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那些消失了的“红旗”“上海牌”们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09:25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刘俊晶 北京报道

   如今,复古风潮也开始席卷汽车业了。继北汽推出北京牌轿车,消失了21年之久的“上海牌”现身工信部新车目录;同时昔日的“红旗”也准备在今年迎风飘扬。这意味着,曾经消失的国内传统品牌,开始走上回归之路。

    复兴品牌主打民族情感牌意欲唤醒人们心中沉睡的回忆,但是这些老品牌的复兴之路却伴随着种种疑问——消失多年的传统品牌能否在激烈的市场争取一席之地?又能否取得技术方面的突破?汽车资深分析人士钟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次重推民族品牌,是为了迎合自主品牌发展的需要。但是,企业的情感与市场关系不大,真正重要的是产品和质量。

“前世”与“今生”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第233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汽集团”)的“上海牌”轿车赫然在列。上述公告显示,上海牌共有三款车型亮相,排量分别为2.0L、2.4L、3.0L。值得关注的是,这三个产品型号同时并列出现在“荣威”品牌目录下。也就是说上海牌与荣威平台和使用的技术是相同的。本报记者致电上汽集团公关部获悉,上海牌的定位是以新能源路线重点面向公务市场。据了解,上海牌轿车将定位于高端公务车,其销售渠道主要面向政府机关单位而不进入上汽乘用车现有正常渠道,上海牌轿车的销路拓展也将依靠政府支持。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北红旗,南上海”是民族汽车品牌的骄傲。从一诞生起就成为我国高级领导配备用车的红旗轿车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汽车业历史和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而上海牌定位在地方政府和大众消费者,在当时占据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是随着岁月流逝,红旗牌与上海牌轿车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1981年,由于耗油大、成本高、产量低等原因,“老红旗”停产;上海牌虽然一直持续生产至1991年,但也最终被合资品牌桑塔纳轿车取代。

    瞄准公务车市场的并不仅只有上海牌,早已宣布复出的红旗汽车更希望在这一领域有番作为。有消息称,历来以国家领导人座驾身份出现在大众眼前的红旗或将成为省部级干部的座驾。一汽集团新闻中心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未得到授权对外公布相关信息,但“红旗品牌产品适合公务车采购标准”。汽车资深分析师苏晖向本报记者透露,“(一汽)即将上市的C131红旗的确有望被政府部门采购,该车型配置符合省部级干部用车标准。”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公务车管理的相关办法规定,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而按预测,上述两款轿车均能满足这一要求。

市场前景成问号

    上汽集团已经拥有自主品牌,并经过多年发展基本成熟,为何还要推出这些民族老品牌?如果产品没有经过缜密的计划与充足的准备,想要在当今瞬息万变的车市中厚积薄发根本不可能。这些高举“民族品牌”的老牌汽车选择复出,担忧它们发展前景的人不在少数。

    “天时,地利,人和,这三条基本上都不占。”苏晖用“不看好”三个字来形容它们的市场前景。在苏晖看来,自主品牌市场不景气,竞争激烈,不利条件诸多;其次,中国的地域文化复杂,市场狭窄。例如上海牌汽车,广东人或北京人可能并不买账。更重要的是,“这些品牌被被烙上了‘官车’的符号,不够亲民,不接地气。” 

    除了品牌认可的问题,能否借助此番复苏而在技术层面脱胎换骨则显得更加重要。以上海牌轿车为例,从工信部公布的产品信息来看,其与荣威品牌的技术参数一致,只是换了一个品牌。也就是说,所谓的老品牌复兴只不过是把荣威换了个名字,改成“上海”牌。

    事实上,对于上汽来说,旗下已经有了名爵和荣威两个自主品牌。如今又多出一个“上海”品牌,这三个子品牌如何区隔,如何实现差异化营销的确是个问题。记者就这一疑问致电上汽集团公关部,但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回答。

    钟师对本报记者分析表示,“上汽已经有了自己的自主品牌,这一次重打上海牌实属画蛇添足。”对于红旗而言,尽管有几十年历史,但红旗并没有沉淀下多少核心技术,而是先后全盘借用奥迪丰田的技术,丧失了自主研发的造血能力。此外,在产品品质、市场运作、销售及售后等方面,红旗都是一张白纸。缺少经验的红旗需要的是整个系统的改革。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红旗走政府采购路线,在民用车市场上的销售大打折扣。据中国一汽的官网显示,现在仅有2008年年底上市的红旗盛世系列车型在产销售,但从2011年8月至今,红旗轿车销量为零。

    当然,老品牌的复兴之路才刚刚开始。如果红旗和上海牌能用活一汽、上汽的资源,找准市场空隙和产品定位,遵循市场规律做事,实现品牌复兴并非没有可能。但愿这次复古风不是厂家的“一厢情愿”。

(编辑:车讯部-小芳)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