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老A--浅谈郑州日产皮卡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6:22   汽车与运动   字号:

  经过20余年的发展,虽说如今国内的皮卡市场仍然蛋糕很小,但皮卡行业已是群狼共舞。不过仔细梳理一下这个正蓬勃发展的行业,你会发现,始终有个熟悉的身影,在一直陪伴。

  一部《士兵突击》电视剧,让大家都记住了“老A”这个词。电视剧中,步兵的最高境界,是老A,也就是所谓的特种兵,具有特殊使命,完成特殊任务。我们今天的话题应该是皮卡,但为什么开篇就聊起了电视剧里的“老A”呢,是因为它们两者之间实在有点相像。

  扮演着轻型卡车、越野车和轿车三重角色的皮卡,其多功能性就很类似“老A”,可以利用它去完成特殊的任务。不仅是皮卡可类比“老A”,在中国的皮卡行业里,也有着这样的一位可算作是“老A”企业存在,不仅资历很深,而且极富传奇,这位“老A”它会是谁呢?没错,它就是称霸国内高端皮卡市场的郑州日产

  无愧于老A之称号

  能够算得上“老A”的,资历和实力都很重要。虽然说在中国的皮卡行业里,开山鼻祖并不是郑州日产,但是能够促进大批量皮卡车型率先在诸如公路维修、电力抢修、治安消防、政府军队等公共行业应用,能够把皮卡这个市场真正玩转起来的,却非郑州日产莫属。

  而协助郑州日产打下江山的“功臣”,就是其在国内批量生产的第一款皮卡车型D21,这也是为什么说D21在我国有着非凡的意义所在。凭借其强大的改装性能,无论是升高底盘、换装大脚,变成“趟水不湿衣”的越野行家;还是拥有空气悬挂、街车风格轮圈加持,成为“恐高症”的贴地飞行者,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D21都能胜任。它的出色表现,也让它成为皮卡车型经典中的经典,直到现在,它依然是中国真正的PICK UP (皮卡)之王,足见郑州日产在国内皮卡行业的资历和实力。

D21皮卡D21皮卡

  也正因如此,以至于人们只要一提到皮卡,大家自然就会想起了郑州日产,一定意义上, “皮卡”已经等同于“郑州日产”。郑州日产的皮卡历史也是我国皮卡行业发展史上一个最典型的缩影。

  兵不在多 而贵在精

  而经过近20年来的培育,如今国内的皮卡行业已今非昔比。许多新兴厂商的进入,也带来了各式各样丰富的皮卡车型。但在高端皮卡市场,有一点却是无可置疑的,那就是还很难有竞争对手去撼动郑州日产的地位。从2011年销量统计看,郑州日产皮卡在中国整体市场中10万元以上皮卡,市场占有率60%。

  “兵不在多,而贵在精”,这是“老A”的特点。郑州日产的高端皮卡车型谱系也是如此。从1995年4月在国内最早批量投产的D21,1999年3月,D21向D22换代,到2007年全新07款D22的焕然登场,这样算起郑州日产在国内市场上真正推出的挂NISSAN 标志的皮卡车型也就这两款,即便算上D22的变形车,在高端皮卡车型这块,郑州日产的皮卡车型并不算多。

  但这两款郑州日产的皮卡车型,却一直引领了国内皮卡车型的潮流。从D21强大的可靠性和改装性成就经典中的经典,到换代后的D22率先采用国四+OBD,开高端皮卡环保先河,这已是目前国内排放法规中的最高标准。并在2010年,推出了兼顾动力和节能的柴油发动机版本的D22车型,在行业中再次领先。

  当然,为了争夺有更大销量的中高端市场,郑州日产也开发出了锐骐皮卡(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锐骐多功能商用车,用来布局中高端市场。从而形成了涵盖汽油、柴油,两驱、四驱,价格区间覆盖了7万~20万的产品序列。这样的布局已初见成效,同样从2011年销量上看,在8万~10万元的皮卡市场,郑州日产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28%。

  培养中国的皮卡精神

  中国的皮卡市场潜力很大,甚至会是将来的主流销售使用车型,这基本已经在业内达成了共识。同样,也达成共识的是,目前中国还没有自己的皮卡文化或者说皮卡精神。美国推崇自由、冒险、不断开拓,因此源于美国的皮卡车型即是这种精神的最佳代表。

郑州日产锐骐皮卡驰骋在赛场上郑州日产锐骐皮卡驰骋在赛场上

  而中国的传统文化强调中庸、相对保守,此种思想观念在我国的政策限制之外也会导致了皮卡车型更难以为大众所接受,这是一种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其实,我认为这样的说法也有失偏颇,政策固然很重要,但同时因为国内的家庭汽车消费市场本身起步就较晚,对皮卡这种车型的认知到喜欢,甚至到像国外那样进行很多的个性化改装,都需要一个过程。不过,在这个漫长的过程当中,像郑州日产这样堪称皮卡行业中的“老A”企业,对于如何建立和传播健康的中国皮卡文化,也需要有更多的担当,值得欣慰的是,郑州日产一直也是这么做的。

(编辑:米贝)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