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政策法规>正文

汽车流通“十二五”规划出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张煦 字号:

  12月27日,商务部对外公布了《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汽车流通领域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出现收入超过千亿的经销商集团。但业界人士认为,在现有的车市环境下和汽车产业成熟度下,亿元级经销商的出现将十分艰难。

  《意见》中指出,十二五期间,零售百强企业营业额占行业营业总量的比重要超过30%,同时培育30家主营业务超过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5家超过1000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这一目标距离现状仍有很大一段距离。

  近年来,国内的经销商已经由4000余家迅速发展到现在的6万多家,其中75%为单店经营。虽然经销商集团化的趋势愈来愈明显,但集中度仍不高,亿元级的超级经销商尚未出现。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汽车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经销商集团为13家;2010年第一大经销商集团的庞大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为538亿元,,与千亿的目标相差甚远。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2010年国内经销商百强中,前10名经销商集团的汽车主营业务收入,全部加在一起,为2813.7亿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坦陈,虽然经销商集团化已经开始,但离真正的经销巨擘还有一定距离。据悉,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在2011年的市场份额也只有2.6%。而庞大的网点数量已经达到千家以上,尚难以形成力挽狂澜的气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经销商集团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兼并重组、跑马圈地将在未来几年当中成为经销商的主要举措。但是,该人士同时认为,“《意见》只是一种规则。最终能否实现,尚不得而知。从目前情况来看,亿元经销商的出炉十分艰难。”

  首先,经销商集团扩张需要很大的资金支持。“目前,建一家网点所需要的资金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大。”经销商们认为,对于汽车流通行业来说,资金压力已经越来越大。一份《2011中国汽车经销商风险调查报告显示,63%的受访经销商表示其的营运资本需求量处于1000万至5000万之间,运营均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近一半的受访者承认,在全部营运资本需求中,自有资金所占的比例不足30%。

  于今年4月上市的庞大集团募集资金逾60亿元,但半年后,便宣布将发行高达38亿元的公司债,上市融资也有很大风险。

  此外,来自汽车厂商的种种约束,也令经销商集团的扩张之举,束手束脚。受《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影响,经销商不得不看汽车厂商的脸色,夺得三年一审或者一年一审的品牌销售授权。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束缚了经销商集团的扩张。

  再加上中国车市告别了爆发期,进入稳定增长期,经销商集团的扩张步伐也将会量力而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