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川汽投资计划落空 张欣或重回北汽圆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俞凌琳

  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一年不到,张欣再度出走川汽。

  知情人士透露,张欣离开川汽最主要的原因,是汽车业“门外汉”川汽的投资方富临集团,去年遭遇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后的市场冷淡,巨亏1.4亿元人民币,未能兑现对川汽集团的投资,这与一心想在自主品牌汽车领域做出一番事业的张欣的初衷产生了碰撞。

  以张欣为代表的 “空降兵”,大都是带着做强自主品牌的抱负而去,在了解了富临集团真实意图后,也就萌生了退意。这次川汽走的不仅是张欣,在张欣离开前,跟随其一起去北汽又一发起去川汽的一批张欣手下,已经走了不少,其中大部分都选择重回国有汽车企业。

  目前张欣去向哪里仍没有确切的消息。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张欣很有可能再回北汽,协助北汽实现自主品牌的梦想。

  被忽悠了

  “当时进入川汽,川汽的实际控制人,富临集团董事长安治富向张欣描绘的是一幅川汽美好的远景图,也承诺了相应的投资,不过,去年房地产行业冷淡,富临集团巨亏以后,我们就明显感觉到了对川汽投资计划的改变,”某川汽员工告诉记者,干干停停,朝令夕改,上午刚开会讨论通过了投资计划,下午就可能改变了。

  去年5月,时任北汽股份副总张欣加盟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担任川汽集团总经理。年仅45岁的张欣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少壮派”,曾担任南汽集团副总裁、南汽依维柯总经理、MG名爵项目总指挥及总经理;南汽被上汽整合以后,感觉施展空间受限的张欣于2008年8月加盟北汽集团担任副总经理。

  张欣从北汽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川汽、江淮汽车吉利等纷纷抛出了橄榄枝,最终张欣选择了川汽集团,熟悉张欣的人告诉记者,“张欣是怀着满腔热情去的”。当时,安治富很重视川汽的发展,基本每周都会来川汽开会,并多次表示要把川汽做成国产汽车的代表。“我的目标就是做四川汽车工业的领头羊。”安治富曾表示。

  在上任后第一次接受采访时,张欣也对其新东家在汽车上的投资计划感到满意。她曾意气风发地说:“我们的目标是,经过2至3年的发展,川汽野马的产量达到5万辆。”同时提出了要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条腿走路”的战略。

  “新能源汽车是前景非常光明的产业,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最有可能在这方面打个翻身仗。”张欣信心十足的背后,是川汽投资20亿元的绵阳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已正式启动,并与大连易威合作,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纯电动客车生产厂和动力总成厂。

  按张欣的想法,在北汽,受体制身份限制,一些想法无法付诸实施,而在川汽,领导的信任加上集团的投资,完全可以大干一场。熟悉张欣的人说,张欣曾希望能将川汽集团打造成品牌上与上汽、北汽比肩,规模上与奇瑞、吉利抗衡的国内主要的汽车企业。

  富临造车意在套现

  不过事与愿违。进入川汽任职的张欣很快发现了民营企业天生的弱点。“民企造车的目的很明显是为了短期赢利,”川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富临集团最初将在房地产资金的收益投入汽车行业,是希望能借助川汽上市成功套利,而在上市不成后,富临集团一直想为川汽找个好买家,以此来实现套利。

  绵阳民营企业四川富临集团2002年开始接手濒临倒闭的川汽。记者搜索富临集团网站,介绍该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主营业务第一项内容是房地产,而在四川当地媒体的报道中,提到安治富时,用“在房地产业滚爬了近10年”来形容。

  实际上富临集团现在已是一个多元化的集团,过去一度曾创造了8年收编13家企业的记录。先后兼并、收购、重组了原绵阳市电子保安设备厂、原绵阳市外贸裘皮服装厂、原绵阳市经纬编厂等,涉及七八个行业。

  在收购了濒临破产的川汽集团之后,富临集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推出了新“野马”并先后兼并了2家与汽车相关的工业企业,四川省山川汽车制造厂和成都机械基础件装备开发中心(原成都机床厂)。

  不过,就在业内认为富临集团想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做大做强的时候,富临集团出售川汽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先有消息称北汽要收购川汽,后又证实江淮有意收购川汽。其间还有川汽将出资5亿美元收购悍马品牌业务和将张欣招至麾下等新闻。

  一个在汽车行业名不见经传的小车企,如此高调意欲何为?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在川汽集团因业绩太差难以上市以后,富临集团早就开始准备将其出售,而制造种种舆论,无非是抬高谈判筹码,卖个好价钱。

  民企造车套现路径

  民营企业在汽车业套现的方式有三种,一种是到一定阶段让企业上市;第二种在上市不成后,做响企业名气,并把企业卖给其他车企,以此套利,如浙江的一些企业,普遍采用此模式,如吉奥卖给了广汽、众泰此前一直在寻求上市之路,此后又有消息称与北汽谈判出售事宜;第三种则是以汽车项目为利饵,到处圈地圈钱,如华泰汽车,此前还在鄂尔多斯圈地,后并没有投入运作。

  江淮最初希望西南布局,所以考虑将川汽整体收购。“如能被江淮收购当然也好,也实现了富临集团投资汽车成功套现的目的,”知情人士透露,可是,江淮去年对川汽进行了尽职调查后,发现川汽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加上去年汽车行业整体赢利能力下降,江淮决定暂时不进行收购。

  富临集团面临新的选择,一是继续投入到汽车业,做大做强;二是以汽车项目为融资平台,扩大汽车业;三是继续等待新的合作者。不过,受制于今年房产紧缩政策影响,去年富临集团主业房地产受到冲击以后,在汽车上的投资也摇摆起来。

  “张欣一直希望在汽车行业做出点成绩。”熟悉张欣的人士透露,富临集团缺钱造车的局面,必然使张欣的初衷无法实现。

  “汽车是个高投入的产业,民企进入汽车业,本身成功的案例并不多。”陈文凯分析,特别在目前汽车市场处于平稳期,新进入者成功的机会本身不高。安治富处心积虑,花大力气挖来张欣团队,用来增加与江淮谈判的筹码,最终一切都很可能只是一场过眼烟云。

  也有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张欣的离去,江淮集团新任董事长安进也在静观其变,在江淮乘用车已取得突破后,安进并不急于扩张,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打造乘用车的品质和销量上。等待市场发生变化,再去收购那些经不起风浪考验的小企业也为时不晚。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