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专题 >正文

于元渤:前三季度库存指数在0.55以上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08:4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领导于元渤发布汽车库存预警指数:

  于元渤: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汽车流通协会向大家发布一下我们协会根据分析以及整理出来的今年一至三季度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的数据。各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我国的汽车流通行业由于我们之前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所以决定了我们的机制是品牌授权代理的机制。也由此确立了特殊的关系,在这几年工作当中我们发现经销商的库存量和市场的运营状态有很大的关系。库存量扩大再生产销售环节不是很协调,不是很顺畅,所以中国汽车行业从2010年3月开始提出建立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体系,从去年的7月份开始,对汽车经销商库存进行抽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和整理,总结成的汽车经销商的预警指数发布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今年的我们的库存指数,我们采样主要是采集上海大众、通用、一汽大众以及丰田等20多个具有行业一定影响力的品牌的库存情况。具体的比例都在我们这个图上有所明示。我们所选的这些品牌在全社会的汽车销售当中所占的比例基本上是属于各车系品牌的年生产销售比例基本上保持一致。同时我们把经销商的范围选定了基本上涵盖了我们国家所有的大的行政区。下面我就像大家介绍一下前三季度经销商库存的基本情况。

  我们设计的库存指数是指一个销售单位的汽车库存数量与当月的销量之比,同时考虑了过去两年当中该品牌的平均库存量、新款车型的上市时间、平均价格等因素作为参数和系数。首先我们来看指数的分布情况。一至九月各品牌系列单位月份平均库存指数整体状况来看,库存指数在0.55至1.55的区间之内。在这个之内的品牌占到了总体的69%,其中有几个品牌的峰值集中在0.65、1.2水平之上。同时从各月平均库存指数分布的图形上来看,由于一月份春节前后以及2010年年末北京周边地区抢购的热潮汽车销量基本稳定,库存量处于相对比较低的水平。五至七月由于宏观政策出现结构性的回调等因素,库存压力明显增加。其次,我们做来看各品牌系列平均库存的指数情况。从品牌系列角度来看,整体水平的平均制占了我们采样203品牌当中平均值为1.21,其中奇瑞东风标志等十个品牌系列高于总体的平均值。

  这从事这几年来看,可能跟众多的消费者和汽车经销商心目当中的状况基本相吻合。第三,我们再再来看一下各个品牌系列的趋势。从各品牌的系列可以看出来,一汽马自达等呈现上升的水平,而相对而言,比较畅销的一些品牌有北京奔驰华晨宝马等库存压力不断的好转。其他品牌系列库存基本变动不大,基本保持平稳的态势。第四个方面我们对前三季度各品牌库存指数进行了排序,通过排序可以看出我们这些品牌库存指数的一个趋势,我们总结一下前三季度各品牌的库存状况,由于国家汽车的消费政策相继推出,一线城市汽车消费限购制度等措施的调控手段出台,2011年上半年春节过后全国整体车市相对比较低迷,库存水平上升比较快,6月份平均的库存水平达到峰值。第三季度库存的整体趋势逐步好转,从品牌序列来看,夏利吉利国产汽车的库存水平呈现了逐步上升的趋势。北京奔驰、广东本田等库存压力好转,库存水平呈下降趋势。而美系汽车、法系汽车等其他的品牌库存水平变化不大。

  同时为经销商销售安排和融资规划等提供了决策依据,保持和谐的厂商关系,互利共赢,共同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我们发布库存指数的最终目的,也是我们的最大心愿,这项工作我们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会一直在进行下去。谢谢各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