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长安逸动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为长安汽车“带电碰撞”的勇气鼓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7:0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2年1月11日,汽车工业将永远铭记这一历史性时刻:长安汽车带着其即将量产的E30纯电动汽车,在天津汽研中心进行了一次碰撞实验,最终取得五星安全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不仅是中国电动车行业首次星级碰撞,同时也开创了中国电动车安全“第一撞”。

  笔者并非专业人士,虽然曾经也看过不少汽车碰撞试验,但是敢拿电动汽车进行安全碰撞试验,长安汽车是国内第一家。在碰撞实验现场,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安全技术总工程师赵会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车碰撞试验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大家都不清楚电动车碰撞到底有多大能量,我们也没有太大把握,但总是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可以想象得到,传统汽车碰撞实验是铁皮与墙体之间的接触,而本次的电动车碰撞则要将电池这一看不清、摸不透的“危险品”考虑进去。在实验前的准备阶段,现场工作人员为了考虑参观媒体的安全,将观看地点隔离在了约60米开外,而不是普通汽车碰撞实验中设立的仅40米隔离带。

  当然,长安汽车进行此次碰撞实验,并非是“盲人摸象”般地去做,而是事先经过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据赵会博士透露,在实验之前长安汽车研发人员经过了大量的CAE模拟实验,演示过多次电动车碰撞实验过程。他所带领的碰撞安全技术团队,每天都要召开例会对碰撞结果进行研究和总结。这些工作为长安E30的“带电碰撞”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电动车的不确定性,在全球汽车行业中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饱受争议,使得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脚步一直停滞不前。尽管在电动车领域中诞生了如丰田普锐斯雪佛兰Volt等量产车型,但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却始终不敢踏入这一“禁区”。

  笔者认为,作为技术密集型的汽车产业,本来就需要无数的试验去积累科技成果。长安汽车此次的科研探索,可以说为国内制定电动车标准数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蓝本。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世界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没有长安的第一次,也没有中国电动车行业的第一次。长安汽车“带电碰撞”的勇气值得钦佩。

  在未知科技领域探索的勇气,正是源于长安汽车一直所倡导的自主创新的勇气。从国内第一款新能源车的推出,到第一辆增程式Plug-In发动机点火成功;从新能源汽车销量国内第一,到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运行区域最广、示范运行行业最多、示范运行数量最大”的企业,再到此次E30纯电动汽车的五星碰撞,长安汽车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标杆企业。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