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首月开门红 吉利多品牌战略进入收获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07: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程海洋 发自北京

  各车企1月销量数据陆续发布,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乘联会发布的2012年1月份乘用车销售数据显示,1月吉利销售新车达38477辆,位列全国乘用车车企第六名,仅次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合资企业,同时在自主品牌车企销售排行中更是位居第一,实现了龙年首月开门红。2012年1月的初战告捷,也昭示着吉利汽车战略转型正稳步进行,努力经营的多品牌战略已开始进入收获期。

  1月销量居自主榜首

  “2012年,吉利汽车将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在刚刚召开的2012年吉利汽车商务大会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的一番话,提振了吉利人对于2012年车市的信心。

  吉利高管的信心并非空穴来风。根据乘联会发布的2012年1月份乘用车销售数据,吉利汽车在2012年迎来开门红。1月份吉利汽车狭义乘用车国内销售47335辆,在国内汽车厂商综合排名位居第六位。前五名分别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

  同时,这一成绩也使得吉利大幅超越奇瑞汽车比亚迪等其他自主品牌,荣居自主品牌榜首。

  吉利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吉利新年开门一炮打响,得益于其持续进行的战略转型,说明企业经营向“全球化”、“品质吉利”、“稳健发展”、“品牌线管理”转变和调整已开始发酵。

  其实,吉利转型的效应在过去一年已经显现,2011年,吉利汽车共销售新车43.28万辆,同比增长4%,位列所有乘用车车企第七名,是惟一正增长的自主车企;在出口方面,吉利汽车增长更为显著,增幅达76%,表现大大优于大部分的自主品牌。

  今年1月市场的良好表现,正是对去年吉利稳步增长的延续。事实上,这一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今年1月,中国车市跌声一片。

  多品牌转型战略收获颇丰

  吉利近年来实施的多品牌转型战略收获颇丰。通过清晰的市场定位以及数年来的时间摸索,吉利麾下帝豪、英伦、全球鹰三大品牌逐渐获得市场的认可与青睐。

  其中,帝豪品牌以“豪华、稳健、力量”作为其一贯的品牌主张,代表车型EC7、EC8一经推出就获得不少中青年消费者青睐;英伦品牌则以“家庭、关爱、幸福”为其品牌主张,推出了金刚、SC7等以大空间著称的车型;全球鹰品牌则以“活力、精彩、突破”为其品牌定位,丰富的产品线,吸引了不少年轻族群。

  近年来吉利在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企业文化等方面也进行了深入改革和调整,成果亦已显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对于安全性的极致追求。吉利的全球鹰熊猫获得C-NCAP五星安全测评,成为最安全的小车;帝豪EC7获得欧洲E-NCAP四星安全测评,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欧取得的最好成绩;帝豪EC8获得C-NCAP五星安全测评,成绩超过多款合资品牌。

  此外,今年吉利将加快新产品推出的频率。酝酿多时的首款SUV车型全球鹰GX7已确定在不久后上市,年内吉利至少将推出包括GC7、SC3、SC6、EX8等在内的7款新车。在经销网络布局上,今年将进一步由二三线市场向县级市场下沉,计划到明年达到1000家。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种种迹象说明,吉利着眼于品质的转型十分成功,而今年的首月开门红,可以说正是吉利的产品品质实现“蝶变”的一个有力佐证。

  刘金良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新的一年会有10%左右的增长。”在车企普遍看淡2012年车市的光景时,吉利则显得信心十足。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