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大自主”欲300亿元冲刺300万辆目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7:2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12月10日,东风自主品牌年度百万辆汽车正式下线,这是继去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年度产销超过百万辆之后,又一家自主品牌年度产销超过百万辆的汽车集团。

  在百万辆下线仪式举行的同时,东风汽车又发布了“乾”D300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

  为了完成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在加强旗下自主品牌板块协同发展的同时,东风汽车未来5年内将投资总计达300亿元,并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使公司科技投入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3%以上。同时向合资企业输出技术和产品。

  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未来主要从三条战线推进:第一条战线,是东风品牌的自主乘用车事业,形成“2+2”的事业布局。第一个“2”代表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汽车公司;第二个“2”代表郑州日产汽车公司、东风柳州汽车公司。

  第二条战线,是以东风裕隆为主体,发展大中华品牌乘用车。第三条战线,是各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东风旗下的东风日产、神龙公司、东风本田汽车等都安排了自主品牌发展规划。

  今年1~11月份,东风公司销售汽车276.26万辆,同比增长11.85%,销量增幅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总体增速高于行业10个百分点,东风自主品牌商用车销量稳居行业第一,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速在行业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超过30万辆的车企中名列第一。2011年,东风公司全年产销有望突破300万辆大关。

  而对于2016年的300万辆产销目标来说,商用车是最有把握的。今年商用车其实即将达成百万辆的目标,其实对于中期事业计划,关键还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

  为此,东风汽车提出了大协同的概念。东风汽车表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协同,要探索在产品平台、发动机等关键总成、营销网络及管理、人才等方面的协同,通过协同促进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在风神品牌、大中华品牌、合资自主品牌等三条战线加快发展。

  这种协同将首先从渠道上展开。根据各区域市场情况的不同,东风乘用车、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将在渠道上形成“1+N”的布局,也就是说在某些区域将乘用车渠道整合在一起,同时销售东风风神、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的风神品牌车型。

  从12月份开始,这种渠道的协同,首先在东北、湖南和福建这三个地区展开,并逐渐推向其他地区。

  除了渠道的协同之外,研发协同是另一个主要的环节。对于研发来说,在于如何在共同的产品平台架构下适应不同的需求进行调整,让不同的单位去生产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东风汽车表示,要避免各个公司都建一套完整的体系,东风是一个集团,通过协同,对一些公用的技术可以集中研究,对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可以分散到不同的单位,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开发成本。

  按照规划,在东风品牌乘用车领域,东风汽车将开发和投放18款狭义乘用车和3个系列微型车产品阵容,同时具备3大系列发动机、4大系列变速器能力;在其他自主品牌领域,开发和投放20款乘用车及1个系列微车阵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