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高速路区间测速 超速50%吊销驾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01   北京晨报   字号:

  昨天,市交管局联合路政局、运管局、交通执法总队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整治超速超员超载超限和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超速50%的将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超速50%吊销驾照

  通告称,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应当遵守限速规定,不得超速行驶。对超过规定时速50%的,将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大型客车在高速公路上最高速度每小时不得超过100公里。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将联合实行高速公路区间测速,根据进口、出口距离、所用时间计算区间行驶速度,并在出口处依法处罚超速车辆。

  此外,严肃整治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身体过度疲劳的驾驶人,不得驾驶机动车。连续驾驶机动车达到4个小时的,应当停车休息,休息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加强巡逻管控,并对客运车辆特别是卧铺客车、旅游包车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驾驶人疲劳驾驶的,将依法处以200元罚款,并强制要求更换驾驶人或引导客运车辆进入服务区落地休息。

  超员超载罚款扣分

  客运企业不按照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班次行驶,强行招揽旅客的,由交通部门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同一客运企业的车辆有两次以上超员违法行为的,由交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在进京路段行驶的重载货车,经过磅检测构成违法超限运输的,由交通路政部门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处罚。对一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驾驶员,以及一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道路运输企业,由交通部门予以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的处罚。对存在非法改装营运货车行为的,由交通部门处以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超载运输未达到超限标准的,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罚。对现场查处的超载驾驶人严格落实记分制度,累积记分超过12分的,依法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同一运输单位的车辆有两次以上超载违法行为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举报违法车辆有奖

  四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举报奖励措施,本市开通电话(122)、短信报警平台(12122),受理群众举报公路客运车辆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违法行为。122报警平台负责接受举报,通知有管辖权的交管部门及时查处。不属于公安交管部门管辖的,由有关交通部门进行查处。根据举报信息查实处罚违法行为后,将对举报人员予以奖励。

  ■相关新闻

  酒驾司机执法站处理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本市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全国联网后,违法司机接受处理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酒驾司机需到执法站接受处理,外地司机在京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不再现场直接缴纳罚款,需前往银行缴纳。

  本市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在节前实现了全国联网,联网以前,民警用POS机可以当场开具处罚决定等通知书,司机持处罚单可以直接去银行缴纳罚款。而联网之后,上述两种交通违法行为发生时,交警将会给违法司机出具相关的凭证,司机拿着凭证先到执法民警所在的交通大队执法站接受处理。接受处理之后,凭行政处罚决定书才能到工商银行缴纳罚款。

  以前,外地司机接受现场处罚时,交警会现场进行处罚,而今后,持外省市驾照的司机和本市司机一样,都去银行缴纳罚款,交警不再现场处理。被处罚的司机持行政强制措施凭证,需在24小时以后、15天之内到所属执法站接受处理。

  据了解,酒驾司机被民警查获后,民警将开具一张行政强制措施凭证,记录当事人姓名、驾驶证号、车牌号、发生违法行为的时间地点,以及实行强制措施的法律依据。这一变化是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实施的,一线交警表示,其实对于酒驾司机来说,这一变化仅仅是形式上的,交警已在处理酒驾司机时,采用这种方式。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