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租车1.0群雄征战 易到用车创新引领升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5:4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2年年初,神州租车赴美IPO申请的消息不胫而走,在业界引起广泛讨论。无论相关人士如何评论神州租车IPO事宜,可以从中预见到的是,针对中国大城市交通拥堵、尾气造成对环境的污染、汽车利用率低等问题,汽车租赁无疑将成为未来个人用车市场的主流。尤其是个人商旅、个人自驾、企业会务用车等领域,都将成为汽车租赁企业的主战场,也是媒体、投资界等的关注焦点。

  目前国内主流汽车租赁市场上的企业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新型民营全国连锁租车公司,车辆数在几百台到上万台,连锁店分布的城市在3个到70个不等,主要从事业务以针对个人消费者的短租为主,如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第二类是进驻中国的国际连锁租车品牌。其定位及服务模式都与国内知名连锁租车公司无异,拥有全球国际租车的优势,同时也面临水土不服等挑战,如赫兹租车、安飞士租车等。

  神州、赫兹等公司虽然管理模式有一定差别,但产品模式都是一样的,即定点门店被动租车。目前,顺应移动互联网席卷各个行业的趋势,国内也有一些公司做了根本性的创新,也就是第三类汽车租赁方式。

  比如,正被许多商务人士所追捧的易到用车。采取完全的轻资产模式,无需车辆自有,通过互联网平台来整合中小租车公司来加盟,采用移动互联设备来进行调度,业务集中于机场接送等业务,车型高端(帕萨特以上)。事实上,易到用车和连锁租车公司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携程和如家的关系。

  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则可以在易到用车享受到完全不同于传统租车的用车体验。比如,消费者无需再赴门店提车,易到用车接受网站、电话、手机应用等多种预订方式,并且承诺在接到预订后1小时内专车抵达,消费者则可根据实际使用车辆的时长进行付费。与此同时,消费者也无需驾照、GPS等驱车能力或设备,易到用车为消费者提供来自第三方签约劳务公司的专业驾驶服务,为许多不愿自驾,或不熟悉异地路线,或有代驾需求的用户提供了方便。除此之外,还提供诸如赠送保险、车内移动WiFi、消费者可为他人订车等增值服务,极大程度满足经常出差的商旅人士、有客户接送需求的大中小企业,及不愿开车又追求生活品质的城市中产们的用车需求。

  第三类企业中,不仅仅是易到用车,其他创新汽车租赁模式,如车速递租车、嘟嘟租车等一系列模式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的企业,也将合力将中国汽车租赁市场从简单、单一的连锁租赁,逐步提升至更具用户针对性、更具技术特点、更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2.0时代。

  当然,当人们都看到中国汽车租赁市场潜力巨大的同时,也面临多重挑战。有国内专业人士分析,从国外的成熟业态来看,租车行业的特点是资金密集(重资产)、低利润率、对连锁经营管理能力的要求高。而中国租车行业除了以上特点外,还自己的特殊问题。比如,个人消费者的租车习惯尚未形成,对租车这一产品不熟悉,一般会选择自购车或者打租车。此外,国内的车价高而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低,因此单车的平均收入大大低于国外的同类租车公司。

  也有行业人士认为,中国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问题使得各城市不断出台治堵策略,其中限购、限行等方式首当其冲,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却日益升级,这也为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机会土壤。有朝一日,租车是否会成为中国人驱车出行的首选方式?可以拭目以待。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