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奇瑞斯巴鲁首款国产车型基于翼豹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0:48   汽车商报  韩青 字号:

  本报记者  韩青

  11月24日,一条关于“斯巴鲁国产挂奇瑞LOGO”的消息引发一片哗然。一时间,奇瑞和斯巴鲁陷入一场舆论风暴。

  然而,在这个风口浪尖上,一个异常平静的低调的人物似乎被遗忘了。他就是庞大集团的董事长庞庆华。“国产车型是否挂奇瑞标还不好确定,但并不像外界所传的是森林人或力狮这样的畅销车型。”庞庆华向汽车商报记者独家透露,“首款国产车型将是不太好销售的翼豹。”

  显然,对于奇瑞斯巴鲁的合资来说,表面看是奇瑞和斯巴鲁之间的事,而支撑斯巴鲁在华大半江山的庞大似乎扮演了一只“看不见的手”,让国产车型出现了“意外”。

  首款国产车型基于翼豹

  奇瑞和斯巴鲁合资消息再次传出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双方,然而对于合资进展一事双方仅表示“正在进行之中”。而相比起奇瑞和斯巴鲁在舆论风暴中的沉默,庞庆华显然轻松而平静。

  “具体情况我是不清楚的,没有人告诉我。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合作没有黄。”当记者致电庞庆华求证斯巴鲁合资事宜的时候,庞庆华在电话那头爽朗地笑了起来。随后,庞庆华表示,即使斯巴鲁国产,对于目前庞大斯巴鲁并没有什么影响。“就像奔驰的进口车和国产车一样,不会起冲突。”

  而对于目前大多数人关心的国产后首款车型的问题,有人宣称首款车型会是目前销量最好的森林人。对此,庞庆华给出了与众不同的回答:“国产的话,对中冀斯巴鲁也没什么影响,因为几年内不会把好卖的车型拿去国产,而是会生产一款基于翼豹改造的小型车。”

  这似乎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2010年斯巴鲁的销量是5万辆,其中森林人的销量超过一半。有人据此分析称,与力狮、翼豹比较起来,森林人国产机率将会更大。对一家新的合资企业来说,国产一款销量已经比较稳定的进口车型,将会更加稳妥。

  而事实上,正是因为森林人的销量一度很好,支持了中冀斯巴鲁的半壁江山。如果此时国产,对庞庆华来说,无疑“釜底抽薪”。

  “森林人不会国产。”庞庆华肯定的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中冀斯巴鲁卖得比较好的是森林人、傲虎、力狮等车型,不太好销售的是驰鹏和翼豹。驰鹏的车很大,走量少。”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广州车展期间,斯巴鲁产品研发企划部部长石井守所透露的翼豹在中国有专属的对应车型,即翼豹XV的消息。“它在上市的时候、开发阶段已经对中国市场做了充分的考虑和调研。今后,我相信更多的车型包括专属中国的车型,都在考虑和开发当中。”石井守说。这似乎暗示了翼豹XV的国产可能性。

  跨不过的“坎”

  尽管庞庆华一度回避奇瑞斯巴鲁合资的一些细节,避免将自己引入“传闻漩涡”,但对双方来说,庞庆华都是一道跨不过的“坎”。

  据了解,进口斯巴鲁目前在华的三家区域总代理商中,中冀斯巴鲁公司在国内华北、东北、西北、西南20个省市以及蒙古国共建有145家营销网点,建成标准4S店106家,累计销售斯巴鲁汽车98467辆,占斯巴鲁汽车全国销量的70%,且年平均增长率达164.2%。而分管华东六省(市)的上海安吉和华南五省的广州意美在斯巴鲁销量上合计贡献30%。

  “斯巴鲁在华品牌、销量的成功,与中冀斯巴鲁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庞大汽贸集团副总经理兼中冀斯巴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金勇直言,“斯巴鲁汽车在2004年进入中国的时候知名度非常低,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的网络建设逐渐规范,覆盖面也越来越广,使我们的消费者和客户享受到的服务也越来越升级。”

  面对奇瑞与斯巴鲁的“婚事”,在斯巴鲁销量上劳苦功高的庞大汽贸一直表现镇定。李金勇告诉记者:“斯巴鲁国产之后,中冀斯巴鲁如何走,这是很多人都关注的。目前中冀斯巴鲁的销售网络是斯巴鲁的宝贵财富,并不是斯巴鲁汽车的包袱和累赘。中冀斯巴鲁100多家店都是品牌形象非常好的4S店。这些店包括他的管理模式,都是斯巴鲁汽车的财富。”

  谜题仍未解

  面对此次横空而出的奇瑞斯巴鲁再次“复合”的消息,媒体一致大呼“惊奇”。

  “这真让人搞不清楚怎么回事。在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作还没下文的时候,这么突然地冒出与斯巴鲁合资的事情,背后是否有深意?这一切都太让人费解了。”有资深业内人士这样质疑。

  事实上,对于奇瑞斯巴鲁的合资事宜,至今仍无解。一方面,有媒体称“斯巴鲁国产挂奇瑞LOGO”的消息是“确切”的,另一方面,微博上又有人宣称“刚确认了一下,斯巴鲁项目尚未获批,挂奇瑞标更是无从谈起。”

  尽管庞庆华面对记者的提问笑而不答,但语气中似乎承认了记者的猜测。不过,到目前为止,事情的当事人——奇瑞和斯巴鲁双方均未正式对此事发表官方声明。记者致电奇瑞以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等方面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但合资的消息似乎又不是空穴来风。在广州车展上,奇瑞和斯巴鲁双方的态度非常值得人玩味。马德骥接受采访时曾经含糊地说到:“因为奇瑞公司现在比较大,确实在接触斯巴鲁一个项目和捷豹一个项目,两个项目在沟通,具体到什么样的程度,坦率说真的说不清楚,因为现在没有一个最终的结果。”而斯巴鲁市场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的态度也非常暧昧。“(斯巴鲁)并不是不跟奇瑞合作,现在正在合作与不合作之间进行探讨,但是具体怎么做,我也说不准。”

  看上去,一切尚未盖棺定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