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高管团队大换血 福特继续加码中国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08:08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黄少华

  一直在中国市场上表现不温不火的福特汽车,随着去年的一系列调整,终于让人看到了一点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近日,福特汽车宣布,现年60岁的全球产品开发负责人Derrick Kuzak和63岁的首席财务长Lewis Booth将于4月1日退休,两人的职务将分别由全球工程技术负责人Raj Nair和Bob Shanks接替。同时,已任命美国前驻华大使、犹他州前州长、近期曾参与美国总统竞选的共和党候选人洪博培(Jon Huntsman)为董事会成员。

  可以说,这是自2006年艾伦·穆拉利就任福特CEO以来最大规模的人事变动之一。“洪博培具有丰富的全球见识与经验,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有丰富的认知,将有利于推动公司发展。”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表示,洪博培的加盟,将会对福特在中国及亚太的发展有积极地作用,也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未来。据悉,洪博培于2009年~2011年间在中国任美驻华大使,卸任回国后就开始了他的美国总统参选之路。今年1月16日,洪博培正式宣布退出美国总统竞选,并选择了加盟福特汽车。

  统计显示,2011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上涨了7%,达到51.9辆。尽管增幅跑赢了大市,但与竞争对手相比,福特仍有很大的差距。今年1月,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3.1万辆,同比降低41.9%,降幅远远超过整体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福特如何在实施“一个福特”战略的前提下,做好中国市场,从而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成功,成为福特目前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

  “在2015年之前,我们要向中国市场引入15款全新车型。现在我们在中国不仅有整车工厂,还有发动机变速器工厂,在南京还有一个福特汽车全资汽车工程研究院。”穆拉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过去的10年里,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福特已经不同于以往的福特了,现在是全球意义上的福特汽车,我们经历了很好的全球化过程。”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也表示,福特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总计约70亿元人民币的两项重大投资正在重庆进行:一项是设施一流的总装厂,将为2012年在华投放的新福克斯车型做好准备;另一项是发动机工厂,产能将从目前的40万台提高到75万台。

  然而,业界也有一种担心的声音,与上述高管团队的调整相比,另一个更大的调整已经在预期之内——被认为是福特拯救者的CEO穆拉利现年已经66岁,对于他还能主政多久,人们的疑问越来越大。如果穆拉利退休的话,那么谁能接替他呢?继任者是否能够继续重视中国,加大投资,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