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分道扬镳:新凯美瑞向下 全新迈腾向上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11:5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的2012年全球生产计划产量为865万辆,与今年相比提高约20%。而其中丰田计划在新兴市场的市场份额也要较今年提高约2%

这显然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由此不禁想到最近的第七代凯美瑞上市。尽管是一个产品换代的大动作,但意想不到的是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亲自前来助阵,足见新凯美瑞上市对于丰田来说不只是一个常规的大动作,而从丰田的2012计划来看,新凯美瑞对于丰田而言其重要性显然不言而喻。

凯美瑞于2006年在中国国产上市,迄今为止其年均销量为13.9万辆,在中高级市场成功占有一席之地。在全球,过去30年中凯美瑞的销量已超1500万辆,一直是丰田的战略车型。对于本次在中国上市的新凯美瑞,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椋邦彦给的销量目标是每年20万辆,也就是说与前6年的均线水平要提高30%

因此,新凯美瑞上市价格区间与产品布局均有了变化——17.98万至27.48万元上市,推出旗舰、运动和混合动力三大车系,即“凯美瑞”、“凯美瑞 骏瑞”、“凯美瑞尊瑞”,其中混合动力车型“凯美瑞·尊瑞”将于2012年年中发布价格并上市。

新凯美瑞一来,中高级车市自然出现震荡,这主要是因为新凯美瑞拉低了中高级车市场价格竞争的门槛,尽管退市前老凯美瑞一度卖到15万,但最低17.98万元的新凯美瑞价格还是颇具杀伤力,于是有一汽马自达睿翼出现了最高让利幅度在3万元左右。

但一汽-大众似乎处变不惊。全新迈腾2.0TSI高配版仍可享受到8000元的让利外,其余车型几乎取消了现金优惠。这是为什么呢?从目前新凯美瑞的上市宣传来看,其假想敌正是全新迈腾,但全新迈腾却不是这样计划的。

7月末全新迈腾上市之时,一汽-大众方面就已表示全新迈腾的目标是B级车的领导者,重新定义B级车的标准,因为全新迈腾是按照C级车标准打造的B级车。这个迈腾家族在中国市场的第二款车型,确实是德国大众在B级轿车中最为强悍的第七代车型,TSI引擎DSG双离合变速器已经不是其最大亮点,2812mm轴距,智能感应钥匙系统等,全新迈腾无论是对新技术的采用还是豪华的程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目标显然是向高端的突围。

上市四个月之后,销量证实了全新迈腾的定位方向。截止10月底,全新迈腾累计订单超4万辆,终端销量突破24000辆,11月份全新迈腾销量继续破万。最有意思的是,全新迈腾的主力销售车型集中在25万以上,也就是说更高端而就在上个月的广州车展,一汽-大众急急地推出了全新迈腾3.0 V6 FSI 旗舰型,该车搭载了行业领先的动力系统,其中除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全程保驾护航外,智能泊车、ESP电子稳定程序、智能后排娱乐影音系统等种种新科技,都将给驾乘者带来舒适、豪华的体验。

思路自此已经非常清晰。

今年3月东风悦达起亚K5新蒙迪欧致胜上市的第二个月,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现身,而紧随其后的则是东风标致508的粉墨登场,这些车型的加入使中高级车市的中低端车型竞争剧烈。一汽-大众无意趟这一混水,全新迈腾的选择是从中突围瞄准高端市场。因此尽管新凯美瑞已经大张旗鼓地来了,其实各有各的地盘儿:新凯美瑞是通过拉大产品线和拉低主力车型价格区间来攫取销量,而一汽-大众全新迈腾的菜并不在这个锅里。

一个向下,一个向上,尽管舆论喜欢将新凯美瑞与全新迈腾捆绑在一起,但笔者认为这一仗是打不起来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