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后左延安时代 江淮汽车将去向何处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08:22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他,不仅是江淮汽车的教父级人物,也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无法忽略的一个篇章。他就是左延安,这个执掌江淮汽车22年之久的领军人物,在今年年初终于卸任江淮汽车董事长一职。接任该职的,则是总经理安进,一个同样在江淮一干20年的元老级功臣。

  现年62岁的左延安,早在2009年3月就到了退休年龄。然而,当时安徽省国资委极力挽留,让左延安再干5年。然而,任期刚刚过半,左延安却在此时离职,不由让人浮想联翩,关于左延安离职的原因也莫衷一是。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人事更迭,这个稳定了20多年的汽车企业,或将迎来一场巨大的变革。

  “显然,左延安的离任不是他本人的意愿。”业内人士分析,今年自主车企市场出现整体下滑,江淮虽然也出现产销量双双下滑的局面,但相比其他自主品牌来说并不算太糟糕,因此销量不可能是左延安离职的主要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与牵手仰融正道的合作不无关系。”

  2010年8月,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淮汽车与天津正道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50%比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一向低调踏实的江淮汽车上演了疯狂行动。

  当时,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业界,质疑声非常大。而左延安在这个问题上却坚持己见,他反复强调,与正道的合作是经过深层次思考的,考虑到国家、地区的产业发展前景、运作方式,经济、技术上风险可控。目前,该项目已接近告吹状态。知情人士认为,“就凭政府对于仰融这个人的不信任,这个合资项目就不可能获批,此事件让上级政府部门降低了对左延安的期望值,退休的事情再被提前提及。”

  事实上,在“左延安神话”开始破裂的时候,另一个名字的呼声却越来越高,那就是安进。相比左延安的低调稳健,安进则显得更加高调和活跃。在2010年年底江淮第200万辆下线的时候,安进曾发出狂言:“我恨不能今年就做到年产销100万辆。”此外,他还曾高调表示,希望有朝一日当人们提起江淮,就会有种“德国有奔驰,中国有江淮”的自豪感。

  然而,对于靠底盘和商用车起家,在轿车上刚刚起步的江淮而言,这种表态显得有些太过狂妄。甚至有业内人士质疑:“江淮汽车的灵魂人物是左延安,江淮汽车的文化更多打上了左延安的烙印。虽然目前处于转型的艰难时期,但左延安仍然希望自己能走过这一个坎儿。如果安进接棒,能够顺利过坎儿吗?”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