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天价车祸 撞劳斯莱斯撞出了公众焦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09:34   京华时报   字号:

  记者陈家兴

  现如今,上路的豪车越来越多,从概率上讲,如果不进行保险制度和相应规章的完善,因为撞上天价车导致倾家荡产的现象,不会是孤例。

  温州的雅阁撞上豪车,引发民众“天价车祸”之叹尚未停歇,南京的菱悦又撞上同一品牌豪车,再引撞豪车赔不起的忧虑。 

  被撞豪车品牌一样,巧了。是以网友疑心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炒作。温州的那起,从宣称高达200万元的维修费,到最终核实为35万。南京的这起,豪车车主放弃追讨保险金外赔偿,同样获得了高度关注。在质疑与炒作齐飞的现代,人们有质疑合情合理,也没什么不对。 

  客观上讲,此次事件,对菱悦车主是个教训,要对交通事故负全责。但劳斯莱斯车主也有过失,无牌上路本不应该,此事对广大车主也是个提醒,遵纪守法安全驾驶不能放松。 

  透过两起事故腾起的些许迷雾,问题的核心恰恰就在于它们所引发的社会焦虑。这种焦虑的实质则在于普通人与有钱人同居一城,在文明与法治的游戏规则下,普通人却“玩不起”,在客观上比富人更容易受到这个规则的伤害,怎么办?显然,因为城市里的普通人居绝大多数,所以这种焦虑也便成为一种社会情绪。 

  其实,这种“贫富焦虑”在几年前即有过一场激烈的争议,争议的双方都是“普通人”,争议的核心是违反交通规则是否“撞了白撞”。事件发生的背景则是,“乡下人”进城,多不懂城市规则,在马路上乱穿行而被撞。那一次争议,有很多人力挺“撞了白撞”,自认为捍卫了城市规则。不知这一次,当年那些力挺的一方,是否会坚定捍卫“撞了豪车也要全赔”的规则? 

  事实上,国家的律法并未支持“撞了白撞”,即使行人违反交通规则,承担百分之百的责任,但车主还是要履行必要的赔偿义务。这不仅体现生命至上原则,也表明国家律法还是会充分考虑弱势群体的利益。我认为,“撞豪车要不要全赔”的道理也是一样的。如果机械地按照现有规则要求全赔,那么普通人多会倾家荡产,与豪车撞不起,甚至与富人同在一城也生活不起,该倒霉时连躲也躲不起。那么,这样的规则在事实上维护的就是富人的利益,而未考虑普通人的利益。显然,这是对普通人的不公。 

  现如今,上路的豪车越来越多,从概率上讲,如果不进行保险制度和相应规章的完善,因为撞上天价车导致倾家荡产的现象,不会是孤例。尽管在南京这起事件中,劳斯莱斯车主免除了菱悦车主的担忧。但从社会来看,还是要靠制度来化解公众的焦虑。比如要求对豪车保险有特殊规定,要求豪车车主对自己的昂贵品进行再保险等。如此,方能保障多方利益,求得基本心安。

(编辑:车讯部-小芳)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