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北京摇号一年 数据称减少60万新车上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8:17   中国新闻网   字号:

  陈琳

  去年这个时候,北京28条“缓堵新政”征求意见,各大车市与登记大厅人满为患,媒体与经销商忙着研究摇号政策,而全市的交通状况仍在持续恶化中。

  一年过去了,购车“摇号”、外地车高峰时禁止进京、停车费上调、发展公共交通、大建停车位、开辟公交专用道、开通社区摆渡车……一系列新政的落实基本没打折扣。效果也很明显拥堵指数由去年的6.1下降到4.8,小汽车出行比例多年来首次下降。缓解拥堵的政策目标,“解”不敢说,“缓”是肯定的,很多拥堵路段与时段甚至明显好转了。

  面对大城市病,北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创新”精神。如今,地铁还在铺,智能交通体系在建,城市路网在加密,新的惠民政策还在琢磨,2012年的首都路况,看来仍旧值得期待。

  北京连年“打着滚儿”上涨的小客车总量,在2011年终于放缓了脚步。2010年,北京新增汽车81万辆,而今年北京全年才24万个小客车指标,抛开拿到指标还没买车的与部分“弃号”,至少挡住了60万辆新车上路。60万辆新车,三环停满了都不够。研究证明,北京冬季“PM2.5”中的三分之一都是汽车尾气造成的,堵车时尤其严重,就冲能少呼吸点“PM2.5”,限购就对了。

  政策出台时,相关部门担心老百姓会不买账。可事实证明面对严重拥堵,市民对限购很理解;只要保证机会均等,市民也很大度。

  汽车增量 今年仅占去年1/4

  去年12月23日,北京市开始执行购车“摇号”政策。当天,在“北京治堵新政”发布会上,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透露,截至2010年12月22日,北京的机动车总量已达479.1万辆。而受到“摇号新政”的影响,12月23日当天机动车增量达到9000辆,这也成为北京有史以来机动车增长最多的一天。

  据数字统计,2007年,北京机动车年增长25万辆,2008年增长37万辆左右,2009年增长51.5万辆,2010年接近81万辆。而2007年之前,北京机动车年均增长是18万辆。

  当然,去年新增81万辆车,相当一部分,是年底赶在新政实施前突击购车的结果,但北京机动车年年暴增,是不争的事实。实施机动车购车“摇号”政策后,北京每年“打着滚儿”上涨的机动车总量终于放缓了脚步。

  2011年1月,本市实行小客车购车“摇号”,机动车增速明显缓解。据市交管局统计,截至6月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492万辆,比2010年底净增11.1万辆。也就是说,前6个月平均每月新增机动车1.85万辆,比2010年平均月增量(6.58万辆)减少了4.73万辆,降幅达到71.9%。

  2011年,本市确定24万辆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满打满算,今年本市小客车增量仅占去年81万辆的1/4。这是因为,指标有6个月期限,也就是说,实际购车上牌并不会都在今年完成。此外,每月还会有一定数量的“弃号”。

  从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已经公布的过期中签未用的“弃号”数量来看,1至4月,今年头四批“弃号”总数已达7832个,占前四期7.04万个中签指标的11.1%。

  限行措施 每天减少百万车上路

  受到机动车高速增长、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呈上升趋势的影响,北京道路拥堵范围和时间均呈现蔓延态势,为此,北京市实施“工作日尾号限行措施”,从周一至周五,每天两组号牌车辆限行。

  按照规定,号牌组合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含临时号牌;机动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工作日每周一天从早7时至晚8时限行五环以内。也就是说,每天有1/5的车不能进入城区。

  按照北京近500万辆汽车保有量粗略计算,每天能减少近百万辆车进城,每月22个工作日,一年累计有2.6亿车次曾被困家中。

  12月26日,今年最后一期小客车购车指标“摇号”结果将出炉,至此,本年度24万个小客车额度用完,今年北京共无偿配置个人小客车购车指标21.12万个,单位小客车购车指标2.4万个,剩余4800个营运小客车以“申请 审核”的方式配置给汽车租赁企业。

  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本市实际,今后每一年各相关部门都要据此对机动车数量进行调控。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确定额度指标,有几个参考很重要,第一是道路状况,比如道路基础设施供给等,“因为现在城市的面积是有限的,要考虑供给量。”第二是道路的拥堵状况,通过采取措施确保北京的交通安全顺畅,必须保证中心区交通不再恶化,确保本市的国务、国事能够正常进行。第三就是环境承载量,也就是空气质量。未来的空气质量至少要保持现在的水平。

  限购影响

  节能减排成方向

  “限购令”的实施,给北京车市带来一场不小的震动。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晖介绍,从新车销量来说,加上以旧换新,今年北京市场上新车销量有望达到40万辆,这个数字比2008年的新车销量降了18.4%。

  据统计,2010年全市新车销量达到91万辆,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11月和12月呈现非预期增长,11月达到9.5万辆,12月更是突破16万辆。

  “这是超常规增长,没有可比性。”颜景晖说,在“限购”的大背景下,今年本市新车交易预计能达到40万辆,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总量中包含以旧换新的数量,而新政要求,换购新车必须报废或者过户旧车才能取得更新指标,也就是说,在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汽车品质得到提升,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也将成为未来北京市机动车管理的方向。

  此外,新车销量的降低,使得汽车销售行业竞争加剧。据颜景晖介绍,2008年,北京汽车专卖店350多家,对应的是50万辆的新车交易额。而2010年,北京汽车专卖店达到了637家,对应的是2011年40万辆的新车交易。“经销商数量提高82%,而销售量下降18.4%,经销商洗牌是早晚的事。”

  人物特写

  一年没摇上号的老汪

  汪世军,两年前就考取了驾照,但在买车这个决定上,他却没有“先见之明”。

  从今年初还只有不到20多万人参与“摇号”的时候,他就加入了“摇号”大军,然而,现在已经有83万人在“碰运气”了,幸运之神依然没有垂青他。看着身边还有一家三口同时“中签”的“奇迹”,他直叹自己是个“倒霉蛋”。

  “其实在去年底,我是听到过‘摇号’的风声,但实在是没想到,竞争会如此‘激烈’。”汪世军说,在喜滋滋获得“摇号”资格后,他都会在每月26日摇号结束后去网站找自己的编码,连续看了半年,每次都是满怀希望进入网站,再垂头丧气关掉电脑。“现在已经不看了,看了基本上也是白看。”

  然而以前每日上下班乘公交地铁,汪世军没有觉得有什么不方便,但今年“没车实在不方便”的体会特别突出,“打车打不着,坐公交等半天,好不容易来车了挤不上去。这个现象今年特别突出。”

  “为什么大家都要苦哈哈地摇号买车,这是因为私家车确实比公交方便、舒适,如果交通部门能通过大力发展公交,保证公交足够的路权,增配公交数量来满足大家‘有尊严地出行’,我想谁也不愿意开车出来堵着。”汪世军说,身边有和他一样“摇号”一年仍然苦等的主,但也有一家三口“摇号”同时中签的“奇迹”。

  眼下公共交通还达不到他的要求,汪世军只能给自己打气:“生命不息,摇号不止。”

  今年1月起,北京市实施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首月即收到超过21万份申请,几乎接近全年24万的指标总数。经过首轮淘汰,最终18万余人参与首期“摇号”,争夺17600个配置指标,中标比为1比10.6。上月举行的第11期购车“摇号”,79万余人参与摇号,中签比已降至1比39。

  本月26日,将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小客车指标“摇号”,购车指标个人申请累计已超过83万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