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广州车展三大见闻 合资自主市场前景光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9:50   新华网   字号:

  11月20日,最高温度25度,最低温度17度,这不是上海,而是羊城广州。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广州,但对这座城市依然有着一份新鲜感,因为是第一次来广州看车展。在白云机场去酒店的路上,映入眼帘的是铺天盖地各类厂商广告,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羊城厂商在尽地主之谊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主场的宣传优势。

  11月21日,广州国际车展媒体日。上午八点多,笔者从酒店赶去车展现场琶洲会展中心。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首次参加车展的笔者来说,更多的是去看看热闹,看看想象中的车展和真实的车展有啥区别。

  见闻一:新能源汽车扎堆亮相

  上海通用上海汽车、比亚迪等车商,将代表最新技术水平的新能源汽车带到本次广州国际车展上,让人眼前一亮,部分新车已经或者即将投入市场。今年中国市场迎来多款量产电动车,而增程型电动车也首次在国内上市。如上海通用宣布雪佛兰Volt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正式以全进口形式引入中国,售价49.8万元。据悉,该款车型采用Voltec电力驱动技术,使用普通家用插座充电6.5小时,就可利用纯电力驱动行驶80公里,如果想开车到更远的地点,还可通过汽油发电获取增程驱动里程,每次油箱加满可行驶490公里。

  本次车展吸引众人眼球的新能源汽车,还包括刚刚上市的比亚迪E6、上汽的荣威750混合动力版等。前者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在快充模式下,只需20分钟即可充满80%左右电量,目前该车售价在36万元左右,而在包括深圳在内的一些城市,可以享受12万元的购车补贴。除此以外,还有多家车商推出新能源汽车。广汽本田带来飞度混合动力版车型,一汽丰田混合动力车型推出第三代普锐斯奥迪带来e-tron概念车等。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今年和明年车市发展的重点,大批新车将陆续上市。从广州车展(微博)透露的信息来看,明年北京国际车展将会有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上市。从产业角度来看,由于油价上涨以及经济低迷,今年车市整体情况不是太好,在这个大背景下,经济省油的新能源汽车,明显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见闻二:合资自主车异军突起

  空空荡荡的展台,寥寥几款半新不旧的展车,这是笔者在本次广州车展上看到的自主品牌面临的窘境。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发展后,自主品牌车商们不得不面对销售低迷的一年。广州车展是年底前国内最后一个重要车展,以往众多车商将其作为新车发布的重要场合,包括自主品牌企业,然而今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包括吉利奇瑞等在内的自主品牌车商都没有带来新车,展台上撑门面的还是那些老面孔。今年吉利的展台并不算小,主要展出的还是全球鹰帝豪等几款上市已经半年到一年的老面孔。奇瑞展台除了冷冷清清外,展出的车型也是半新不旧,旗云风云2、QQ、瑞虎等几款车撑着门面。如果比亚迪没有将新能源汽车E6带来车展现场,那么面临的境遇恐怕不会比奇瑞和吉利好多少,而在传统轿车领域,比亚迪此次也没有带来新车。

  自主品牌集体沉寂的时候,合资自主品牌的“动静”却越来越响。本次车展上,包括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多家合资企业宣布推出自主品牌,合资自主的风头正健。车展开幕前,昌河铃木自主车型派喜正式上市,抢在东风日产启辰之前,成为继广汽本田理念S1、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之后,第三个上市的合资自主品牌。从各家车商透露的情况来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本田北京现代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微博)、广汽丰田等都有合资自主品牌的计划,甚至连豪华车品牌宝马也计划加入合资自主行列。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目前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来看,这些车型大都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而这一细分市场正是自主品牌的传统领地。从技术上来看,合资自主品牌依赖于合资公司的技术能力,市场方面也可以借鉴原有品牌的网络,价格方面也令人较为满意。从绝对数字来看,合资自主品牌的销量暂未对中低端市场形成强有力的冲击,但是从今年车市的大趋势来看,未来合资自主品牌的市场前景较为光明。

  见闻三:豪车受宠低端车遇冷

  本次广州车展现场,有一个展馆虽然位置较偏,但人气很高,很多观众都长时间驻足欣赏,那就是8.1馆豪车馆。在那里,聚集了法拉利劳斯莱斯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玛萨拉蒂、宾利保时捷等世界顶级品牌。21日媒体日当天上午,笔者在该馆看到,不少豪车头盖蒙面,真面目有待之后的新车发布会上揭晓,但依然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的目光。

  除了豪车馆,不少车商除了展出自己的常规车型外,还特意带来了一些高端车型、概念车型甚至是顶级车型,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如星客特展台上有一辆加长版劳斯莱斯,售价人民币1.5亿元,创下有史以来广州国际车展单车售价的最高记录,据称早已被一位神秘买家“下订”。郑州日产展台上有一辆售价139万元的新途乐,与其他主打车型平均十几万元的售价形成鲜明对比,据称也早被多位买家“相中”。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自主品牌展台上的低端车普遍遇冷,人气不足,受关注程度不高。究其原因,一是那些自主品牌展台并未有吸引眼球的新车型亮相;二是不少消费者到了改善型二次购车的阶段,品质更高、口碑和影响力更强的中高级车进入挑选范围之内。据同行的一位北京媒体朋友介绍,今年广州国际车展期间,针对车商和车型的各类颁奖活动较多,主题论坛也不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家对明年市场前景依然看好。

  11月21日晚上,当笔者即将搭乘飞机离开广州返回上海时,入夜的广州天气并未感觉到任何凉意。2012年的脚步声已经悄悄走近,祝福明年的中国车市能像11月广州的天气一样,暖意融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