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福特全球高管大调整 洪博培加入董事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07:3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福特汽车在2011年业绩发布不久,即宣布进行多项重大人事调整:福特首席财务官LewisBooth和全球产品开发负责人DerrickKuzak将在4月初退休,而前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Huntsman)将加盟福特,成为董事会成员。据悉,此次管理层变动是自2006年艾伦·穆拉利就任首席执行官以来幅度最大的人事变动之一。

  艾伦·穆拉利暂不退休

  外电评价,LewisBooth和DerrickKuzak是两名曾在6年来的改革中发挥关键作用的高管。他们都为福特效力超过30年。2006年穆拉利就任CEO以来,两者全部得到提拔重用,在福特扭转颓势和度过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不过由于年龄都达到了60岁,最终不得不退休。

  据悉,现年63岁的CFOLewisBooth是福特汽车实质上的二把手,之前他曾被认为是CEO穆拉利的接班人之一。他也是除了穆拉利之外,唯一掌控福特全球运营态势的管理者。其职位将由公司副总裁兼主计长(Controller)BobShanks接替,后者现年59岁。现在60岁的DerrickKuzak,其退休后职位将由现年47岁的RajNair接替,后者现任福特全球产品开发工程负责人。

  由于福特CEO艾伦·穆拉利本人已经66岁,上述两位高管的退休亦引发了进一步猜测———艾伦·穆拉利是否也会很快退休?此前业界曾盛传他将会退休,福特已经开始寻找他的接替者。LewisBooth引退后,福特美国CEOMarkFields和福特亚太及非洲区副总裁韩瑞麒成为媒体心目中继任穆拉利的最热门人选。

  不过艾伦·穆拉利表示,目前他没有退休的打算,但他同时称,福特的规划是每个职位都具备可靠有力的承续方案,“包括我自己的职位”。2011年福特汽车全球总销量为569.5万辆,比2010年同比提升7.2%。

  洪博培助力中国市场扩张计划

  与上述两位高管退休相比,另一个新人的加入更受关注。福特同时宣布,它已任命美国前驻华大使、犹他州前州长、最近退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角逐的洪博培(JonHuntsman)为董事会成员。

  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表示,洪博培的加盟,将会对福特在中国及亚太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也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未来。据悉,洪博培于2009年~2011年间在中国任美驻华大使,卸任回国后就开始了他的美国总统参选之路。今年1月16日,洪博培正式宣布退出美国总统竞选,并选择了加盟福特汽车。分析人士认为,福特汽车可能比较看好洪博培担任驻华大使期间的经历。在中国政府担忧国内汽车产能未来可能过剩、并明确不再鼓励外商投资整车制造的背景下,洪博培的加盟显然有利于福特在华展开新一轮扩张计划。福特不仅急于在华扩大产能,同时希望解除与长安汽车马自达三方的合资关系。福特希望与长安建立一个新的两方合资公司,但需要得到中国政府批准。

  福特与长安在重庆新开的一间总装厂已经开始投产,初期年产能15万辆,这将使福特在华总产能达到60万辆。同时,福特还正在建设一间发动机工厂和一个变速器工厂。福特已宣布了到2015年时引入15款新车型的计划,以期提高在中国的销量。

  2011年,福特在中国售出了519,390辆汽车,相比2010年上升了7%。福特在销量上远远落后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德国大众和通用汽车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分别为230万辆和260万辆。

  采写:南都记者黄习伟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