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庞青年“凤凰”涅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9:38   华夏时报  刘俊晶 字号:

  对于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来说,萨博破产并没有意味着故事的结束。

  面对对萨博的注资化为泡影,庞青年仍然倔强地向大家证明他正在做一笔“划算”的买卖。庞青年说:“萨博研发的新技术已经握在手,用如此低的价格购买来新技术,即使没完成对萨博的整体并购,也已经是物超所值。”

  2012年,庞青年的梦就是寄希望于萨博的“凤凰”平台技术,3年后推出全新车型,实现“涅槃”。

  摆脱通用?

  目前,关于萨博剩余资产收购的最新消息是以庞彩萍(庞青年之女)为首的青年代表团已抵达瑞典,重点“抢购”萨博动力总成和技术开发公司,“除了通用不能给的,全都要”。

  据庞所言,新公司将在新凤凰平台上开发萨博91等多种车型,同时购买萨博研发中心、萨博动力总成公司,并在车型开发完成后对萨博开发公司和萨博汽车公司进行合并,此时青年汽车占70%股份,瑞典汽车占30%股份。

  “萨博汽车破产后,我们正在谈(购买)瑞典汽车在新公司中的30%股权,从而达到百分之百控股这家企业的目的。”相比于之前“煮熟的鸭子”被通用“放飞了”的教训,已经在股权关系上吃过大亏的庞青年这次显然学聪明了。“由于新凤凰平台完全由萨博自主研发,所以新公司不会再被知识产权问题所困扰。这次,再也没有复杂的股权关系和与通用纠缠的知识产权关系,我们将百分之百控股这家企业。”庞青年对《华夏时报》记者的说法明确撇清了“凤凰”平台与通用的关系。

  庞青年还透露,新公司将在新凤凰平台上开发91、92、93、94、95、96、97等车型,在瑞典生产,在中国以及欧洲市场销售。

  “凤凰”重生

  5000多万欧元换来新公司的成立和一个车型平台的技术,和北汽在两年前以1.97亿美元换来的两个平台技术相比,表面上来看这场交易明显划算了很多,但是真相总需要用事实来说话。

  按照庞的说辞,即使凤凰平台在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彻底脱离了通用的掌控,但这款萨博独立开发的凤凰平台价值何在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北汽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凤凰平台是基于萨博9-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平台开发的,也就是说凤凰平台的核心技术只是在9-3平台技术上进行了改造和升级。

  对比北汽拥有的自主核心品牌,青年汽车2013年“有可能”投产的产品却仍然是挂名“萨博”的全线产品。彼时,北汽基于萨博平台生产的产品已经先入为主。青年花费庞大研发资金打造的“萨博”牌自主车,能够选择怎样的路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暂且不谈近期国家大力支持的自主项目,目前,萨博核心研发人员已经被多家公司瓜分。两年时间内,花5000多万欧元买到的平台能否造车真的是个未知数。”

  长期关注萨博收购一案的渣打咨询公司总经理朱伟认为,“‘全新凤凰平台’基本上没有什么所谓的知识产权,青年汽车的说法让人很困惑。即使有,这个平台上至少需要2年的时间才能开发出新车。不仅是时间,还要巨额的资金研发投入,青年汽车斥巨资投入这么一个‘不靠谱’的项目真的没有太多必要。”

(编辑:一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