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媒体观察:本田召回凭什么“两张脸”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9:13   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本田又召回了,正如你我所知,中国市场未纳入范围。

  据报道,因安全气囊零部件存在缺陷,本田汽车公司将在美国及日本市场召回包括雅阁思域奥德赛CR-V讴歌TL等在内的车型共计30万辆,另外,维修用零部件涉及约61.3万台。据说,此次召回之前,因安全气囊故障,已经有2人死亡和20人因此而受伤。后果很严重,看来召回是必须的。

  中国不召回的原因是,此次海外市场召回的车型均没有进口到中国大陆地区,所涉及的驾驶席侧安全气囊零部件未在中国国内生产的车型以及进口到中国大陆地区的车型上搭载,并且该批维修用零部件也没有向中国大陆地区供应。

  听起来很耳熟,不是吗?此前的7月份,本田宣布全球召回20万辆汽车,原因是发动机零件缺陷。这次召回所涉及的零部件未在中国国内生产的车型及进口中国的车型上搭载,且未用做维修零部件向中国供应,因此不涉及此次召回。嘿嘿,有问题的零部件不在中国使用,中国车主忒幸福!

  再比如,3月,本田由于生产设备原因,在美国大批召回“思域”及“奥德赛”。本田方面表示,在中国的工厂并不存在类似问题,并且,美国的“奥德赛”由北美独立设计,与中国的“奥德赛”属于两款完全不同的车型,这次中国市场也不召回。呵呵,这才知道,原来本田中国工厂的设备和车型和国外是不一样的。

  不止是今年,中国市场免召回是常有的事。以去年2月本田在北美、日本等市场召回64.6万辆飞度思迪为例,本田说在中国内陆市场上销售的同年款同类车型,与国外车型用的是不同设计的安全气囊,起爆器气体发生剂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序也不相同。本田告诉中国用户可以放心使用。哈哈,中国车主咋就恁幸运呢?

  海外市场的召回是如火如荼,中国市场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幸免于难”,对此,有很多人不买账,而且情绪不是很稳定地在相关新闻中,跟帖表示怀疑。

  网友DK_Lun用“高铁体”求解:十条召回九条不涉及国内,你相信日本车买国内的比买美国的质量更好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而ID为“zgjiayou”的评论,则显然是反话正说地幽了一默:“看来是中国技术是最好的,要不丰田本田在全球召回的同时,中国没事呢,可以傲视群雄了。”

  是中国车主矫情,还是网友们成心和本田过不去?当然不是,如果真是这样,人们压根就不会买本田的车子。人们应该是对每一次都能享受免召回的高贵待遇心生狐疑,才不得不弱弱地跟个帖调个侃。

  出现质疑也是事出有因。都知道丰田那次著名的召回事件吧?起初,因存在发动机漏油风险,丰田在全球但不包括中国召回近170万辆汽车,理由言之凿凿:中国内地没有使用相同的有缺陷的发动机或配件。呵呵,看着很眼熟的理由,而当国家质检总局要求丰田给出解释,并两次约谈之后,“车到山前必有路”的丰田,旋即宣布在中国内地召回部分问题车。丰田前倨后恭两张脸,个中原因,你懂的。

  揪出丰田那点事儿,不是要影射本田也一定怎么怎么样,而是解析人们提出质疑的原因。如果本田真有中国市场无须召回的底气,大可不必为此郁闷,当心别重蹈丰田的旧辙就行了,那可是一件既丢面子又丢市场的事。

  当然,我更愿意相信本田在召回上没玩猫腻,也就是说,对本田给出的中国工厂的设备、生产工序及车型和国外不同等种种理由予以采信,但是问题又来了:本田在中国工厂的设备、生产工序和国外到底有哪些不同?本田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型与国外的同款车型到底有什么不同?这是对中国市场的格外眷顾,还是……

  算了,不猜了。最后复制网友“军师20112011”的一条评论,连同上面的问题一起,算是一道试题,是不是有答案,且耐心等待:“真的弄不懂,不管是丰田,还是本田,每次涉及到召回的车辆,总是不包括中国的,难道中国的配件真的那么好,真的没有一点质量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