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欧朗 欧朗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许宪平 操盘一汽IPO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9:31   华夏时报  寇建东 字号:

  正处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前漩涡中的一汽轿车(000800.SZ),并没有在农历新年开市的第一个交易日内延续节前的两连阳势头,2.2%的跌幅不仅跑输于大盘,机构资金也出现净流出迹象。

  另两只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概念有关的一汽夏利(000927.SZ)和一汽富维(600742.SH)的走势与一汽轿车大同小异,这或许给了上任刚刚半年多的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不小的压力——毕竟,在他任内,一汽集团将完成IPO;而这也成为他2012年内最希望完成的大事之一。

  去年12月30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集团将持有的47.73%一汽夏利股份投入到一汽股份。根据一汽集团整体重组改制方案,一汽股份除将持有一汽夏利47.73%股份外,还将持有一汽轿车53.03%股份。在此之前的一天,一汽系个股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涨幅均超过了7%;一汽富维也出现了近5%的涨幅。

  股价的上涨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信心。这种信心一方面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推动,另一方面则来自一汽集团业绩的向好。

  作为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未实现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早在四年前的2007年,一汽集团便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第一批明确尽快实现整体上市的30家央企之一。随后几年内,在国资委的不断“催促”下,一汽集团先后完成了主辅业剥离、股份改制、人事调整等一系列上市准备工作。其间也不断传出有相关投行入驻一汽完成上市方案的消息。及至去年7月13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分别发布公告,公布一汽集团的重组改制方案。而在去年12月由国资委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有消息传出,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很可能采取国务院特批的方式,以加快IPO进程。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一汽集团曾准备了四套上市方案,分别为:IPO模式、“借壳”一汽轿车模式、“拆分上市”模式以及完整保留一汽夏利上市子公司,仅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集团其他优质资产全部打包装进一汽轿车的4种方案。而随着去年12月30日一汽夏利股东股权变化公告的发布,以及去年6月27日挂牌的一汽股份公司,一汽集团以IPO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最大。

  一度受机构追捧的另一原因为一汽集团在去年取得的不错业绩。虽然去年国内车市整体低迷,且一汽集团自主板块同样表现疲软,但依赖于集团旗下合资板块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一汽集团利润飘红。

  数据表明,2011年,仅一汽-大众的利润就超过300亿元,终端销量超过100万辆,增长率达到13%,大大高于全国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速。作为中方股东,一汽集团可以获得60%的利润,超过180亿元。一汽集团旗下另一合资公司一汽丰田虽受制于去年日本大地震,但超过50万辆的销量已是这家公司成立后的最好业绩。按照计划,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将在今年3月正式达产,此举将大大缓解一汽-大众产能不足的困境;丰田则为自己旗下的两家合资公司在2012年设立了过百万的销量目标。

  继续依靠集团旗下合资板块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一汽正着力补齐自主品牌业务的短板。按照规划,一汽集团今年将在L豪华车、H高档车、M中高级车、S小型车四大平台上推出全新及局改车型26个。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一汽正式发布了新品牌欧朗(配置 图库 口碑),这一被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称为对一汽“意义重大”的新品牌将弥补一汽轿车奔腾品牌与一汽夏利威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品牌之间的空白。

  如此密集的产品投放“消耗”了一汽大笔资金。据一汽轿车近两年的公告显示:自一汽于2010年4月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后,一汽轿车直接用于产品研发(包括整车和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不包括马自达项目)、生产准备的投资就高达近百亿元人民币。

  如今,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大门已进一步打开,履新一汽集团总经理不久的许宪平希望能在龙年取得“开门红”。

关注欧朗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一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