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自主品牌切入中高端生存 需解四道难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07:02   每日经济新闻  程元辉 字号:

  年初业界预测今年将是“本土自主品牌困难的一年”,如今这一预判变为了现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552.35万辆,同比下降2.3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5%,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28个百分点。

  各种促进消费政策的退出、城市限购、用车成本激增,都成为了自主品牌增长的重重阻力。在增长乏力的态势之下,不少自主品牌车企放弃了粗放式的增长方式,通过战略调整将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品牌与品质的提升上。奇瑞在今年也正在进行战略转型,放缓市场推进速度,重新梳理企业内部流程;自主品牌中成长最快的长城汽车,今年也提出了“三高战略”,要保持持续性增长的经营质量。从“皮卡大王”到深耕“精品小车”市场,从农村包围城市,长城的模式或许是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吉利尽管今年没有完成年初的任务,但是增长也不逊色,收购沃尔沃不仅没有拖累吉利,同时其高端品牌的车型也表现得可圈可点。比亚迪近日网络渠道战线的收缩,正在助力它回归主业,重新凝聚在汽车业的战斗力。

  尽管自主品牌车企在冲击中高端市场时屡败屡战,但是仍然没有挡得住上行的步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继吉利、奇瑞汽车转型中高端车市之后,明年上海汽车、东风乘用车、长安汽车、北汽都将在中高端领域推出新产品。其中,东风风神和长安汽车都是首次切入中高端市场。

  2011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被大幅侵蚀,进军高端可谓“背水一战”。但是,依靠低端市场生存的日子,也同样不好过。在青年汽车副总裁黄志强看来,自主品牌企业面临困难重重,遭遇“巨大的技术投入、品牌宣传、全球技术壁垒以及合资企业围追堵截”这四道难题。

  他认为,依靠价格竞争力抢取市场的生存法则将难以生效,进军中高端市场才是唯一的出路。

  继续冲击中高端市场

  12月22日,长安轿车在厦门召开经销商大会,传出消息,长安乘用车明年将有五款全新车型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长安轿车知情人士获悉,这五款车型分别为逸动、B501、悦翔改款、CD101和SUVS101。其中,CD101是长安借鉴凯美瑞设计元素打造的中高级车型,预计明年下半年上市,价格预计在10万元以上,SUV车型S101的定价预计在8到12万元。

  “根据目前研发部门的新车型,CD101和SUVS101都是长安轿车重磅新车,”上述长安轿车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近年长安汽车巨资打造出五国九地24小时不间断研发体系,新研发成果和技术相继应用到新车型中去,广州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发布全新动力品牌BlueCore,涵盖了自主研发的TEi、I-GDI、TC等动力提升技术和CVT、IMT、DCT、D-CVVT等先进变速箱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上海汽车首款车型荣威750也将进入换代期,明年将推出全新荣威750继续征战中高级车市场。

  此外,东风风神A60将于明年上市,是一款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全新车型。该车采用全新平台,这款车型基于日产轩逸平台,搭载日产MR系列2.0L发动机,配备CVT无级变速器,预计售价在15万元左右。

  中高端市场的新生存法则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近6年来,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中高级车型中,单一车型最高年销量也仅达到5万辆,目前仅有奔腾B70比亚迪F6的年销量曾超过这一水准。今年的市场下滑更甚。1~10月,除了瑞麒G5,其他自主品牌B级车销量均同比明显下滑。奔腾B70同比下滑43.6%至2.4万辆,荣威750同比下滑40.1%至不足4000辆,中华尊驰和奇瑞东方之子分别下滑72.3%和50.7%,江淮宾悦和名爵MG7分别下滑72.8%和49.1%。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很难快速起来,技术积累和品牌积累不足,两者很难支撑高端品牌,“近两年自主品牌年销量超过5万的车型不多,外资品牌单品牌车型年销量多在15万辆上下,两者差距巨大”。

  依靠低端市场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进军高端市场受到重重阻碍,自主品牌以价格取胜的生存法则遇到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危急时刻,是自主品牌车企变更生存法则的时候了。

  “自主品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价格优势,它的价格对垄断下的合资品牌的价格有很大的冲击。”青年汽车副总裁黄志强称。他认为,自主品牌企业是在牺牲利益的情况下赢得了所谓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黄志强表示,合资自主的出现或有围剿自主品牌之势,自主品牌依靠牺牲利润产生的 “核心竞争优势”将被剥去,自主品牌必须重新选择。

  毫无疑问,自主品牌的生存法则正向国际市场的生存法则靠拢,依靠品牌和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生存法则才能继续生存下来。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主品牌企业进军中高端意味投资大和风险更大,可能会有高回报,不进军高端将被合资品牌压在下面继续煎熬,自主品牌企业的经营正陷入两难。

  尤其是今年,奇瑞汽车中高端麒麟品牌铩羽而归,并拖累了奇瑞汽车的盈利,这也给进军中高端的自主品牌企业敲响警钟,或许进军中高端市场没有捷径,坚持用时间积累生产经验与产品品质才是最终的出路。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