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破除自主瓶颈 祁玉民力主华晨“宝马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8:13   中国青年报  王超 字号:

  “宝马在研发和经营管理上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未来会继续进行深度合作。”在广州车展中华V5上市会上,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信心满满。与宝马X3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华晨首款SUV中华V5,是继今年9月中华H530上市后的又一款“类宝马化”产品。对于是否深度借鉴宝马,祁玉民不置可否,但他十分肯定地表示,宝马对于华晨自主品牌的研发是力挺的,也愿意将技术和设计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支持。

  “宝马在骏捷及其系列车型的开发上,给了我们很多的技术支持,未来也会继续支持我们。”祁玉民表示,不只是技术,华晨还深度借鉴了宝马的质量标准,“宝马的品质是保证出来的,他有一个保证期,国内只有一个检验期,这里面有巨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学习宝马的保证流程,来改造我们的检验流程。”

  他认为,自主品牌要想进步,就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提升自己,华晨宝马第一工厂的产能扩张和第二工厂的建立,证明了华晨和宝马的合作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在合作过程中,宝马非常愿意帮助我们做两件事:一是在车型研发上,帮助我们提高水平,包括动力系统的提升;二是在经营管理流程、理念上为我们进行优化、改造。”

  在广州车展上,中华V5正式上市,售价10.98万元~16.58万元。该车融入了近年来颇为流行的Cross-Over时尚元素,通过A柱、B柱及C柱的巨大三角舷窗有机组合,放大视野。该车长宽高为4405×1800×1614(mm),轴距长达2630mm,车内空间非常宽适。整车按照C-NCAP五星标准设计,不仅全面采用新一代吸能式高强度钢化车身,更在驾驶舱框架应用了抗拉强度超过1400MPa的热成型钢板,而车身则广泛采用激光焊接工艺。在配置方面,中华V5配备六安全气囊,辅以ABS+EBD、EBA/BAS刹车辅助系统、MSR发动机直接扭矩控制系统、MASR加速防滑系统、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更添加AYC车身横摆控制、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动力配置,分为1.6L和1.5T两种类型。其中,1.6L产品搭载了航天三菱4A92S发动机,采用了VVT技术。而1.5T产品,则搭载了华晨自主研发的BM15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曾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中亮相,拥有100/5500(kW/rpm)的最大功率,并可在2200~4500转时达到200N·m的最大扭矩,是华晨又一款“小排量、大动力”的典范之作。

  祁玉民说,树立一个品牌,一定要有两个核心要素,一是核心技术,一是优良品质。“如何获取技术呢?我还是主张通过国际合作。简单买技术是买不到的,闭门造车是不可取的,所以应通过高技术联盟平台及项目上的深度合作,来锻炼我们的队伍,逐步提升自主品牌。在品质上,则要树立一个理念,好的产品质量都是检验出来的。”

  他认为,自主品牌还没到大干快上的阶段,华晨会坚持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走,先把地基稳住。“目前,我们到了甩掉低端、低价、低质的阶段,以便向更高的技术和管理方向迈进,在现有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上,为未来进入高端打基础。”

  在华晨内部看来,华晨“宝马化”的主旨并不是模仿,而是学习。正所谓师夷长技以自强,从与宝马在细节上有几分神似的骏捷,到今天的中华V5,华晨一直保留着自己的DNA,中华H530与中华V5的相似证实了华晨开始走标志性品牌设计的路线,并开始采用全新的平台战略,这是进步,而非原地踏步。

  针对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祁玉民认为,提法和形式并不重要,如果每个外方都帮助中方,让中方学到技术和管理经验,并提升了中方的能力,就是成功的。如果没有做到,合资企业还是由外方控制,中方没有任何话语权,就是挂羊头,卖狗肉。

  种种迹象表明,华晨正在利用全新的平台战略和设计思路,完善一度大起大落的“中华”品牌,并开始筹划品牌向高端去的未来方案。从中华H530到中华V5,人们看到了华晨的进步,也看到了宝马在支持华晨自主品牌研发上,体现出的宽容和大度。对于祁玉民来说,能够近距离学习国际一流汽车企业的研发和管理经验,是华晨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其力推“宝马化”的过程中,华晨看到的差距与不足,绝对比借鉴宝马成功后的喜悦多得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