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双庞收购是非不断 通用汽车掐住收购萨博咽喉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3:46   新华网   字号:

  前两天,瑞典电视台驻北京记者打电话给我,要就中国银行决定参与收购萨博采访我,我告诉这位记者,这是一则假新闻。彭博新闻社已经打电话向中国银行求证,中国银行予以否认。

  二庞救博这场闹剧,剧本和腾中买马有很多相似之处。每当大家要把这事遗忘之时,总会爆出一点料出来,以吸引大家眼球。这不,这两天几乎所有媒体、各大网站乃至微博上,中国银行入股萨博、庞大汽贸出局、瑞典政府反对新协议等等,又成为新的热点。

  路透社发更正找台阶

  最早爆出中国银行参与收购萨博的是路透社,消息来源于瑞典的一家小报。路透社后来发出更正,说准备参与收购萨博的不是中国银行,而是中国另一家银行。中国哪一家银行,对不起,不告诉你。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是在给自己找台阶下。不好意思说自己全部错了,怕丢面子。

  作为一家世界级通讯社,路透社在收购萨博这件事上,已经不是第一次犯错了。11月初,国内媒体大量引用来自路透社的一则消息。路透社报道称,正在上海出席工业博览会的工信部部长苗圩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原则上支持庞大和青年收购萨博汽车的交易”。

  有好事者打电话询问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回答说不知道这回事。有分析认为,很可能是苗圩参观上海工业博览会时,路透社记者逮空问了一句,而苗圩顺口回了一句。当时现场乱哄哄的,苗圩可能连提的什么问题都没听清楚。另外,庞大和青年汽车收购萨博属于境外投资,审批权限并不在工信部,而是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审批。

  此事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没想到,路透社驻瑞典的记者又闹出了一出乌龙。

  瑞典驻华大使拜会发改委

  前一阵子,媒体报道称,如果萨博破产,将导致上万人失业,瑞典政府将与中国政府协商,希望批准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收购萨博。

  经求证国家发改委,瑞典驻华大使确实拜会了国家发改委,希望中国政府为二庞收购萨博开绿灯。

  参与接待瑞典驻华大使的一位国家发改委官员告诉我,发改委官员告诉瑞典大使,收购萨博的关键是通用汽车,通用汽车作为萨博汽车的债权人和前东家,对什么人收购萨博,能否收购萨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还轮不到中国政府表态。

  看来,能否拯救萨博的关键,不在中国政府也不在瑞典政府,而在通用汽车。而通用汽车的原则是,宁可让萨博破产也不希望中国公司收购,以免影响其在华合资企业。

  通用汽车成为收购关键

  今年5月初,为了挽救濒临破产的萨博汽车,其母公司荷兰世爵到中国寻找救命稻草。先是和华泰汽车闪婚闪离,接着是庞大汽贸接手,再接着浙江青年汽车也卷入其中。庞大汽贸和浙江青年的庞青年,简称为二庞。二庞要拯救萨博,戏码演了一出又一出。作为萨博的前东家和债权人,通用汽车公司始终没有表态。

  直到10月下旬,庞大汽贸和浙江青年与瑞典汽车(原世爵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两家中国公司将斥资一亿欧元购买萨博100%股份,取代之前达成的以2.45亿欧元购买瑞典汽车53.9%股份的协议。

  一直保持沉默的通用汽车终于站出来了,明确反对将萨博出售给中国企业。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说:“考虑到通用与中国现有企业的合作关系以及通用在全球其他市场的竞争优势,通用公司不支持瑞典汽车公司将萨博卖给中国企业的计划。”通用汽车还威胁不再向萨博提供技术许可和零部件供应。

  早在2009年,通用汽车将萨博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款变速箱的全套核心知识产权,以近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北汽集团。在瑞典汽车前身世爵接手萨博之后,通用汽车继续拥有萨博的部分知识产权和优先股。通用还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的协议。

  通用汽车是萨博汽车最重要的零部件厂商和知识产权授权方,还持有萨博汽车的优先股。如果没有通用汽车的同意,任何收购萨博的协议都是一纸空文。

  通用为何反对二庞救博

  2010年初,原世爵汽车从通用汽车手里收购萨博时,买到的只是股权,萨博的知识产权,技术专利仍然掌握在通用汽车手里。萨博的主要核心零部件大多来自通用的零部件供应商。萨博生产的车辆要向通用支付技术专利使用费。

  萨博的9-3、9-5平台技术专利已经卖给了北汽。目前萨博的新车全部产自9-4X平台,而这一平台的很多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都掌握在通用手里,同时,该平台还生产欧宝品牌、别克品牌和凯迪拉克品牌的部分车型。

  正如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所说的那样,我们的产品采用了通用全球的生产体系,通用很多车型都与萨博出自同一技术平台。上海通用新君威新君越都来自与萨博相同的平台。中国企业全资收购与通用多款产品共用平台的萨博汽车,对通用在中国的利益是个很大的损害。让我们支持可能对自身不利的任何变动,这一点并不合理。

  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上海通用是通用汽车一只下金蛋的母鸡,决不允许损害上海通用的利益。损害上海通用的利益就是损害通用汽车的利益。在这一点上,是没有妥协的余地的。不管二庞如何和通用汽车协商都没用。

  面对奄奄一息的萨博汽车,通用汽车的主意就是让其破产清算,然后收回图纸。

  负债累累的萨博,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达到3.669亿欧元(4.93亿美元)。为缓解现金流困局,萨博全部资产已通过抵押贷款方式抵押给了欧洲投资银行,后者承诺给萨博4亿欧元信贷额度,迄今已提供了2.17亿欧元;萨博还拖欠通用汽车3.26亿美元及供应商货款2亿欧元。

  萨博已经成了一个无底洞,以二庞的实力,根本无法拯救萨博。如果通用汽车切断了与萨博的技术联系和零部件供应,萨博将面临无产品可生产的境地,沦为一个空壳。二庞去收购一个空壳,有什么意义呢?中国政府又怎么可能批准二庞花大把银子,去收购一个空壳公司呢?(张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