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顶级豪车 拼的是家底深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8:31   深圳商报  小明 字号:

  初冬时节,车界寒意阵阵,奔驰决意在两年内关闭迈巴赫的消息传来,更是增加了凛冽之意。相比劳斯莱斯宾利这两大如日中天的竞争对手,迈巴赫显得如此落寞。销售统计数据显示,自2002年至2010年迈巴赫的全球销量仅有800余辆,远低于两大对手,最终被劳斯莱斯和宾利等品牌远远甩在身后。  戴姆勒1998年花费400亿美元收购了克莱斯勒,制造了世界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的一宗联盟。但9年之后,戴姆勒宣布出售克莱斯勒,而如今亮相十多年的迈巴赫也要寿终正寝,这背后也许就是汽车行业的演变图。

  迈巴赫当下的惨淡经营,关键还是品牌定位的不够明晰以及产品的单一化严重,更新换代无法跟上市场的实际需求,迈巴赫在竞争对手的挤压中已失去任何反击能力,尽管仍以高贵血统傲视天下,但散发出更多的是一种没落贵族的气息。高昂的新车开发成本以及无法作出乐观预期的市场前景最终让戴姆勒选择了放弃,取而代之的是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奔驰S级中的新贵。

  高端豪华车比拼的不再是技术实力,而是品牌价值,品牌的承载量如果达不到顶端消费者需求的话,他不会考虑你的品牌的,技术的先进和用料的豪华并不能打动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要有显赫的身世和悠久的历史,在汽车界,除了劳斯莱斯和宾利,其他车型恐怕都难以企及。迈巴赫的失败主要在这里,他的品牌积淀不够,任何一个品牌没有一个沉淀的话,想让高端人士接受,相对来说比较难。论品牌的深厚积淀,迈巴赫都不如劳斯莱斯和宾利,它才问世9年,而无论劳斯莱斯还是宾利,都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可谓豪门世家,家学渊源。

  目前的一些国外品牌,迫不及待地推出一些SUV或者中端品牌,一方面是看中全球最大的一个消费市场,看中潜在的需求在里面。但一部分需求是高高在上的,如果公司能够把这两个消费需求分开,那肯定好,但是如果分不开就是一个险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