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中国部脱日入京 丰田章男移交在华决策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08:13   中国青年报   字号:

  王超

  一场大变革正在丰田内部进行。

  据丰田汽车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成立多年的丰田日本总部中国部已正式向中国搬迁,待所有职能部门搬至北京后,日本的中国部将取消。这意味着,未来丰田所有在华决策都将在中国完成,丰田中国本部将掌握最高权力。

  丰田中国公关负责人牛煜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丰田公司中国部包括营业室、事业室等几个部门,这些职能部门将陆续搬至北京,日本所有负责中国事业的职能,将全部拿到中国来。

  在跨国车企中,单独为中国一个国家的市场在总部特别成立一个部门的,只有丰田一家。在丰田日本总部,对不同地区的市场设置了若干个部门,如欧洲部、北美部、中国部等,每个部门负责所在市场的具体业务。将针对一个市场的部门搬至现地,在丰田内部也无先例。

  牛煜表示,丰田以前的作法是,中国这边有一个现地的决策,日本那边还要有一个判断,两边协调完毕后,最后才拿给中国本部部长来决定;现在把职能全都拿到中国来,一切决策就在中国完成了,这是丰田专为中国建立的现地决策、现地执行的全新体制。

  这场本地化变革早在去年就已开始。这一年有两个核心事件:一是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将中国部部长北田真治升任为常务,派其到北京担任丰田中国总经理,同时兼任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北田真治身兼三职,并成为首个在中国工作的中国部部长。二是聘请曾任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的董长征,担任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也成为首个在丰田中国高层职位任职的中国本土经理人。

  最重要的变化是,丰田章男已将中国事务完全放权,中国本部部长佐佐木昭在丰田缩减董事会席位后不再担任董事,但得到了包括人事权在内的许多权力。丰田章男许诺,一切中国事务都由中国本部部长来拍板决定,包括引进本土人才。

  在春节前举办的丰田中国媒体联谊会上,董长征用“亲,为丰田加油吧”这一经典的“淘宝语”做了开场白,并围绕丰田在华战略的变化发表了一番感言,颇具诙谐意味,也蕴含了自己对丰田本地化策略的深刻理解。作为第一个进入丰田中国的本土职业经理人,董长征的加盟绝不是意外事件,随着中国本部权力的加大,由本土人才负责丰田中国战略的机制将成为主流。

  据记者了解,曾在广汽丰田担任副总经理6年之久的江积哲也,于2011年年初调回日本总公司,担任中国部营业室室长一职。目前丰田中国部的几大重要职位,都悉数由曾在中国工作过,拥有丰富中国市场经验的人来担任。丰田中国部举家搬迁至北京后,这些老面孔也将回归,丰田在华决策将由这些资深的“中国通”来把关。

  “以前,丰田中国的事务至少要经过四五层才能到达丰田章男,而现在,丰田章男社长、佐佐木昭和我组成了一个决策委员会,决策委员会可以直接对中国市场进行决策与管理。”北田真治说。

  一直以来,丰田带给业内的印象都很难逃避“保守”这个词。在经历了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后,丰田决策缓慢的弊端凸显出来,各个地区市场由于缺少自主权利,无法及时应对危机,这也让丰田章男痛下决心改革体制。

  去年3月,丰田公布了《全球发展愿景》及《2015年中期发展规划》,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成为未来发展重点。丰田为中国市场设定的目标是,2015年销量达到约150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15%。但2011年,丰田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量只有88.3万辆,同比仅增长4%,其在华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通用和大众。由于取得了出色的在华业绩,2011年的全球销量冠亚军宝座被通用和大众占据,丰田只落得第三的位置。

  中国市场的成败决定着丰田全球的位次,丰田章男深知其重要性。去年10月22日,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在江苏常熟举行了开工仪式。丰田章男表示,中国研发中心将是一个在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最大规模的研发中心,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是研发中心的重中之重。这个将来可为丰田在华两个合资伙伴一汽和广汽共享的研发中心,有望在2015年结出成果。

  北田真治说:“丰田研发中心在中国成立,就要为中国做事情。首先,相关的研发成果会应用在中国领域,不会到其他国家去;其次,在正确理解中国政策本意之上,以最快速度、最踏实的方法,在中国普及新能源技术。”

  此前,丰田已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做了不少产品尝试,2010年上市的新花冠EX就是由一汽丰田主导开发,广汽丰田新雅力士则是丰田全球首款针对特定市场改款的车型。而研发中心的建立,势必会为丰田在华车型开发和产品布局带来更彻底的变化。

  丰田中国内部人士称,从召回门事件到日本大地震,丰田受到的影响确实很大。由于这两年一直有其他事情干扰,本来前几年就应该开始做的事,总是因为意外的发生延缓了速度,其实不管是设立中国研发中心,还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车型,这些想法是早就有了的。随着今年丰田中国本地化战略的推进,以前很多有利于中国事业的设想,都将以很快的速度实现。

  “中国最重要!”丰田章男在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开工仪式上,用中文说的这句话言犹在耳。而中国事业能否迅速推进,则建立在完全融入中国本土市场,充分信赖本土人才,实现现地决策的背景下。这是多年来依赖总部集权的丰田,进行的一场深入骨髓的巨大变革。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