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汽车流通业转型获良机 银行助力融资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10:11   经济观察报  张煦 张嫣 字号:

  随着中国车市由爆发回归平稳发展阶段,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已开始全面转型。在此过程中,以民生、中信、光大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正在加码对汽车流通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据记者调查,目前来自商业银行的金融支持已经涉及汽车流通领域的全价值链。“目前,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转型已经开始,经销商集团各方势力已经形成,集中度越来越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表示。

  这一点可以从去年中国经销商百强排行的统计分析结果中看出端倪。去年,国内汽车经销商百强前十名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13.76亿元,销售汽车158.60万辆,同比增长51.55%和56.89%,高于整个行业24个百分点。

  “在明年汽车市场降温的情况下,资金相对充足的经销商将获得扩张的契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资金相对充裕的汽车经销商,可以利用市场相对较差的时机,实施扩张战略。但在扩张的资金来源上,经销商集团除自身的积累之外,也需要继续寻找补充资本的渠道,使资本流动畅通。

  民生银行交通事业部总裁韩峰也看到了这一点,他认为,经销商之间愈演愈烈的并购与重组、“快鱼吃慢鱼”,正是商业银行大力发展汽车金融的契机。

  资金为王

  2011中国汽车经销商风险调查报告显示,63%的受访经销商表示其营运资本需求量处于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运营均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近一半的受访者承认,在全部营运资本需求中,自有资金所占的比例略低于30%。

  业界普遍的看法是,明年汽车行业的竞争会更趋激烈,这将使资本实力不强、规模较小的经销商更加举步维艰,特别是经营中低端品牌的经销商日子会更难过。而对于融资能力较强的经销商来说,则是兼并重组、扩张势力的良机。

  不过为了弥补营运资本的需要与较低的自有资金水平之间的缺口,融资成为经销商们实施扩张的当务之急。目前,中国百强经销商中排名前50的经销商大部分都有上市的意向或计划,不过梅新育则认为,境外资本市场并不一定是上市的首选,“今年以来境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被做空机构玩于股掌之间”。

  此外,很多经销商还试图通过引入外资,引进PE、VC等股权投资者辅助上市,这些机构则用高盈利标准,迫使企业采取非常激进的扩张策略,这会使经销商面临很大的风险。

  对此,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总裁韩峰认为,经销商应该一方面要留出抗风险的自有资金,另一方面则要适当融资。“对于一般的经销商集团来讲,银行贷款不要超过项目总投资的60%,而30%-40%则显得过于保守。一般讲要选择收益大于银行利息的项目进行投资分析,此外,无论如何,明年不能太激进。”韩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走势和汽车产业政策的判断,经销商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汽车厂商很难去托底”,中国民生银行交通事业部汽车业务部总经理王炜称,从授信模式来看,存货融资已经由此前的汽车厂商、经销商和银行的三方协议模式向银行、经销商集团两方协议模式转变,即失去了厂商的担保或回购,转而由银行与经销商直接对接。

  事实上,此前业界流行的“厂商银”、“厂商一票通”等产品的三方协议,通常必须由第三方监管公司在经销商的4S店里驻店监管,但这给经销商运营带来了诸多麻烦。推行两方模式后,银行与经销商集团通过系统对接和资金封闭运行等措施,将传统侧重实物的监管模式升级为侧重业务信息流与资金流的监控,操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

  不过无论是从银行自身还是从经销商角度来说,防范风险都成为近期以及来年的关键词。

  据韩峰介绍,针对经销商网络扩张需求提供的“建店贷款”,可有效防止经销商集团短贷长用的做法。这是民生银行首家针对经销商的扩展性需求定制的金融支持策略。它有效解决了经销商资金与项目在投资上的有效匹配,降低了风险,减少了一时投资冲动带来的投资与资金来源不匹配问题。

  此外,对于经销商运营期间的存货融资还需要通过信息流、资金流的掌控和不定期的实地巡检来规范经销商运营。在与经销商集团进行业务合作时,银行大多只能通过财务指标来了解运营状况,如存货周转率等。而民生银行目前会更加深入地考量经销商的销售成交率、集客量、员工流失率、金融、保险渗透率等运营指标,以此来防范银行融资和经销商经营的风险。

  银行助力

  随着汽车流通领域的快速扩张,银行业开始深耕汽车金融市场,汽车金融已经成为银行业最看好的业务之一,民生、中信、光大等银行对汽车经销商的融资金额也连年攀升。

  据韩峰透露,民生汽车金融针对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建店融资服务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规模和效益大幅提升,其中汽车“建店贷款”累计已达200亿元,中间业务收入将超过两个亿。

  “针对汽车流通领域的全产业链融资已开始出现”,韩峰表示,对于汽车流通领域,传统商业银行提供的无非是简单的、单一需求的资金支持,而未来经销商集团需要的是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服务,因此需要的金融支持也是贯穿整个产业全过程的,包括新店建设、现有店面改造、日常库存融资、终端消费信贷等整个流程。因此,银行应选择将一揽子服务和金融产品放在一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商业银行之所以对此兴趣浓厚,与汽车流通领域的转型不无关系。随着中国车市增幅的放缓,汽车流通领域已经由原来只注重市场前端销售,开始转向售后服务,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几大经销商集团已通过上市成功与资本市场接轨,但是仅上市是不够的,经销商集团仍需要来自商业银行的支持,比如车贷、保险、后市场等中间业务,这一块做起来,市场对经销商的估值会提高很多”,王炜表示,除却抗行业周期性风险的能力提升外,也可以助力经销商集团的盈利能力。

  除了争夺激烈的经销商融资业务外,诸多银行的重点目标直指下

  游的个人购车消费信贷。民生汽车金融已经与民生信用卡中心联手,将信用卡分期付款导入了汽车销售渠道,将经销商对消费者的个人购车信贷有效激活。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汽车流通领域的巨大资金和市场需求,汽车保险也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据韩峰透露,民生银行目前正在和保险公司及汽车金融公司沟通,希望建立“银-保-金”三方合作机制,“如果顺利,这将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该模式的具体做法是,将汽车销售相关的保险业务配置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将保费交给银行管理,银行再将资金投入到需要融资的客户,具体表现为直接提供资金给经销商,或拆借资金给汽车金融公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jiangjun1)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