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全国机动车排污逾5000万吨亟待减排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08:26   京华时报  王硕 字号:

  本报讯 (记者王硕)昨天,环保部发布2011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公布2010年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情况。结果显示,我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到2010年机动车保有量达1.9亿辆。其中,占汽车保有量12.8%的国I前标准汽车,其排放的污染物占汽车排放总量的40%以上。

  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态势,由1.18亿辆增加到1.9亿辆,平均每年增长10%。其中,汽车保有量由3088万辆增加到7721.7万辆,保有量增加了150%。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机动车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监测表明,我国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一些地区灰霾、酸雨和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频繁发生,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车辆尾气排放密切相关。

  2010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226.8万吨。按汽车的排放标准分类,占汽车保有量12.8%的国I前标准汽车,其排放的污染物占汽车排放总量的40%以上;而占保有量41.1%的国Ⅲ及以上标准汽车,其排放量不到排放总量的15%。由此看出,实施严格机动车排放标准对减排十分必要。

  陶德田表示,今后环保部将全面实施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控制,进一步强化机动车生产、使用全过程的环境监管;同时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升级,缓解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北京明年将执行国五标准

  在北京,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占50%左右,因此氮氧化物的减排机动车是主力。今年12月7日,北京市第五阶段汽柴油地方标准开始公开征求意见,预计明年将开始实施。市环保局表示,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车用汽柴油品质升级对减排的贡献很大,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替代第四阶段车用汽油将使全部在用汽油车至少实现10%的氮氧化物减排,也会同步削减PM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