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文德恩 西亚特又回来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9:22   华夏时报  刘俊晶 字号:

  西亚特的脚步离中国愈来愈近。

  相对比于之前几次浅尝辄止的尝试,对于此次正式入华,西亚特十分重视与谨慎。据悉,早前西亚特就委托知名咨询公司做了入华可行性的消费者调查,也制定出了西亚特特立独行的中国之路。

  调查显示,超过90%的中国公众从未听说过西亚特。知名度低,正是西亚特进入中国的最大障碍。所以西亚特入华的头一年,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的首要任务就是树立西亚特的品牌形象。大众内部人士透露,西亚特进入中国第一年的目标销量为5000辆,更重要的是让中国消费者对西亚特品牌产生兴趣。

  最后一颗棋子

  作为大众集团所有汽车品牌中盈利能力最差的一个,2007年-2010年西亚特全球销量依次为41万辆、37万辆、30万辆和34万辆。数月前,西亚特抛出了2018年产销80万辆的目标,但西亚特的复兴机会仍然渺茫。此时,刚刚取代德国本土市场成为大众销量最高的中国市场被当成了唯一的“救命稻草”。

  事实上,西亚特的身影早就出现在了中国市场。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汽-大众曾经推出过一款三厢紧凑型小车,其真正的原型来自于西亚特;在此之前,奇瑞曾购买西亚特淘汰的生产线生产其早期产品。

  如今西亚特正式入华,但市场环境早已今非昔比。“中国将成为西亚特的战略市场。我们注意到我们的兄弟品牌——斯柯达在中国的成功:2006年,斯柯达在中国的销量不过1万余辆,但现在,斯柯达的产销数字是2006年的10倍。我们有理由相信西亚特能够在这片东方的土地上找到复苏的希望。”西亚特汽车CEO詹姆士·缪尔(James Muir)公开表示。

  西亚特入华,不仅关系其品牌自身的存续,对其母公司大众集团而言,同样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在豪华汽车阵营中,大众旗下的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等多个品牌均在华销售;而非豪华汽车品牌,也有大众和斯柯达。西亚特是大众的最后一枚棋子。

  西亚特的纠结

  虽然2011年中国车市增速回落,但中国市场的长期利好仍是不可争辩的事实。西亚特或许能成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有益补充。保时捷等品牌主打奢侈豪车市场,奥迪主打豪华车市场,大众和斯柯达主打15万元以上的市场。售价15万元以下的市场,是大众集团尚未覆盖的“处女地”。西亚特显然能够帮助大众在低端市场攻城略地。目前,西亚特的主要车型均来自大众的小型车平台,在产品上,西亚特适应15万元以下的A级和A0级市场。

  其实,西亚特对大众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表示,“一方面,西亚特能够弥补大众在小型车的短板,但是又可能会与大众和斯柯达打架。如果未来西亚特国产,就不可能只国产小型车,还会引入中级车。西亚特已经在着手研发新的中级车,那时,大众、斯柯达和西亚特三个品牌同宗,产品平台完全一致。要想区隔这三个品牌,就太难了。”

  在中国这个目前还看似“无限风光”的市场里,西亚特能否复制斯柯达的成功还需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编辑:一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