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北京摇号购车一周年治堵效果引争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赵婕 字号:
摇号现场

摇号现场

  中新网 12月27日电 (赵婕)12月26日,北京举行了今年最后一次购车摇号,超过82万人齐赶“末班车”,中签率已从今年1月的1比11增至现在的1比40.8。

  北京自2010年12月24日起实施的购车摇号政策,目前已在争议中走过了一年。一方面,摇号购车政策为北京小客车保有量的减缓做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该政策治堵的效果以及摇号透明度也引发了诸多争议。

  全年22万余人获购车资格 中签后不买车人数逐月走高

  26日,北京本年度最后一次购车指标摇号,产生了20178个个人中签编码。至此,全年共有221610人获得购车指标(含弃号重摇)。如同日渐庞大的摇号大军一样,中签不买车的人数也在逐月升高。

  从1月8日第一批购车摇号指标个人申请开始,累计申请人数不断增加。有效个人指标申请1月份为21万人,而到12月份,累计申请人数已经超过了80万人,如果再加上每月中签的人数,个人申请总数累计已经超过了100万人。

  根据北京政策,中签后如果在半年之内没有买车则中签指标作废,作废指标将自动滚入下一期摇号。从8月份开始有作废指标滚入当期摇号指标。8月份滚入1401个作废指标,9月份为1858个,10月份为2132个,11月为2441个,12月为2578个。1至5月,作废指标逐月增多,占前五期8.8万个中签指标的11.8%。

  对于摇号中签不购车的行为,小客车指标管理办仍未出相关规定。

  此前,随着摇号购车政策实施临近“周岁”,网上曾不断有消息传出,由于限车治堵效果不明显等原因,北京将取消限购政策。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取消摇号政策”的消息属不实传言。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解释称,北京现在的汽车保有量约500万辆,周末不限行时大家都会感觉到拥堵很厉害。每年增加汽车40万辆,有4.8%的增长,这也是很大的压力。所以,人口这么多的北京,限购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汽车增速锐减 治堵成效两种说法大不同

  1978年北京机动车数量为7.8万辆,1985年是20万辆,1995年达80万辆,1997年首次突破100万辆,截止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近500万辆,增长近400万辆只用了13年时间……北京连年上涨的小客车总量,在今年终于放缓了脚步。尽管如此,截至9月25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仍然有494.5万辆,驾驶人总数达665.3万名。

  2011年,北京市确定24万辆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相比2010年新增的81万辆汽车,增量仅占1/4。援引12月14日北京晨报(微博)消息:“抛开拿到指标还没买车的与部分“弃号”,至少挡住了60万辆新车上路。60万辆新车,三环停满了都不够。”

  7月20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向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北京半年的治堵情况时称,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11月30日,“2011绿色北京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王兆荣也表示,今年1月-10月,五环路内工作日高峰平均路网运行速度为25.3公里/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1.5%,处于“轻度拥堵”等级。

  然而,在交通专家几乎一致的支持、赞同之外,其他领域专家对北京的部分治堵措施却是看法不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表示,单纯依赖强制手段和经济杠杠治堵的思路非常错误。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郧杰也称:“摇号有一定作用,但是这种作用是短期的,未来摇号对治堵的作用会越来越弱。从解决方式上来看,现在有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两种,但从北京的现实情况来看,单一的经济手段的效果非常有限,使用行政手段会有一定作用。但行政手段不是指通过摇号的方式,而是通过综合治理,摇号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原秘书长、研究员顾文选亦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即使地上地下各种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发展如网,个人交通方式仍将存在和发展。

  此外,对摇号限购措施不买账的还有部分民众。在北京市交通委网站发起的“交通缓堵民意调查”中显示,截止7月8日18时,46.02%的投票者认为经过半年治堵,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52.77%的投票者认为治堵未见成效。在“哪些措施对缓堵最有效”的投票中,“购车摇号”得票最低,仅为1626票,占6.87%。

  北京车市销量大幅走低 消费者购车预算走高

  据了解,今年1-11月,北京地区新车销售仅35.5万辆,同比大减53%,预计全年销量约40万辆,同比减少56%。由于摇号中签车牌的难度较大,中签后40%的消费者会提高购车标准,放弃最多的则为自主品牌车型。

  亚市调查数据显示,摇号政策实施后,选择自主品牌的北京消费者从37.22%跌至不到9%,而选择合资品牌的消费者则由37.22%上升到73.53%。

  现实情况也的确如此,限购政策实施半年后,多家自主品牌经销商都遭遇了严峻考验。汽车销量较新政前交易量下降了近60%-70%,30%的经销商亏损,50%经销商处于维持经营状态。

  仅今年上半年,在欧德宝市场已经有五六家商户退市,如夏利野马黄海等;位于东方基业汽车城的部分自主品牌二级网点也处于半歇业状态。“为了适应北京目前车市状况,很多经销商不得不从我们市场退出,将二级网点开到了北京周边更远的地区。”东方基业汽车城负责人表示。

  华鑫丰盛奇瑞4S店市场部张志飞分析销量疾速下滑的原因:“在北京买自主品牌的大多是打工族,现在多数打工族已经没有办法买车了。而北京市的居民绝大多数都有车,就算车差点也会有一辆,所以北京用车已经进入更新换代的时期。即使第一辆车是自主品牌,第二辆车的话,自主品牌也几乎不在考虑范围之内,没有品牌忠诚度可言。”

  摇号中签比例低催生新行业

  随着摇号中签率的节节走低,获得一块北京车牌显得尤为迫切,一些非正规渠道的“对策”频见报端,更是催生了一批新行业:4S店可帮忙上外地牌照、炒号族、租车牌、虚假诉讼规避摇号中介……

  在北京车市进入“冰河时代”后,部分经销商拓展了一项新业务:为客户在京外办理当地暂住证,实施在京购车,外地上牌。这样可以为五环以外、远郊区县的部分购车者上外地牌照,这些购车者使用车辆多在五环以外,基本不受限行限制。

  “考虑”到大部分市民久摇不中,一些汽车销售商也推出新项目来解决——以租代售,甚至部分团购网站也在大力推广。消费者每年支付数千元、购买商家指定车型,在摇中车牌后将原车牌还给 4S店,就可以使用4S店的汽车牌照。

  由于摇号政策对非京籍购车者提出了一定的条件要求,“炒号族”也应运而生。拥有购车指标的炒号族先替客户买车、上牌,然后和客户签署一份欠款协议,双方存在债务关系,再把自己名下的这辆车抵押给客户,最后通过公证处的公证,以证明车辆实际属于客户,收取的服务费则3、5万不等。

  此外,媒体还爆出“北京有中介联合4S店人员、异地法院工作人员,利用虚假诉讼规避摇号,违规过户车牌。”的新闻:中介可利用法院关系,将“买车人”和“卖车人”,从原本不认识的关系变成债务关系,最终裁定成以车抵债。(中新网汽车频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