监级的中层领导,分两批完成了对市场的走访。

  “作为行业的老大,以前的市场感觉是被推着走,不过今年就不一样。”SGMW经销商告诉记者,总监们走完市场后最大的变化是,厂家对经销商的要求改变了,在产品的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加大了热销产品的产量,同时对售后服务、经销商的营销模式,都提出了改善意见,可以说是整个体系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市场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从8月份开始,SGMW成为同行中增长最快的企业,12月份再到历史高点,月销超13万辆。

  SGMW顺势扩大了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39.4%提升至45.3%;而首次进入乘用车领域的宝骏630在五个月的时间内也超额完成了任务,并正在延续上年的增长势头,2012年1月的销量达9006辆,成为A级车的主流车型。

  月销1万及格线

  虽然2011年成绩高于行业平均,但SGMW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春节前夕,沈阳在给全体员工的《2012年总经理新春寄语》叮嘱:每一位员工、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经理都必须深入现场,用心倾听客户(包括内外客户)的声音,真正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并将客户的需求转化成他们想要的产品、服务和支持。

  2012年,SGMW计划仍要实现增长,目标为135万辆。“微车市场相对比较平稳,保持住现有的规模,而乘用车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SGMW经销告诉记者。

  在1月份海口召开的SGMW经销商大会上,SGMW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明确提出,宝骏的目标要实现“日销过百,周销过千,月销过万”。而沈阳给杨杰下达的任务更高:“销售团队做到月销1万仅是及格线;达到月销1.5万辆才能在市场上站住脚跟。”

  为了配合这样的销售目标,宝骏630的产品线也将进一步丰富,记者了解到,其中1.5VVT自动挡车型将在明年3月份上市,而1.8L车型也有望在明年第三季度推出。

  从中长期来看,目前宝骏两厢已进入了前期的开发之中,宝骏两厢与宝骏630在同一平台上开发,是一款A0级的车,计划与2013年上市,届时,SGMW的乘用车将在A、A0、AOO级市场形成系列产品。

  目前,泛亚技术中心柳州分中心已和SGMW的研发中心,组成了联合研发小组,泛亚技术中心柳州分中心是去年年底在柳州成立,将主要参与未来SGMW的产品的研发,包括SUVMPV等产品。

  而为了拓展三四线城市,宝骏的新工厂计划也已在筹备中。据SGMW公关经理梁晓冬介绍, “新工厂选择异地建厂主要是迎合上汽通用五菱拓展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战略。中西部地区市场的成长性非常好,而成本结构又相对低廉,与SGMW一直以来追求的高价值低成本的发展模式相符合。”

  与此同时,SGMW还在努力改变传统的整车出口方式,海外业务上将陆续在埃及和印度实现产品的批量化生产,希望能够实现企业产品输出、管理团队输出和业务模式输出的国际化战略。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