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销量负增长 自主品牌车企突围仍尚欠火候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0:0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今年汽车市场低迷,在宏观经济环境趋冷和汽车行业优惠政策退出的双重夹击下,自主品牌车企感受到阵阵寒意。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了2%,如果再去掉出口的增量,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其实是负增长,预计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主营业务总体亏损。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最大尴尬就是技术和品质的升级跟不上消费需求。自主品牌唯一的出路就是提升品质,突围被跨国汽车品牌霸占的中高端汽车消费市场,从量变达到质变。

  中低端困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11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552.35万辆,同比下降2.3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5%,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28个百分点。

  一些自主品牌汽车厂商日前陆续公布了11月份的销量。本报记者根据相关数据估算,今年大多数自主品牌都完不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以业绩较好的吉利汽车为例,11月吉利汽车总销量为44520辆,但同比去年仅增长0.8%。今年前11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373630辆,相当于2011年全年目标48万辆的77.8%,吉利汽车很可能完不成年度销量目标。

  从行业政策环境来看,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下滑是受年初以旧换新政策和购置税减免政策退出以及北京等地相继出台的治堵政策的影响。

  此外,合资品牌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蚕食和消费者需求提升也是原因之一。长期以来,合资品牌汽车的市场在中高端市场,自主品牌的发展空间在中低端市场,两者互不影响。主要销售10万元以内的自主品牌,主战市场大多在二、三、四线城市。但是从去年开始,上海通用雪佛兰等合资品牌的产品和渠道下探到三、四线城市,与自主品牌短兵相接,这瓜分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J.D. Power亚太公司今年7月份发布的2011年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显示,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的购买意向率从2009年的26%下降到了2011年的20%,对于产品质量的担心、负面的车主评价和评分以及亲友不推荐,都是造成意向购车人群对国产车意向率下降的原因。

  国内一家自主品牌车企销售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自主品牌车企目前面临的最大尴尬是企业提升技术和品质的速度没有跟上市场的需求,产品给消费者的印象仍是"低质低价"。

  突围中高端

  从2007年开始,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等自主品牌就尝试转型,酝酿打造中高端品牌和车型,冲击中高端市场。

  2009年3月,奇瑞汽车一举推出四个品牌,其中,中高端品牌瑞麒引人关注。奇瑞的计划是推出像丰田雷克萨斯一样的高端品牌。2009年奇瑞汽车推出了瑞麒G5,并斥资500万元人民币找巴西足球明星梅西代言。不过,超过14万元定价的瑞麒G5销售不见起色。瑞麒品牌负责人杨波的离职,间接表明奇瑞汽车打造中高端品牌还欠火候。多位汽车业内人士均认为,从低端走向中高端,是包括奇瑞在内的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必由之路,但奇瑞步子迈得太急,对消费市场缺乏认识。

  比亚迪汽车推出的中高端车型F6指导价也是超出了消费者的期望值。为了获得市场认可,比亚迪不断推出这款车的改款车型来变相降价。

  就市场认可和销售业绩来看,吉利汽车2009年推出的帝豪中高端品牌是成功的。不过,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坦言:"我们还没有拥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而且在制造工艺和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上还有待提高,只有这几个方面都有所突破,自主品牌的高端突破才有可能。"。

  为提升中高端形象,奇瑞汽车等大多数自主品牌不断投入产品研发,同时,吉利汽车通过收购沃尔沃来提升吉利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奇瑞汽车通过组建合资企业来提高企业品牌形象。

  "不管一些企业如何开发产品和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最重要的是转变企业机制和管理模式,打造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没有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一切产品积累和品牌建设都无从谈起。"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打造中高端品牌不可能一蹴而就,就产品品质以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来看,现在仍不到火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