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青年并购萨博或需看马来西亚车企眼色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08:32   经济参考报   字号:

  尽管瑞典萨博轿车公司(简称“萨博汽车”)的破产清算程序已持续近两个月,但在华泰汽车、庞大集团悉数抽身之后,浙江的中国青年汽车集团(简称“青年汽车”)仍未放弃对这一欧洲老牌豪车的“抄底”。与本次收购案多位内部人士有交流的汽车行业专家田永秋16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青年汽车正在考虑绕过通用汽车批的替代并购方案,但此举仍需仰赖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的支持。

  萨博汽车曾在泛欧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申请破产原因是“在技术转让等问题上仍享有发言权的老股东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不同意”。田永秋透露,即便是萨博汽车宣告破产,青年汽车若想获得94、95等萨博车型的专利所有权和原有的凤凰技术平台,仍需通用汽车同意;但通用汽车的最新表态是“我们收到几个与第三方(就萨博资产出售)会谈的请求,但没与他们谈过……也绝不和任何人谈”。

  田永秋称,青年汽车的替代方案,是放弃需要通用批准的“全盘并购”方案,即引进通用技术成分较少的93车型,并将其中涉及通用技术的零部件剔除,改用自有品牌莲花轿车的技术。但问题是,后者的技术引进于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而刚买下宝腾的新东家D H B -H ICO M不一定会继续给青年汽车技术授权,“青年汽车可谓‘腹背受敌’”。

  瑞 典 《 工 业 日 报 》(D agen sIndustri)日前透露,萨博汽车及其两家子公司———萨博汽车工装设备和萨博汽车动力,已被法院指定的资产债权人接管,目前正在寻找收购者。田永秋告诉记者,5家已发起报价的买家包括:青年汽车、印度马亨德拉汽车公司、土耳其Brightw ell持股投资公司、瑞典Sem con工程公司。

  萨博前C E O维克托·穆勒最近表示,土耳其Brightw ell公司是最有可能在竞购领先,并且最有可能取得通用继续授权生产93、94X和95车型的企业。但瑞典投资促进署副署长陈永岚16日向记者回应称,瑞典方面“非常欣赏”青年汽车自始至终坚持并购的态度,但如果不依赖通用汽车的93车型技术平台要最终落地,青年汽车的后续投入不是小数目,而这是萨博复兴的必备条件。

  田永秋对此表示,此次“接盘者”的选定标准并非传统的价高者得,还有“将生产保留在瑞典当地以保证就业”与“复兴萨博品牌”两大标准。青年汽车内部人士16日也告诉记者:“就像吉利成功并购沃尔沃一样,价格只是破产清算人的一个筹码,但并非成败的关键。”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