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专题 >正文

原创李海燕:汽车行业步入稳定发展期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6:34   新浪汽车   字号:
长久汽车李海燕长久汽车李海燕

   编者按: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厦门举行,新浪汽车报道团队通过嘉宾访谈、微博大屏幕等形式全景报道年会盛况。新浪汽车在现场对长久投资总裁李海燕女士进行了采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新浪汽车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汽车专访室,此次我们非常有幸请来了长久投资总裁李海燕女士。请李海燕女士跟新浪汽车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海燕:各位网友下午好。

  新浪汽车:请您介绍一下长久集团的情况吧?

  李海燕:长久集团是一家以经营汽车为主的汽车服务集团,下面有一些业务板块,我负责是经销商渠道,也就是贸易渠道这一块业务,投资的区域是五加一战略,既广东、广西、湖南、海南和北京。目前我们拥有八个汽车品牌的4S店,所投资的品牌主要以中高端为主,如兰博基尼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等一系列品牌。

  新浪汽车:今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的主题是创新与变革,您认为经销商服务创新的难点在哪里?应该怎样突破?

  李海燕:目前在中国的经销商集团大部分还是授权制,在区域和品牌上中国的汽车经销商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所以在发展上的创新点不会太多,但是在经销商自身的服务能力上却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客户方面,比如营销的手段和方法方面,或者服务的营销方式等等方面。

  新浪汽车:您怎样看待突破4S店模式?

  李海燕:对于已经取得授权的4S店来讲,可以在本区域的网络发展内有所作为。如果取得某一个省份的代理,或者某个城市的代理,就可以在周边相关的区域可以做网络铺设。但对于突破这个区域来讲,目前有一些难点。

  中高端品牌仍将以4S模式为主

  新浪汽车:您认为4S店会失去主导地位吗?

  李海燕:在中国不会,但是渠道模式还是会有一些改变。4S店是一个相对主流的方式,未来还会有别的营销渠道方式,可能更多是对于品牌的区分。中高端品牌可能还会以4S店为主要方式,因为它的运作成本相对比较高。而对于一些相对低端的品牌或者自主品牌来说,这些客户的需求点是希望价格更优惠,质量更好,所以这类品牌未来可能不会以4S店的方式为主,而会采用其他方式。

  新浪汽车:长久汽车后市场的盈利比例如何?

  李海燕:目前销售和后市场的比例是5:5。

  新浪汽车:长久汽车对今后几年后市场有怎样的预计?

  李海燕:现在新车销售的盈利越来越低,而4S店的模式决定了经销商集团的盈利模式就是单定盈利,如果单定不盈利就很难取得周期回报,现在各个经销商集团都在突破这个状况。关于后市场,我们可能通过精品的统一采购等等方式来降低采购成本,或者给客户更好的价格服务,也有类似于保险、金融性租赁等服务。但是这些业务还处于探索阶段,它们的超额点和市场运作状态也有待于培育,包括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培育,这些都需要经销商集团做很多完善的营销策划,给客户做一些引导,并引导整个市场业务量的提升。

  将重点投入网络营销

  新浪汽车:您现在是怎样看待网络营销这一块,有没有想做一些微博营销?

  李海燕:经销商集团在广告商的投入很大,在汽车业里面相对来说比较大。长久汽车未来大部分的钱会投入网络营销,不局限于微博营销。我们现在在几个关键的4S店做微博的测试营销,如果成功了则会在所有的4S店进行复制。比如在我们一汽大众的4S店,每个月的粉丝量都逐渐增加,而且这些客户里大概有10%比例到我们4S店来看过,所以大多数的4S店对微博营销这种方式都比较接受。未来的网络营销会是汽车营销的一个主流。

  新浪汽车:未来几年长久汽车想向更广阔的区域发展,还是增加自己大本营的实力?

  李海燕:我想的答案肯定是第二点,原因就是长久集团在发展过程当中一直是比较稳健的,2012年就是长久集团成立20周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战略很清晰,对于汽车渠道这方面我们有区域战略,也有品牌战略,也跟很多合作品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因为我们的能力有限,所以希望把有限的精力更多的投入到战略品牌中去。所以三年到五年以内,我们会固守在战略方面上。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我们的计划可能会进行调整。

  经销商集团化是发展趋势

  新浪汽车:如何看待汽车经销商集团?

  李海燕:未来所剩下的经销商集团的数量不会太多,经销商集团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是潮流或者行业发展所必需的,没有人可以阻拦这一块趋势。

  新浪汽车:您认为经销商上市会有哪些影响?

  李海燕:对于长久汽车来讲,我们不单纯是做经销商集团,也做汽车核心产业,也有其他的业务板块,我们的汽车物流正在规划在国内上市,但是汽车经销商集团这一块目前还没有清晰的上市时间。所以上市的利弊我相信大家在选择的时候都有各自的考量和看法。

  新浪汽车:您对汽车三包政策有什么看法?

  李海燕:这是必须推出的,不管做什么样的行业都必须要保证消费者的利益。做经营的前提条件是消费者的需求市场。三包政策在很多家电行业是很普遍的政策,而汽车行业一直没有推出,所以我们也一直在研究并支持草案的推行。我们也在通过行业协会把一些意见反馈给相关部门。

  新浪汽车:你们是倾向等三包的配套机制健全了然后逐步尝试去做,还是觉得应该边尝试然后边发现问题?

  李海燕:所有的事情我们都希望它的规则很清楚再去执行,因为在规则清楚的情况下大家才知道如何去做,而不是给大家一个概念,没有具体的规范流程。所以我们希望是能够在规则很清晰很清楚的情况下去推出,避免大家因为这个草案执行引起各方的争议。

  车市将告别高增长时代

  新浪汽车:您对明年车市有怎样的预计?是否会告别高增长的时代?

  李海燕:告别高增长是必然的。明年的增长应该会在10%的左右,不会达到30%到40%的增长。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已经步入了稳健发展的时期,是一个良性发展,优胜劣汰的时期。经销商的心态也是以稳的心态来做,未来几年长久汽车会抱着更好的心态来做。

  新浪汽车:好的,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实习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