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顶级豪车深入中国 宾利突击三线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7: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高杉;曹一星

  金融危机的阴云尚未散尽,欧债危机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如此背景下的欧美汽车市场,仅剩豪华品牌保持着最后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在西欧和德国本土销售业绩呈现出6.4%和10.1%的下降,而以宾利保时捷为代表的豪华品牌,仍能在欧洲市场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无论是高端品牌,还是豪华品牌,在亚洲市场表现要远强于欧美市场。尤其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汽车的增长速度平均达到了60%。许多豪华品牌将未来的发展重点转移至中国。

  在所有超豪华品牌(超豪华车是指售价均在250万元以上的车型)中,宾利在华的销售网络是覆盖最全最广;同时也是发展最迅速的。今年内,宾利将在中国建立18家经销商,其中新建的5家直指三线城市:温州、郑州、鄂尔多斯、西安和太原。

  自2002年宾利首入中国内地市场,十年中,宾利由年销41辆的极小众品牌,转变为年销过千辆的中国市场知名顶级豪华品牌。中国也超越宾利的“老家”英国,成为宾利全球第二大市场,且与第一市场美国仅200辆左右的差距,2011年前十个月,宾利在华共销售新车1267辆,同比增长89.1%。宾利的中国战略突飞猛进,将所有同级对手甩在身后。

  据胡润百富榜显示,中国大陆地区身家超过1亿元的富豪超过6万人。而这5座三线城市的富豪比例无疑是中国同级城市中最高的。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前三个城市中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民间借贷危机”,似乎也影响到了超豪华品牌汽车的销售。

  然而宾利等豪华车品牌,仍将发展方向投向这些三线城市,12月13日宾利将在重庆新开一家店。宾利中国区品牌总监李瑞解释,在部分地区政府缩紧银根、限制市场现金流,对宾利的消费群体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并不会影响到整个全国的销售网络。

  “新网络的建设至少会考虑以后六个月或者是一年的长期经济发展趋势,我们觉得上述地区出现的问题只是短期现象。”

  宾利未来还将以每年新增4-5家经销店的速度,加速向二三线城市拓展销售网络,以求顾客在绝大多数城市均可以找到宾利的经销店。

  在宾利今年全球7000辆的销售计划中,中国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千辆”的任务。“相比去年,预计今年全年我们的销量会翻番。”如果按照李瑞的话计算,2010年宾利在华共交付了815辆新车,而今年的数字将至少超过1600辆,增幅也将超过100%。要知道在全球最大美国市场,宾利的销量也就在1800-2000辆左右。按照宾利在华的增长态势,中国市场即使明年赶超美国,也并非不可能。

  2012年中国的GDP仍将保持在8%到9%增长,汽车行业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中高端豪华品牌将达到30%的增速,而像宾利这样的超豪华品牌增幅将超过60%。去年在中国,超豪华车销售占到国内整个汽车销售总量的0.05%。而在欧美市场,例如美国和英国,虽然还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但超豪华车的销售却占到整个市场比例的0.2%。“我们预计在中国,超豪华品牌仍然还有四倍的增长空间。”

  按照阿斯顿·马丁中国总代,英伦之翼联合总裁郭晟解释,这些顶级豪华车在中国一年就买几百辆,相对于中国富豪阶层的增长速度,基数依然很小。在中国每年找几百个甚至几十个客户,并不是很吃力的事儿。

  这些品牌是怎么在中国找到这些顶级客户的?郭晟刚刚在位于北京高档商业区的自己展厅里,邀请了全球某著名设计品牌合作做了个沙龙。在他眼里,寻找一个和阿斯顿·马丁品牌风格相似,内涵相符的其他奢侈品牌跨界营销,是一个好办法。

  类似的尝试也在宾利身上体验过。李瑞认为,高档奢侈品牌是需要圈子的,卖顶级豪华车其实是在卖一种消费体验。汽车和其他高档消费品结合,可以给客户提供一个更容易理解自己品牌文化的途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