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大众中国小型车战略受挫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10:12   中国经营报   字号:

  11月30日,日本东京国际车展开幕,大众和铃木的展台正对而望,联盟的纽带似乎还在维系。然而,这对联姻不到两年的“鸳鸯”已在等待一纸离婚证。

  就在东京车展开幕之前,铃木汽车宣布已向国际商会仲裁庭国际事务部递交了仲裁申请,准备启动仲裁程序,迫使大众汽车同意出售其所持的19.9%铃木股份。

  铃木和大众之间的“恩爱”终于走到了尽头。由此,大众汽车的在华小型车战略也被迫调整。

  短暂联姻

  11月24日,铃木宣布寻求仲裁之前,81岁高龄的铃木汽车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发出了“离婚”声明:“由于大众并未按照协议执行合作,因而联盟缺乏维系下去的基础。当前我们准备将铃木和大众的关系恢复到初始状态,作为独立的双方而不受对方的约束。”

  作为铃木的最高决策者,铃木修的讲话实际上已经为解除大众与铃木的联盟关系定调。这看上去有些无情,毕竟,双方当初的“相恋”背景是2009年铃木汽车处于金融危机旋涡,昔日东家通用汽车自顾不暇。

  彼时的2009年9月底,秘密主持与大众谈判的铃木修在重庆断然否认了《中国经营报》记者对两者“绯闻”的求证。但两个多月后的12月9日,大众即与铃木宣布了结盟。2010年1月15日,铃木宣布,大众已经完成入股铃木19.9%股份。

  由此,大众和铃木联盟也一举超过了丰田汽车,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联盟。

  伦敦USB AG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表示,大众入股铃木要比收购保时捷更能改变汽车市场的游戏规则。大众对保时捷的收购只能增加其在欧洲豪华车市场的份额,而在铃木的交易中,大众却将得到小型车制造技术以及新兴市场。

  事实上,金融危机之后,包括福特、通用、大众等汽车巨头都格外重视小型车领域拓展。然而,大众缺乏控制小型车成本和小型车市场拓展经验。铃木则恰恰在小型车领域具有极其丰富的经验,尤其在亚洲印度、巴基斯坦等重要市场,铃木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

  铃木修也曾坦言,铃木与大众结盟之后将会重点拓展亚洲市场:“大众进军亚洲的步伐较晚,我认为铃木可以给予其帮助,两者将通过统一零部件规格等方式,在生产和研发方面进行合作。”

  然而,大众入股铃木之后,双方关系却迅速恶化。

  急切在全球展开收购、力图迅速建立世界汽车霸业的大众,急需最短时间内获得铃木的支持,并要求介入铃木的财务和运营,甚至其一度还强烈指责铃木与菲亚特在零部件领域的合作。

  这些企图,让倔强的铃木修警觉起来,双方的争吵由此加剧,并最终走到了仲裁环节。

  大众重整

  铃木高层透露,仲裁环节可能会持续18~24个月。而在仲裁期间,大众还会是铃木的股东,但是大众想要获得铃木在小型车领域的支持,已基本没有可能。

  显然,在小型车领域亟待突破的大众汽车势必调整其在中国的小型车战略。据悉,大众与铃木结盟之后,围绕大众使用铃木资源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的传闻就此起彼伏。长安汽车曾经一度被卷入这一旋涡之中。

  一位知情人士曾透露,2010年,铃木在大众汽车支持下一度试图推动长安铃木昌河铃木整合,从而可以腾出一个新合资名额,为铃木与上汽合作奠定基础。这一消息传出之后,长安汽车采取了反制措施,延缓了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的整合。

  而在大众和铃木联盟受阻于两个铃木整合之外,大众还试图在大众南方工厂导入铃木车型。接近大众(中国)的业内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先期将是以奥迪、大众为主的中高端车型,未来不排除生产利用铃木平台技术开发的微型车的可能。然而,这一考虑现在已经彻底失去了意义。

  事已至此,大众汽车或许只能够加速旗下西亚特品牌导入中国来弥补失去铃木盟友的缺憾。11月21日开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大众西亚特作为全球最后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主流品牌,在车展上宣布正式入华。

  作为西班牙第一大汽车公司,西亚特以小型车为主打。一旦其最终落户一汽-大众南方工厂,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一汽-大众小型车短板,从而为大众汽车提升中国市场份额助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