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丰田本田“重生”应更尊重中方伙伴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08:56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字号:

  张耀东

  在发布“重生”宣言一周后,丰田章男来到中国,为新凯美瑞上市助阵。显然,这位丰田汽车的掌门人希望用行动践行“中国最重要”的承诺。

  最近两年,丰田、本田们在召回、地震停产等一系列问题的反复打击下元气大伤。痛定思痛后,丰田章男在上周开幕的东京车展上发布了日系车企的“重生”宣言,表态要收复在全球车市的失地。

  中国是能否“重生”的关键之地。无论是丰田章男还是本田社长伊东孝绅,都频繁到中国督战,并且在面对媒体时,对过去在中国市场的保守和固执也表现出幡然悔悟的姿态。在行动上,丰田、本田们也调整了新的中国管理团队、并在本地化研发和采购方面做出承诺。

  但大半年过去了,丰田、本田们在中国的转型似乎没有明显的成效。虽然船大难调头,转变很难一蹴而就,但最起码应通过一些具体行动给外界信心。个人认为,丰田、本田们在中国战略上似乎谈了不少,但在具体执行和推进上,仍慢了半拍。

  丰田、本田们在中国车市上的窘境并不是孤立的。大众现代日产、通用等几乎所有跨国车企,都曾有过一次甚至两次深度的转变。2005年时,大众最为典型。当时,大众在中国出现了亏损,最终,大众启动了引进全新技术,加强本地化研发、采购的“奥林匹克”计划。事后证明,正是那次变革,奠定了大众近5年的风光。

  类比大众,丰田、本田此次转型,在战略上缺乏完整的计划和行动纲领;在执行中,现有的管理模式又很难保证从上而下地贯彻战略意图;而最欠缺的则是中方合作伙伴的参与感和信赖感。个人认为,丰田、本田在中国的问题,表面上是产品、销售的问题,深层次上是过于追求短期利益,对中方合作伙伴不信任导致的。

  日系车之所以能在全球成功,成本控制力强、市场反应快是很重要的因素,但丰田、本田的在华合资企业大多沦为了单纯的生产工厂,采购体系更是外方为自己输送利益的隐秘链条。对合资企业而言,自主性极低,采购成本难以控制,供应商缺乏弹性,很难随市场变化及时调整。

  对此,丰田、本田在中国的最高负责人也难以解决。因为现有的管理模型和流程,很难让他们在与总部各部门的协调中获得足够的支持。具体到执行中,更不是丰田章男们一句“中国最重要”能够解决的。

  于是,丰田、本田的解决之道是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这也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因为这只是总部研发中心在中国的分支机构,或许可以开发出适合中国的车型,但无助于改变目前的研发、采购等环节的利益格局,且基本断绝了其合资车企壮大自身研发中心的机会。

  目前,丰田、本田已意识到,在中国转变就必须深度本地化。但本地化必须建立在人才本地化的基础上,构建真正的合资伙伴关系,而不是相互提防、争吵,这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