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否认“不务正业” 祁玉民“慢”上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1:39   汽车商报  韩青 字号:

  本报记者  韩青

  在刚结束不久的广州车展上,华晨发布了新车中华V5。这一款酷似宝马X1的新车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华晨与宝马的关注。“宝马在研发和经营管理上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未来会继续进行深度合作。”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并不回避和宝马的关系,而且做出大胆预测:年销量会在4万以上。

  最近几年,关于华晨要放弃中华轿车的传言始终不断。比如,有人就质疑:“这是一个怪圈,一方面是中华轿车的品牌难以提振,另一方面为了发展中华轿车要不断圈钱。对于祁玉民来说,‘不务正业’地搞资本市场、搞专用车,他还有多少精力去发展中华轿车?”

  专用车“造血”

  “现在唯一需要输血的,仍是中华品牌的自主轿车业务。”在今年8月底中华H530上市发布会上,祁玉民曾向记者坦承,由于中华轿车是华晨集团旗下众多业务当中唯一不赚钱的板块,华晨不得不通过其他盈利板块来“反哺”轿车。

  “钱到处都是,现在挣钱容易,花钱难。”祁玉民说,“这些赚钱的产业足够支持中华的发展了,现在我们就担心中华未来的产品有没有竞争力。”

  一方面是担心中华的产品,而另一方面华晨又在大搞专用车项目。今年10月,华晨斥资20亿美元,启动大连的专用车基地。截至目前,华晨汽车集团已在辽宁沈阳、铁岭、四川绵阳、上海、江苏常州、河南鹤壁等地建设了专用车工厂。一时间,华晨“曲线救国”、“不务正业”的说法开始在网上流传。

  “我认为说‘不务正业’的人理解是错的。我们做车就是为社会、消费者服务的,商务车是赚钱用的,乘用车也是生活的一种享受。我认为说我‘不务正业’的人是没有敏锐的商业头脑,是在用固化的观点看这个事情。”祁玉民称,其实专用车赚的钱将全部用于自主品牌轿车和面包车发展上。

  中华“宝马化”

  在祁玉民的计划中,不仅专用车是用来向轿车业务输血的,宝马在中华品牌的发展上也是一个跳板。祁玉民在入主华晨的6年里,一直让中华轿车更加“宝马化”。

  然而,对于中华轿车的“宝马化”,外界更多解读为祁玉民的不自信。对此,祁玉民也有自己的苦衷。

  “不是自信心不足,这是一种调整。我原来的初衷是想马上做20万元级别的车,做的过程中,在技术上遇到阻力,因为我们技术底蕴还不是很稳定,于是就得需要国际合作,国际品牌的进入过程中对我的理念调整是有影响的,所以我进行了调整,原来想跨步走,现在是一步一步走。我们发展自主品牌一定要真心实意发展,要量力而行,而且我们不‘做秀’。”

  从当初的骏捷到刚刚发布的V5,祁玉民并不否认 “宝马给了很多的技术支持”,而且“未来也会继续支持”。“不只是技术,华晨还深度借鉴了宝马的质量标准。”祁玉民表示,“宝马的品质是保证出来的,他有一个保证期,而国内只有一个检验期,这里面有巨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学习宝马的保证流程,来改造我们的检验流程。”

  放慢节奏

  众所周知,今年车市出现增长放缓,低、中、高级车市场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华晨很早就意识到传统低质低价路线的不可持续性,祁玉民曾在多个不同场合表达过对自主品牌未来的担忧。与上来就打造“千亿元级高端专用车产业基地”的专用车不同,在中华品牌的发展上,祁玉民显得有些小心翼翼。

  “现在我们开始往上走,中华H530在往上走,中华V5也往上走,还通过国际合作,还有一个新平台也在往上走,所以支撑品牌一定不能过分追求往下走的量,而要追求往上走的水平和品质。我们战略定的就是先下后上,一步一步地树立品牌。”

  “现在我们还没有进入高端,但我们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要为高端打基础。”祁玉民希望大家拭目以待,“因为目前不是追求量的时候,我们追求的是质,我觉得自主品牌都需要这样做。”

  在放弃“量”的过程中,祁玉民也饱受来自外界的质疑。近几年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突飞猛进,但是作为起步较早的华晨发展却一直坎坷。而且在一直追求品质的过程中,祁玉民发现:中华轿车品质不比宝马差多少,为什么要卖那么便宜,而且还卖不好?

  “反思6年来,我比原来的设想走得快了一点。”他告诉记者,“现在,我要一边走一边思考,一边反思,所以走得要慢一点,这个‘慢’是我自己调整的,我是考虑华晨的情况,把华晨放在自主品牌大环境来看。我认为自主品牌还没有到大干快上的阶段,但是我会坚持一步一步,一个一个台阶往上走,先把地基稳住然后再往上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